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9 03:06: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法保密的問題

 

此錄音截取自大恩上師在圓滿傳講堪布昂瓊甚深教言後的一段殷重開示。針對當前密法傳播的堪憂,大恩上師開示要點如下:

1.何者可以獲得此等甚深密法?

答:同時具備如下三個條件:

對上師和密法有信心;

將身心投入實修;

修行具備與法相應的見量(根機)

2. 何者不能獲得此等甚深密法?

答:具備以下任意一種情況,均不能向其傳播密法:

執邪見、偏見、疑惑、無信心;

雖然有少許信心、參加聞法,但是未投入實修;

雖然實修,但是根機與法暫時尚未相應者。

尤其今天在講解誓言的同時,還需要稍許聲明的是:從教言本身的立場之中來說,我們這次所傳講的是非常殊勝的一部教言。因此,以後不管我們在座的弟子還是在漢地聽聞今天這個教言的弟子們,若要是平常修學禪定,比如說用我們這個傳承來說,修學成熟口訣法、遵照上師瑜伽導修的要求而實修的弟子們,當然平常可以多看幾遍本法光碟,這是非常好的;然而對於平常很少修行,又想瞭解密宗的弟子,我們可以推薦給他一些其他書本,但不能交給他這部堪布昂瓊教言。因為這部教言是非常深奧的一種實修方便。當不能實修之前,要銘記:絕不能輕易賜予給他人。若要是這樣輕易賜予給他人,就會導致什麼樣的過失呢?共道密乘十四條根本誓言的第七條:非器非熟庸俗前,若傳密法違第七條。如果輕易向根機不成熟,沒有修行經驗的凡夫者傳授這樣殊勝的法門,對於傳法者和受法者皆無利益,同時因此造下極大極大的罪業——觸犯共道密乘十四條根本誓言第七條。因此為了避免產生這樣的過失,以後時時要銘記心中。

這兩天也有很多弟子們都在問:平常是否可以閱讀、錄製其他教言?一切法只要與你修行相合,在你面前沒有什麼可隱藏和保密的,故當然可以。尤其如今在漢地,也有很多弟子們都在問,能聽聞《上師瑜伽導修》如此殊勝法門的弟子畢竟是少數,很多很多這次沒有聽到《上師瑜伽導修》的人也想按照上師瑜伽導修的要求一一修行,(可否聽聞此法?) (我認為)只要對上師瑜伽導修生起信心並如是修行者,不需要任何導師開許,誰都可以修行。但至於能否聽聞一些深奧教言,還是要根據個人的根機定奪。若禪定尚未達到相應程度,隨意翻看非常深奧之見解,對你並無益處。尤其我們在座的大部分弟子,都在修學直斷,若尚未學習頓超,那麼暫不要看頓超的殊勝教言,因為對於你沒有益處,而非故意為難你不讓你看。因為若實修尚未達到相應境界,聽聞密法只能將其作為理論而瞭解詞句表面含義極為不妥。建議此時多閱讀與現前心相續相應的教言、資料,這點非常重要。對於如理修行上師瑜伽導修的弟子,至少應該看三遍以上《如意寶藏——上師瑜伽圓滿引導》。我相信,能做到這點,看的書也已經不少了。另外,我們平常也可以閱讀一些如今雪域高地很多堪布活佛翻譯的資料。

總之,修行必須相應自己的根機。否則,即使高攀見解而聽聞密法,僅將法義作為理論化的詞句之見,對於心相續毫無實意!這是今天著重強調的。

另外,由於高原條件所限,有時需要到甘孜等地縣城複印法本。最近我聽說在甘孜縣城可以買到《大圓勝慧》的教言。要記住,這麼殊勝的法本絕對不能這麼買的!我相信複印這部法的弟子並非允許這些人將《大圓勝慧》作為買賣的工具,可能由於不注意,被複印商鑽了空子,留下原稿,並以此牟利。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行為!因此,今後如果需要複印《大圓勝慧》這類極為秘密的法本,絕對不能大意地流失原稿,為不法之徒提供可乘之機。汝等需知,若觸犯共道密乘十四條根本誓言的第七條,其最終歸屬是什麼呢?當然是金剛地獄。因此,以後一定要注意避免因疏忽大意而觸犯很多很多誓言。

堪布昂瓊曰:並具上師空行誓言之印意為聽聞密法須具備相應資格和條件,並非任何人都可以隨意聽聞。按照歷代傳承祖師的傳統,堪布昂瓊這部甚深教言只能傳授給直斷見解達到一定程度的弟子。但在座的很多弟子不要說修過直斷,此次初到亞青寺,連直斷名稱都沒聽說過,但隨著這兩天聽法,覺得所傳講的方便道很有道理,因此一直堅持聽法至今的弟子也挺多的。對於這樣的弟子而言,他是否具備這樣的根機呢?所謂的根機乃信心。不管你現前對見解多方面條件成不成熟,只要對法和導師生起信心的時候,你已經具備求學這個法的根機。但是在此強調的是,面對如此殊勝的密法,如果僅僅生起稍許信心而不修行,故難以起到調伏心相續的作用,對於這樣的弟子,應該隱藏(密法),不能廣傳。因為具上師空行誓言之印”——必須謹守上師、空行的誓言。如若違背上師、空行之誓言,將會有什麼樣的過失?今生可能多病、短壽、做什麼事情都不如意。未來還會遭受更大的痛苦——墮入金剛地獄等等。因此,為了避免這些過失,我們必須謹慎行持。

前段時間有些弟子問:現在市面上或者網上可以買到堪布昂瓊的很多極密甚深教言,自己是否可以閱讀?我相信現前能聽從我們教言者,也會追隨歷代傳承祖師的這個教言。但如今我們作為本傳承的弟子,必須依照歷代傳承祖師的教言而行持。因此建議初入佛門者,暫時擱置對自己沒有意義的甚深密法及教言,待條件具備(實修見解增上)時再翻閱。因為看書雖具功德,然若不依歷代傳承祖師教言盲目、隨意翻閱甚深密法,反違犯共道密乘十四條根本誓言第七條。而觸犯共道密乘十四條根本誓言第七條的同時,也違犯了第一條(不誹謗上師)和第二條(依教奉行)。因為導師已經三令五申強調應該遵照歷代傳承祖師的教言而奉行,弟子仍然執意違逆師教而行,如是行為第一,自然屬於誹謗導師,觸犯了第一條;第二,違背導師的教言。如是觸犯共道密乘十四條根本誓言前三條當中的第一條和第二條,可以想見過失多麼大!

因此,為了避免造成如是過失,弟子首當自省是否具備聽聞如此甚深密法的見量?如果具備,即使沒有得到導師當面開許,已經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開許了。反之,如果尚不具備相應此法的根機,無法依此獲得調伏自相續的真實利益,建議暫時不要閱讀此法。否則如同小學生,明明不具備研究生、博士的水準,卻把小學生課本擱置一旁,盲目高攀,閱讀研究生、博士的教材,誠為顛倒行為。修學密法亦同此理,並非歷代傳承祖師和導師心存偏袒,不讓你看,可以讓他看等等。只要對你心相續有意義的一切法,都可以看。

現前還有很多弟子都說:據說只要得到大圓滿灌頂就得到授權,就可以閱讀無上竅決大圓滿所有的一切教言。那麼請問,何謂真正獲得大圓滿灌頂的標準(最低應獲得自己與上師三門無二之定解)?毋庸置疑,如果能夠真正達到大圓滿灌頂的標準,今後當然可以閱讀任何密法;反之,如果僅僅是形式上看過幾張照片、喝幾口水——我們此生看過的照片、喝過的水都不少,能算是達到大圓滿灌頂的標準了嗎?在此特別強調歷代傳承祖師關於灌頂的殷重教誨:殊勝灌頂功德融自心,徒有形式功德無處尋。

因此,故未得傳承及邪見者,即當隱密,薩瑪雅!甲甲甲!對於沒有得到這樣的傳承以及對此法生起邪見、疑惑者,即當隱密。絕不能賜予給他。這樣賜予,反而形成造極大罪業之因。薩瑪雅!甲甲甲!即非常秘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