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1/18 23:40:44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乘行者應避免的極重罪業

根松仁波切

一、切不可譭謗各宗各派的上師

  上師是佛、法、僧三寶的總集,若有人譭謗上師,就等於謗佛、謗法、謗僧,再也沒有比這更重的罪了!所以密續中指出,謗上師的罪比謗法更嚴重。不管你的上師有多少功德和地位,都不可以譭謗。只要是清淨傳承的上師,都不可以說他的過失。

  佛陀曾教誡說:“甯毀南閻浮提所有塔廟,也不毀上師尊。”在蓮師的伏藏法中,佛母移喜措嘉問:“擾亂上師的身、口、意,其惡業將會如何?”蓮師回答說:“盡三界所造之一切惡業,難及擾亂上師身、口、意惡業之支分,犯者必墮金剛地獄,無有出期。”

  很多學佛人不明白這一點,一邊自稱是佛弟子,一邊卻譭謗上師。這些人表面看起來似乎相信因果,嘴裡說的也都是“佛法”,可是造作墮金剛地獄的罪業卻毫不畏懼,真是可憐可悲。

  作為密乘弟子,當你做了皈依或依止了某位具德上師,就應該視上師如佛一般恭敬。如果你與某位上師結法緣後,覺得不太相應,你可以另外尋找更相應的上師,但決不可對以前的上師加以輕毀。假如因你的譭謗,致使其他人退失對上師的信心,或者給上師的弘法事業造成障礙,你就要承受相應的果報!如果你發現依止的是一位假上師,必須遠離他,但不可以對他心懷忿恨及惡言譭謗。因為你最初把他視為具德上師來虔誠依止,如今你譭謗他,就摧毀了自己心目中的具德上師體,也會令其他人難以對真正的具德上師生起淨信。


  二、切不可造謗法的罪

  大乘經典說:“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至於謗法的果報,佛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說:“若有謗毀、障蔽、隱沒三乘正法下至一頌,決定當墮無間地獄!”

  有的人只學了一點佛法就自以為是,門戶之見特別嚴重,認為我這一派最好,輕毀其他的宗派。另有的人以大乘行者自居,瞧不起小乘佛法,還譏嫌那些修學小乘法的行者。不論別人修學哪一乘佛法,我們都應當隨喜、讚歎,切不可自贊毀他。

  有些人進入密乘後,就開始議論顯乘的法不殊勝;還有些人跟隨善知識修學佛法,一見師長的信眾減少,其他善知識的信眾增多,就心生嫉妒,譭謗其他傳承的上師和法。這些都是謗法的罪!經典中說:佛弟子不可與謗法者為友,乃至同住也是違犯皈依戒。所以我們平常聽經聞法的時候,若聽到說法者在謗法,不管他有多大的名氣,都應立即遠離。因為真正的善知識必定能圓融一切正法,明瞭各宗各派本無相違之處。

  三、切不可破和合僧

  什麼是和合僧?這不僅指出家僧眾的團體,只要是修學佛法、弘揚正法的團體都是和合僧。當我們處於某一學佛的團體中,特別要注意護持自己的身口意,切不可挑撥是非。若故意製造矛盾,用種種方式破壞團體成員之間的團結,這就是破和合僧的五無間罪!尤其金剛兄弟之間起怨諍,處理不好很容易導致整個團體不團結,還會招致他人對上師三寶的譏嫌、誹謗,對整個傳承乃至對佛法的弘揚都會帶來極壞的影響。

  四、切不可議論出家人的過失

  出家僧眾是住持佛法、荷擔如來家業的代表,比丘持三衣一缽的僧相象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清淨幢相。不論出家人是否持戒清淨,甚至犯戒、破戒,他的這身法衣還是可以令人想起佛法僧三寶,只要我們對他恭敬都會有功德。反之,輕毀出家人會有無量的罪過。

  常聽到有些人議論某某出家人如何如何,不管他如何,那是他個人的因果,你造口業是你的因果。《薩婆多論》說:“寧破塔壞像,終不向人說出家過惡,若說過惡,則壞佛法身。”若你到處宣揚出家人的過失,必定引起世間人對出家僧團產生邪見,令他們退失對佛法的信念,罪過是很可怕的。

  如果有人打罵僧眾,罪過就更嚴重了。在大乘菩薩戒中,說四眾過是根本重罪之一。當然,對於知見不正、邪知邪見的出家人,我們應當遠離,但遠離並不表示你可以隨意譭謗他們。

  五、切不可盜僧伽物

  對於寺院、道場或者僧眾的財物,不論價值多少,乃至一草一木,擅自挪用或據為己有,即名盜僧伽物。

  《念住經》講:“從佛法僧,雖只盜取少許也成重大罪業。”《地藏菩薩本願經》說:“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谷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盜取僧伽物的罪業,大家若不注意,就很容易違犯。尤其寺院、道場的工作人員,一方面要把公物妥善保管,以免被盜;另一方面也不能把公物當成個人的私有財產而任意佔用。

  密乘經典中還說到:“竊取之甘露亦為毒”,凡是上師的加持聖物,如甘露丸、解脫丸、金剛結等,若未經上師的許可而私自盜用,不但得不到加持,反而有害於己。

  希望大家在親近上師三寶的時候,謹慎護持自己的身口意,避免以上幾種極重的罪業。假如你曾經有所違犯,應趕緊向上師金剛薩埵髮露懺悔,否則會成為修行的極大障礙。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