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12 08:29:28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12 08:27:37   編輯部 報導

如何轉逆緣為佛道  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

  積聚福智資糧,淨化苦、苦因及障礙,感激逆增上緣,供養及讚歎護法,此四種資糧能幫助我們修相對的菩提心與究竟的菩提心。


積聚福智資糧

  所謂「積聚」是指發展樂因和成正等覺的順緣。同時也是淨化的重要支柱。我們都喜歡快樂,厭惡痛苦。這是很自然的反應,也就因此而有了苦樂善惡的觀念。「積聚」的意思是積善。不斷積善去惡是唯一除苦之道。如此積聚即是快樂的直接之因,但不是證悟的直接之因,因為快樂並非證悟。
  樂因苦而有;苦是樂之反。積善可除與樂相對之苦,使甚深獨立之樂的證得,遠較不積善時為容易。去惡之後,留下善果,此善果之構成證悟方面的障礙,它是一種必不可少的障礙。以種子的成長為例,即可說明此點。種子絕不可能獨自成長結果。種子需要泥土來培植,並須有適當的濕度和溫度。土、水和熱是有利的障礙,能令種子開花結果,充分成長。同樣的,我們先造有利的障礙,以除粗劣、痛苦、不利的障礙。然後我們就可輕鬆的除去有利的障礙,獲得圓滿證悟的利益,能除有利的障礙者是智慧。
  這不只是一種想法,而是一種做法,是我們所必須遵行之道。一切有關善與不善、善業與惡業,以及積聚福德資糧的法教,都出自此道。我若問人:「你想要快樂嗎?」他當然會回答:想要。每一個人都喜歡那種一切順利的感覺,那是一種快樂美好的感覺。但是,你若問他是否真瞭解快樂之因,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得不很清楚、不很確實。揚善的法教就是要除此昏昧之光。對於這些法教,有人當下即領悟,有人卻甚表懷疑。不過,一般而言,修德之善行看來十分合理,會為大多數的人所採用。但我們必須瞭解,真正的積德並不只是行善,而是了知善言和誠心去做;否則,沒有瞭解和誠心,所謂積德就只成了另一個夢,一個在發展善德方面並無特殊效果的夢。
  在積德方面,主要的外在重點有三:
  
佛、法、僧是積聚虔誠之德或信德的重點。
  
六道受苦的眾生,無論看得見與看不見,都是我們積聚悲德的重點。
  
我們的恩人或善心人士,都是我們積德與恭敬的重點,其中包括我們的父母、朋友、幫助過我們的人,以及本國或全球的善心人士修信德的方法是對三寶虔敬禮拜、供養和祈禱,也可用製作莊嚴的金質佛像或供佛之燈等方式,將我們的技能和財富轉化為虔誠的信心。不過,修信德的最佳之道是獻曼達,因為以清淨心獻曼達等於是獻上了整個的宇宙。這是密續的真髓,是獲得輝煌成就的至簡方法。此一確能令獻曼達的價值猶如獻上整個宇宙的清淨心,即是菩提心,也就是大乘道的力量所在。
  有關信德的最後一點是,不管你採取何種看法,對三寶或佛性要完全信任。這在開始時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我們可藉下列意義深長的想法而發展出完全的信任:
  為達此究極真諦,超樂之至樂,
  我獻身語意,求證無上覺。
作如是想時,我們就能懷下列之念接受疾病:
  我若生病時,願我病利他:
  若我的存活,能有利於他,則願我存活。
  若我必須死,死亦我所願。
這就是說要對所修之法有大信心。

淨化苦、苦因及障礙

  從上述可以看出,不僅有須除之苦,也有須除之樂,即障礙深悟和至樂的相對之樂。此淨化過程中的第一階段是除去苦因,亦即惡業。我們必須確信苦非無因而有。一切痛苦都是惡因之果,我們的當務之急是不再造任何未來的痛苦之因。我們沒有人喜歡受苦,但我們應與苦作戰,而應從苦因下手。
  我們怎樣才能淨化已造而未現的苦因,淨化潛伏在我們之內,而可能於未來成熟結果的苦種呢?主要的方法是深自誠心懺悔以前所犯之過。這樣做本來就夠了,但佛經中還教我們四種主要的淨化之力。惡業,就連殺人等極惡之業,也本具一種善性。此一善性為何?即潛在的淨化之力。
  善用經中所說四種淨化之力,即可淨化任何罪過或惡業,並消除其後果。此四種力是:捨棄之力、遠離之力、信賴之力和對治之力。捨棄之力是深惡所犯之過,知其不善而認罪。我們必須感到自己過去所做確是壞事,不是好事。遠離之力是更進一步,痛絕惡行:永不再犯。知過必改,即使須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不能痛絕惡行,則深惡所犯之過就不圓滿,因為只有當我們有永不再犯之念時,才算是確知己過實為惡行。
  信賴之力是支持和加持我的懺悔和改過的決心。「信賴」是信任真諦,成就於皈依和發菩提心。藉著皈依真諦(佛),皈依能證得真諦之道(法)和皈依能助我們證得真諦之友(僧),並藉將此皈依發展為菩提心(願自得證悟以便充分利他),我們即可奠定非常良好的基礎。於此基礎之上,我們的懺悔和改過的決心就能深具意義而有力。
  對治之力是以證語空性來支持上述三力,了知一切善惡之業都只是相對的現象,究竟無實;了知在相對的世間,相對的業因會產生相對的業果。對空性的了知,以及金剛乘的明咒和觀想,皆為對治以幻為實的妙方、妙藥。
  例如,當我們觀想金剛薩埵,藉湧流之甘露(或其他觀想中的光)而得淨化時,其實並非真有具淨化的甘露或光。根本沒有!觀想的修法是一種能行淨化的善巧方便,若真有甘露自佛流出,我們早就已得淨化了,因為無量劫來一直有佛,早就該有淨化之力降臨眾生,消滅輪回了。諸佛不能把自己的清淨或智慧放人眾生之心;諸佛也不把眾生之苦一肩承當。諸佛所能做的是開示我們正道,幫助我們圓證佛性以除苦及苦因。
  上述四力是我們用以淨化苦及苦因而具有特效的方法。此四力在消除較為善良的障礙方面也同樣有效,但須加上般若波羅蜜。其意為何?意即欲得淨化,非超越一切有二之見不可。

感激逆增上緣

  本節和下一節的內容包括對傷害我們的人表示感激,以及為降伏阻力所獻之供。「阻力」(Negative Forces)一詞並不單指惡勢力,而是遍指任何能傷害我們或造成逆緣的人或事物。為何說是「逆緣」呢?當有人打我們時,我們覺得痛苦,打我們的人所造成的就是令這一連串事件生起的逆緣,而其根因則是我們本身之業,此業遇緣成熟。我們對諸製造逆緣者的禱告和獻供,表示我們感激他們協助我們修行,這種感激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當逆緣來時,反抗逆緣是無用的;我們必須瞭解逆緣,瞭解之後,我們就會感激逆緣的到來,但我們同時祈求逆緣至此了結,不再生起,因為逆緣雖然有用,畢竟還是一種障礙。


  第二階段與「我」及看不見的力量所生起的障礙有關,而非與當前令人沮喪的生活環境有關。無始以來,所有的苦及苦因皆「我」所造,亦即因作有「我」的心想而有眾苦。「我」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也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前者是因「我」為諸苦之源,後者是因「我」能令我們走上成佛之道。在此階段,我們感激「我」生起的障礙,因有此障成為著力之處,才使得我們的修道更快速、更有效。
  當一切都進行得太順利時,就會有精神懈怠的危險。此時,「我」生起的障礙可作為非常有用的觸媒劑,促使我們更靈敏、更警覺、更精進。任何機會,只要能加強我們的修行,都是我們所須尋求的。
  本節有一種修法,專門用來處理地方神只在我們修觀或閉關時所製造的騷擾。眾生之數遠超過可見之人或動物;這些不可見的眾生有心,然而沒有能與我們溝通的那種身體。當此類眾生作怪之時,我們就獻給他們一種象徵的小供養,藏名朵瑪(由麵粉和牛油所製成的食子)。
  獻此供時,我們所說的話大意是:「謝謝各位,非常感謝各位所帶來的騷擾,因為這種騷擾有助於我的瞭解,讓我知道自己所熟悉的色、聲範圍之外,尚有其他事物,因而使我更能接近如實之相。所以我要感謝各位,但請不要再來騷擾。」

供養及讚歎護法

  護法保護修成正覺之道者,令其於修道時不為障礙所阻。因此,我們都有權享受護法的保護。若要得此權益,我們必須祈求護法給予我們在修道、證悟、利生方面所需的一切協助。其他之事,護法絕不會管。諸護法的實質其實就是:修行者自身所具有受大悲力量加持的信心輿信賴。在相對的世間,有曾是極惡、極具權勢而為佛陀及蓮華生大師所度化的眾生,如今他們依誓句為修法者盡力。我們所應做的是求其協助我們達到正當目的,並向其獻上特殊供養,這些護法都是世間的護法。


此外還有瑪哈嘎拉等非世間的護法,以多種形相顯現,如智瑪哈嘎拉、行瑪哈嘎拉、世間瑪哈嘎拉,就像我們對法、報、化三身所作的分類一樣。我們供養他們,懇求他們在相對的層面上協助我們,同時我們對內心究竟的層面,修不可動搖的信仰和虔誠,以及對一切眾生修究竟的無量大悲。這些都是在修心階段所用之法,名為逆緣人道法。每當我們有了困難或生病時,我們當然要儘量設法解決問題。我們不必故意惹事找麻煩。


  此一法教的要點是:我們應致力於瞭解我們所要除去者的起因,解它為何發生。境遇好時,我們也要求解脫,不要只顧享樂;我們要隨時準備做轉輪聖王或最貧苦的眾生。有此瞭解,我們就能屈能伸,可高可低,一律安然接受,毫無困難,這才真正是把逆緣當作佛道的一部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