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24 21:34:05
學習次第 : 進階

何謂傳承?   
 
頂禮大恩根本上師普巴扎西仁波切!

弟子問:上師您好!我以前沒有在您面前聽過法,僅僅聽過您講法的光碟,請問這樣能夠得到傳承嗎?

上師答: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傳承?傳承的目的、使命是什麼?傳承所對治的對境是什麼?

    當今社會有一種弊端:有人覺得在導師面前聽聞一遍念誦儀軌就萬事大吉,從此以後算是得到了傳承。導師的法音故然有一點點加持力,但是若僅僅聽聞一遍,並未因此懂得調伏自心的次第和方便,能算是得到傳承了嗎?不,這種形式化的傳承僅為名言傳承,如天空中飄泊般的,法是法,你是你,沒有形成調伏自心的力量。譬如一位有心理障礙的病人,沒有什麼器質性的疾病,但是自我感覺病得很嚴重,醫生只好給他打一針,用心理暗示的方法告訴他這針多麼貴重,打一針就可能治好病,其實打的就是普通生理鹽水,但病人自我感覺好轉了。名言傳承就如同這針安慰劑,徒為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比如,你今天第一次見我,我僅僅給你念一遍上師瑜伽儀軌,你就能知道該怎麼修上師瑜伽了嗎?不可能的。試想,如果僅憑口頭念誦就可以得到佛法真義傳承的話,那麼在廣場上架設幾個高音喇叭天天念誦,整個城市的人不就都獲得傳承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

    佛教的宗旨乃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們不要太執著外在的形式,而要將佛法真實要義納入心相續,依教實修。因此,傳承的目的就是:讓你知道該怎麼修。完全通達修法之後,證悟與歷代傳承祖師無二無別之密意,如此你方能成為一個得到圓滿傳承的修行者。否則,即便在一千位導師面前聽一千遍的念誦儀軌,你仍然是凡夫一個,還是不懂調順煩惱的方便。

    由此可見,真正的傳承來自于信心,信心就是最大的傳承。往昔一位老婦人將狗牙當作佛牙而祈禱時,她得到的是誰的傳承?主要還是取決於信心,只要有信心,傳承已經得到了。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中說:此屬顯宗法要故,未得傳承亦可誦。”——只要對此法生起信心,他已經賜予你傳承了。我想這才是最真實的。

    傳承對治的對境是什麼呢?是修行的疑問。

    因此,最好的傳承是什麼呢?就在修行的路途之上可以完全遣除一切疑問,消除一切障礙,這就是一個圓滿的傳承。

    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念誦傳承的時候,可不是僅念誦一遍即可,還要講解其中很多修行的道理,這才是真正的傳承啊!歷代傳承祖師都是依圓滿傳承實修而獲得證悟的,可不是天天聽口頭念誦儀軌而解脫的。如今你們拿到的《如意寶藏——上師瑜伽之圓滿引導》的光碟和法本,已經是最細緻的講解了,如果以信心將其納入心相續而實修,就是得到傳承唯一的力量。

    但是,還需了知,聞法之後付諸實修,修法過程中遇到問題還需要在導師面前得到指正。否則,僅憑書面句義,從各種法本中東拼西湊成所謂的修法,完全是自以為是的一套,這可不是得到傳承啊!

    以上為弟子依據大恩上師開示錄音整理,若有錯謬,即於大恩上師面前髮露懺悔!嗡班紮兒薩埵吽!

  感恩長春師兄協助整理大恩上師開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