更新日期:2013/08/26 23:16:37
普賢菩薩
尊貴益西彭措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把普賢願融入自相續的步驟

請入普賢願海  益西彭措堪布講授

首先,注意把佛的語言和觀念有意識地輸入自己心中,然後這套語言、觀念要經過一個和自心融合的階段,在經過了反復思維運作之後,就由外轉內,成為自己內心的語言、觀念、願望,之後便指引行為,趣向果位。(注意,學習《普賢行願品》必定要經歷一個往內磨合、融合的進程,最後會逐漸融合在自己心上,逐漸在心裡形成自己的東西。)

  具體的步驟:

  1、對於《普賢行願品》背誦、讀誦、聽聞、講解,讓這些語言深深地記在心裡。

  2、對於《普賢行願品》的意義和利益反復思維。

  緣著《普賢行願品》的文句,由佛的語言、緣起的道理、事實等等進行思維,每一願在講什麼,為什麼要這樣發願,這樣發願有何意義利益等等。只要肯下功夫思維,一旦確認了之後,就會形成全新的普賢行願的觀念。

  這一點極其關鍵。全知麥彭仁波切的教言——“思則千葉信蓮開”,通過數數思維,就會形成深刻的觀念,形成不可動搖的信念。由此就會有意識地盡力地去串習,去調動起內在的願望,使普賢行願逐漸轉成內在的願,又轉成行動。

  3、通過努力串習調動,把普賢行願轉成自己內在的心願。

  所謂自己內在的心願,就是要能從自己心裡說出這樣的話來,比如:從今以後,

  我要禮敬所有十方三世的佛陀。

  我要以一切上妙的財物和法供養一切諸佛。

  我要隨喜從凡夫到佛陀之間一切大大小小的功德。

  我要成辦依止的意樂和加行,恒時讓所有利益我的善知識生起歡喜心。

  我要恒時守持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

  我要攝持一切佛的正法,盡未來際,無有疲厭。

  我要遍入一塵中有十方三世莊嚴刹的境界。……


  諸如此類,通過反復地串習、調動,直到能一條條從自己心裡發出這樣的善願來為止,這就把經文轉成了自己內在的願文,合起來,一整套的普賢行願就轉成內心的大願。

  上面的心裡話和前面世間人的心裡話,相差太遠。如果人人都能學好普賢行願,時時想的、說的、思維的,都是這些最好的語言,那該有多好。那世界就會變成普賢的世界,人就會變成最好的人。

  4、由內在願力的引導,把一切身口意的行為都推向無上菩提。

  正是這個原因,我們的一切修行都要在普賢行願的基礎上面修,從凡夫地直到成佛,都要這樣修。這樣修,也就從位前凡夫的普賢進入到當位聖者的普賢,最後成佛,成為位後的普賢。

  所以,“為什麼要聞思普賢行願,為什麼要緣著願義不斷串習”,目的無非就是要把普賢行願融會在心裡,讓它最後成為自己內在的驅動程式,起到總指揮的作用。就是它,會讓我們的心逐漸地擴展開來,無限地擴展開來。就這麼會出現普賢的行持,普賢的世界,出現無數種普賢的願和行為,一直推動,走到最究竟的果地。

  按照這樣做觀察,對於《普賢行願品》中講法行利益的每一句,對於五種果的每一方面,確實都會引生深刻信解。(限於時間關係,不能展開來解釋,上面大體作了啟發,剩下來留給大家去對應思維。)這不是盲信,也不是簡單地隨人相信,而是以理衡量到之後,完全確信做十法行就有這麼大的利益,這完全是由心識的緣起規律所決定的。

  基於這種深刻的信念,有智慧的人應該盡一切可能性對於《普賢行願品》作十法行,以求形成自己內在的普賢行願。只有它能推動我們邁向生命的圓滿,把我們帶到最美好的佛的境地。因此,對於《普賢行願品》作十法行,具有最重大的創造佛法界的意義,因此也就具有無量無邊、唯佛才能證知的功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