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17 05:05:19

關於我執的珍貴教言- 尊貴的竹慶本樂仁波切

為了要完全從我們的痛苦、迷惑及各種情緒中解脫出來,我們需要與我們的我執、我們那以自我為中心的心好好地打交道,因為我們所有的苦難、快樂、痛苦、甚至輪迴的經驗,所有的一切都是由我執所造成的

當你的心只關注在自己時,那時對你而言,全世界最重要的事就只有我的看法,那就是痛苦的根源!

自我就是我們所有苦難的源頭!也是墮落的來源!

當你在世俗上的作為越成功,你的我執就越增長,相對的你就越無法控制自己的心,而轉趨墮落

我執就像是我們的老朋友,像我們大學室友,也像我們從很小就認識的同學,幾乎跟我們無法分離,變成我們自我認同的一部份。

現在的問題是:當我們成為佛弟子,我們瞭解到這些年來就是這個朋友一直在欺騙我們,在我們受苦了這麽久之後,現在我們終於瞭解到就是這個朋友一直不斷地帶給我們痛苦,此刻你可能很想擺脫它,但很難做到!

這不是那麽容易!

斷除我執是很困難的!

因為我執的緣故,我們陷入自我的情緒世界,我們變得非常情緒化,因為我們對自己太過珍愛的緣故,無論何時何人對我們的一點點小意見,都會讓我們在瞬間發怒,讓我們陷入情緒起伏之中!

因為我執的緣故,我們遭受著各種情緒帶來的痛苦,我們因此而產生了貪、嗔、癡、慢、疑、妄念等種種問題,因此禪修無我很重要,禪修空性很重要。在座上禪修時好好地與你的情緒打交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