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51:14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學法的態度與方法

我們在講之前,先談一個學習態度的問題。

以前我們在佛學院講課的時候,就是出現一些不正常的現象,這裡有沒有我們不敢保險,但是我提一提,使大家可以有所警惕,不要走他的偏路。

以前就是有的人在學習的時候,他的收穫不大,但是又要表示自己好像高人一等,他既然成績不如人家,又要抬高自己,怎麼辦呢?就是裝作自己不太用功,在看旁的書,這樣子說起來我沒有集中精力來搞這個,所以稍微不如人家一點,要我用功起來呢,那遠遠地超過人家。這種心是我慢的表現,總是我要超過人家,即使不如人家還要想一個辦法超過人家,就是故意翻翻旁的書,這是一種。

還有另外一種也差不多的,他自己不如人家,他想我這一方面趕不上人家,我其他方面要超過人家,那也是採取這個方法,“你看你們學這個,我另外看一本書,你們說的我答不來,我說的你們也答不來”,那麼這樣子來搪塞。

我們以前就有,我們在講《俱舍》,大家討論《俱舍》的時候,有的人就在看因明,他因明裡邊記了兩個名字來嚇唬人家,“怎麼怎麼”說兩個名字,人家說,“哦,這個我們沒有學過”,好象他懂了很多,實際上問問他,看你因明到底懂不懂?什麼也不懂。

這一種就是自欺欺人的東西,是學習的一個最大的障礙,而根子都是煩惱、我慢,總是要超過人家,不想低於人家。

我說,差一點沒有關係嘛,努力學習就可以了,你要這樣子那就是把自己進步擋住了。表面上世間上看起來好像你不是很差,你是有其他原因,實際上這個原因是不成其為原因的,那就是趕快趕上去可能還來得及。如果你永遠這樣子裝模作樣地搞下去,那就完了,學習的成績就沒有了,那麼這是不好的一個方面。

好的一方面當然也有,就是學習上師的方法,把自己其他的雜書都交出來了,一門一意地專門攻這一科,這樣子學習態度就正確了,不管你學習得怎麼樣,反正態度是對了,這個第一步是對了。

我們說毛主席的軍事哲學,就是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你要攻一個城市的時候,用幾倍的兵力來攻這個城,要攻決定攻下來的。所以說毛主席用了這個方式,解放戰爭開始他們的部隊人數不多,又是武器不行,小米加步槍,結果把蔣介石的八百萬大軍,都是美國的最新武器配備的,打敗了。什麼原因?就是這個原因。打的時候,你這個城駐的兵是五萬,我來個十五萬,決定把你打下來,這樣一個吃一個。最後,雖然蔣介石有那麼多的兵,但是從每一個戰役來說,他的兵都不如共產黨的兵,所以說每一次都是共產黨打勝,最後瓦解了,解放了。

所以我們學法也要採取這個方法,把一切精力集中在搞這一門,這一門搞通了,說個老實話,佛教裡邊都是通的,一門通了,其他的也會通。如果你這一門是馬馬虎虎的倒懂不懂的,其他的決定也是倒懂不懂馬馬虎虎的,人家問起來一問三不知。你在不懂的人面前可以背很多法相名詞出來,但是真正內行的人問你二句話,你啞掉了。這樣子學習,不起效果,我們說不要走這樣的路,這個是學習的態度問題。態度端正,學習的效果決定提高,態度不端正的話學習的效果決定是低落,這個是沒有話說的。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六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