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07 23:29:38

 

外器世界最終會毀滅的因緣

《前行廣釋·第二十八課》   索達吉堪布

器世界最終必定會毀滅。而毀滅的因緣,一方面是因為萬法無常,因緣滅盡時自會消散;另一方面,也是眾生造業比較嚴重,如《大樓炭經》雲:“遭火災變時,天下人皆行非法、邪見,不見正,犯十惡事……”不管怎麼樣,外面的世界終有一天會示現無常。跟浩瀚的宇宙世界比起來,我們每個人實在是微不足道,但在這個地球村中,畢竟也是一個“地球公民”。其實地球公民不僅包括人類,也包括旁生等其他眾生,我們是地球村的公民,犛牛同樣也是如此,彼此之間都是鄰居。然遺憾的是,現在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肆意殺戮動物、破壞生態平衡、工業污染嚴重……致使自己的生存空間越來越狹窄。也許七火一水的災難還沒降臨之前,依靠人類的惡行,就已經導致了自身滅亡。針對這些現象,世界各國召開了大大小小的會議,想提出一些解決方案,但至今為止,只能在某種程度上緩解,卻無法從根本上徹底解決。

  我們活在這個地球上,對生存的環境也有責任保護,哪怕你住在一個小屋子裏,周圍也要搞好衛生,應該有種環保意識。有些人因為素質關係,只是關心自己的衣食,除此之外,對整個大環境想也不想,這非常不好。我們每個人應當關心周邊環境,同時要以慈悲心愛護那裏生存的動物,若能如此,人與自然之間會增上和諧的氣氛,天人也會撒下吉祥的花雨,人們的生活定會和平安樂。相反,假如人類噁心遍滿、行為粗暴,對自然界肆無忌憚地破壞,則定然感召種種災難。近年來,世界各地為什麼頻頻出現地震、火災等不悅意的天災人禍?實際上就是跟眾生的行為有關。

  這一點不但佛教界這樣認為,西方很多科學家也承認人與自然之間有一個謎,但要解開這個謎,他們暫時沒有“鑰匙”。而我們佛教中,用無常觀、緣起觀來進行分析,這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