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2 09:54: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只有俱生我執沒有遍計我執,最適合接受佛教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167)  索達吉堪布 講

昨天破的是俱生我執,今天要破遍計我執。這兩種我執的差別,無著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說:“俱生我執,是凡夫異生甚至飛禽走獸等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我執[1]。遍計我執,即了知、學修外道宗派後,生起一種名言中也不存在的異常我執[2]。”學習外道的有情不僅有俱生我執,而且也有遍計我執,正如麥彭仁波切在《中觀莊嚴論釋》中所形容的,他們“在俱生鐵鐐上,釘上各式各樣遍計所執法的釘子”,自己把自己鎖得更緊,永無解脫的機會。

  當然,很多道友在學佛以前,沒有學過其他宗派,腦海裡只有一個俱生我執,遍計我執[3]還沒來得及附上,這樣學佛比較容易。假如遍計我執非常嚴重,想捨棄是很困難的。國外有些人說,現在漢地的人最適合接受佛教,因為他們以前信仰唯物主義,現在基本上沒有了,在這種情況下,若沒有以佛教智慧來填充,很有可能加入別的宗教。因為一個人活著需要信仰,否則生活會沒有意義,在他們精神空白時,最好能灌輸佛教的理念,以免被其他遍計乘虛而入。


注釋:
  [1] 小孩、小動物剛生下來後,不用任何人教,就懂得保護自己,這是俱生我執。
  [2] 有些宗教的創始人,別有目的地宣稱:主我存在、神我存在……執著這種我,就是遍計我執。
  [3] 這裡的遍計我執,指粗大、現形的遍計我執,並不是指眾生相續中潛藏的遍計我執種子。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