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26 19:48:27
學習次第 : 進階

 

 

涅槃前所授解脫竅訣

 

阿秋仁波切

智藏按語:大圓滿一代宗師阿秋喇嘛仁波切,示現涅槃前以無礙之遍智和無邊之大悲,親口將末法時代眾生解脫的竅訣流傳下來,有緣之佛弟子必當如飲甘怡,以此佛陀般之教言為引導,趨入自他二利之法界智慧大海。

    1、“(以)視上師為真實佛陀之大信心、視三界六趣一切有情為父母之大慈悲、視輪涅一切顯現為清淨壇城之大智慧而精進修法,(而)圓滿一切功德。”---即生以無上密法趨入光明大圓滿。

    2、“首先務必要做到與道友、家人和睦相處,令自他歡喜,...與一切如母有情和諧共處”;“無論面對任何違緣逆境,我們首當反觀自過,善調自心,而非歸咎於人。如是自淨其意,謹慎守持小乘別解脫戒、大乘菩薩戒乃至密乘三昧耶戒"

    3、“在日常行持中,並應做到從此不殺生、不偷盜、不吸食各類煙草、不飲酒、不買賣牲畜;每日念誦觀音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舍)、阿彌陀佛名號(亦名為強制往生法,如是念誦:祈請大覺阿彌陀佛尊,加持往生西方極樂刹)各108遍;此生念誦2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嗡班紮兒薩埵吽)、1000萬遍阿彌陀佛心咒(嗡啊咪德瓦啊依斯德吽舍)。如是行持者,未來必能與上師相聚在蓮師刹土——銅色吉祥山!”

 

拳拳利眾心,殷重父子情

——普巴紮西仁波切親述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示現涅槃前之教言

 

  2500多年前,印度王子喬達摩·悉達多為揭示宇宙人生之奧秘,超越生老病死之痛苦,棄王位麗妃,去華服美髮,披三法衣,受近圓戒,于尼連禪河畔苦修六年,後於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睹啟明星而徹悟法界密意。在眾梵天的祈請下,佛陀開始了49年的傳法生涯,令佛法廣弘於人間。佛法不共的智慧與慈悲,使眾多追求永恆真諦者,追隨著佛陀的足跡弘揚正教,勸導一切眾生斷惡行善,令其遠離貧困病痛、天災戰亂等諸苦,獲得生生世世的安樂。

 

  三界眾生之怙主——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以宿世悲願示現補特伽羅形象,賜予我等罪苦眾生直趣解脫之妙法甘露,如黑暗之明炬,驅散無明癡暗。然惜眾生業力沉重、福報淺薄,上師傾盡畢生心血弘揚正法、圓滿佛陀事業之後,意欲示現涅槃。頓時,日月失輝、大地悲咽……

 

  藏曆鐵兔年(西曆2011年)的雨特別多,一如蒙在亞青寺眾多弟子心頭的陰霾。新年伊始,頻頻傳出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法體欠安的消息。初聞此訊,漢藏各族弟子紛紛以放生、誦經等各種善行祈請喇嘛仁波切長久住世,上師病情亦隨眾生業力與願力示現幾度反復。

 

  時至仲夏,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示現病重,我及眾等弟子悲泣不已,長跪祈請上師長久住世:“上師!您乃生死自在之佛陀,願您憐憫我等長劫漂泊三有、無依無怙之濁世眾生,懇請您長久住世!昔日法王如意寶亦授記您:‘如今末法時代,佛教衰微,您就是教證二法唯一之光明,請您務必長久住世、弘揚正法,利益一切有情。’”上師遂以無量悲心慰籍我等,慈示病情逐漸好轉,飲食起居如常。一如釋尊示現涅槃時,因阿難及一切信眾祈請釋尊長久住世,釋尊為滿眾生心願而多住世7日般。

 

  濁世眾生福薄業重,數日後上師複示現病重。7月8日上午,我帶著沉重的心情,再次探望示現病危的無上恩師。當我輕輕撩開門簾,已多日未語的上師一眼瞥見我,即刻微笑著用微弱的聲音召喚:“愛子,快進來!”

 

    由於連日未進飲食,顯現上身體已異常虛弱的上師起身倚靠在床頭,雙手緊緊握住我的手,慈祥的面容一如往昔般溫暖。然而此時的我,心中卻充滿了唯恐與上師分別的擔憂、不舍與悲傷,不知不覺中早已淚流滿面……

 

  上師深情地對我說:“如今我已年至耄耋,比起歷代傳承上師,我也算是高夀的人了。從小修行佛法至今,我未曾忘失自己弘法利生的誓言,無有間斷地修行、傳法,唯願眾生離苦得樂,而今利益眾生的事業已經圓滿。心愛的弟子!切勿過於悲傷。你我父子的心如如一體,刹那亦未曾分離。從你年少初到亞青至今,我已把本傳承之法圓滿無餘賜予給你。由於你視上師為真實佛陀之大信心、視三界六趣一切有情為父母之大慈悲、視輪涅一切顯現為清淨壇城之大智慧而精進修法,現已圓滿一切功德。如今,有你等繼承大圓滿之法脈者紹隆佛法,我倍感欣慰,無有絲毫遺憾。無論我住世與否,你等務必傾盡一切心力為漢藏弟子廣傳一切法要,引導弟子趨向究竟解脫,此乃你等事業重中之重,亦是我唯一之囑託,當謹記在心!”

 

  聽到上師如此殷重的囑託,我心如刀割,但也唯有暗自垂淚,再再祈請上師住世。我深知上師一切顯現皆為利眾之緣起,乃佛陀無量大悲事業之化現。在上師的境界中,無論顯現住世還是涅槃,其大悲加持猶如日月朗照寰宇般,從未與眾生刹那分離。

 

  誠如上師之遺教,為令更多有緣弟子及一切眾生具足往生清淨刹土之緣起,上師要求藏漢各族具信心者,無論能否朝覲其法體,皆應發願:從今往後,無論置身僧團抑或與世人相處,皆應團結和睦;清淨持戒;不染世間八法,精進實修一生。

 

  上師特別囑咐,作為佛弟子首先務必要做到與道友、家人和睦相處,令自他歡喜。上師無時無刻不在關注著眾生的疾苦,即使在示現涅槃之際,心中所繫念的仍是我等眾生,從世俗的家庭幸福到出世間解脫安樂,無不在上師的大悲觀照之中。即便我等心中有多少無義之自尋嗔怨,為了自他今生和未來的幸福,又有什麼理由不遵照上師之教言,與一切如母有情和諧共處呢?因此無論面對任何違緣逆境,我們首當反觀自過,善調自心,而非歸咎於人。如是自淨其意,謹慎守持小乘別解脫戒、大乘菩薩戒乃至密乘三昧耶戒,既合佛法之宗旨,亦為上師對弟子之殷重心願,如是方為祈禱上師乘願再來及佛法興盛之正因!

 

  在日常行持中,並應做到從此不殺生、不偷盜、不吸食各類煙草、不飲酒、不買賣牲畜;每日念誦觀音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舍)、阿彌陀佛名號(亦名為強制往生法,如是念誦:祈請大覺阿彌陀佛尊,加持往生西方極樂刹)各108遍;此生念誦2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嗡班紮兒薩埵吽)、1000萬遍阿彌陀佛心咒(嗡啊咪德瓦啊依斯德吽舍)。如是行持者,未來必能與上師相聚在蓮師刹土——銅色吉祥山!此乃上師親自所作之授記,我等作為後代弟子,縱欲命難亦當如實精進行持。

 

  讓我們再一次一起摯誠發願:以此清淨善行祈請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早日乘願再來,弘揚佛法,普渡眾生

 普巴紮西仁波切官方博客,原文標題:《拳拳利眾心,殷重父子情——普巴紮西仁波切親述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示現涅槃前之教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