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6/03 05:43:24
學習次第 : 初階

地藏菩薩靈感選錄 三

沐子 敬輯

地藏菩薩()

普勸淨宗道侶兼持誦《地藏經》

六 抽筋得止

九月八日正是我值班,下午七時天颳風,夾帶著細雨。同事送來一名女犯,編列十五號,名叫張碧雲,廿六歲,還背著一個面黃肌瘦的女孩子,時刻抽筋悲叫,我又不知她是什麼病?認為是驚風抽筋,那是很危險的,馬上按電鈴請衛生課長來,課長說:這是小兒麻痹症,沒法治,不發熱,沒有關係。 我問: 課長!這孩子不停的呻吟是很可憐的,有什麼藥吃,或打一針,使這孩子不抽筋呢? 課長答復我說: 沒法治好。

我問十五號:你是什麼地方人?犯什麼罪?判多久?家裏有什麼人? 她答道: 台中縣霧峰鄉人,我在家做了點米酒給老爸吃,別人告了我,判三個月,孩子已經三歲了,生下才幾天就得了這病,花了許多錢醫治都無效,我的丈夫服兵役去了。我笑著說: 與佛有緣,安心好了。 隨即我將這孩子姓名年齡(高秀月三歲)寫了放在佛前。半夜我聽到哭聲,我走去看時,十五號抱著孩子在哭,同房的囚犯都坐起來低聲念佛。我想這孩子抽筋沒法治好,囑她們為她念佛回向求佛菩薩吧!幾天都是這麼過去了,七號和十一號與十五號同監房,她們對我說:老師!這孩子的確可憐,一夜抽筋三四次,一次有時達卅分鐘之久,我們都不能睡,坐起來念佛。 我對大家說: 你們說一個三歲的孩子,犯了什麼罪?生下來就得此絕症,既不能得到行坐的自由,還加抽筋的痛苦,如臨地獄之刑,這不是前生所造的孽嗎?因果擺在眼前,不要貪一時的虛榮而去造孽,墮入無間地獄,求出無期。這個榜樣值得大家警惕的,好好信佛、念佛求了脫生死!

有一天,晚上九點鐘,這孩子抽筋哭不出聲,眼晴翻白至數十分鐘,好似臨命終時,十五號哭著。我請了衛生課長與值班課員,一共來了三位,看了說:沒藥可治。 囑我念佛!他們走了,我帶了十五號在佛前念了十多分鐘地藏菩薩聖號,這一夜孩子很平安熟睡了。

每次聽到這孩子哭聲,我心裏就感到難過,想替她求佛保佑,但我不免懷疑,怕我念佛不會使這孩子病痛減輕,給她們一個不好的反應。再三的想,難過得使我無法忍耐,終於拿出了勇氣在佛前合掌恭敬大聲念南無地藏王菩薩 聖號,三分鐘後,孩子哭聲停止,於是向佛發願誦三部《地藏本願經》,回向給這孩子消災。每次誦經時我都流下眼淚。

有一次,在水池洗手時看到十五號在洗衣,我問她:十五號你的孩子好了些嗎? 她笑答: 好些。 我還不信,又問: 怎麼見得好些呢? 她說: 抽筋沒有那麼多次了,有時一天一二次,夜裏沒有,抽的時間也沒有過去那麼長了。以前夜裏抽三四次,白天五六次,抽時握緊拳頭,腳拳向頭部,一身肌肉都被筋牽動,再冷的天氣頭髮裏也出汗,三年來都是這樣。我聽了感覺奇怪,三部經尚未誦完,靈感這麼快!午飯未吃,在佛前燃香,以一片赤誠,感恩地藏菩薩有不可思議之威神力,救拔沉溺苦海的眾生,我沒有什麼好報答,發願每逢十齋日誦《地藏本願經》,要恭敬站立(誦一部至少須要九十分鐘)。誦經時又聽到這孩子哭聲,我叫十五號抱孩子到佛前,我恭敬合掌大聲念唱地藏聖號,簡直要把地藏菩薩喊應似的,不由自主傷心的哭出了聲,十五號也隨著哭,但我仍在哭聲中哀求:地藏菩薩保佑這孩子離苦。 不到兩分鐘,孩子不哭了。偶然我聽到這孩子哭,我就起懺悔心,恨自己修持不行,慚愧流淚,希望永不再聽到這孩子的哭聲。也許是心理作用吧,有時別的孩子哭,我也以為是她哭,我懷著驚恐的心去看她,她的母親正抱著她笑哩!孩子養胖了,十五號充滿笑容。我僅誦了六部經,整天整夜,再沒有聽到這孩子哭聲了。但我還不放心,每次上班進門我就問大家:十五號孩子好不好? 大家同聲答: 老師你的功德真大,這麼一個病苦的孩子給你誦《地藏經》念好了,孩子比以前漂亮多了,也能活動了。 十五號來到這裏比中了第一特獎還高興,每天拉著嘴笑,她問:地藏王菩薩管地獄,怎麼還管我們呢? 我解釋: 地藏菩薩願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不但常住地獄,而且莊嚴地獄,救度地獄中的罪苦眾生,同時也拯救六道中的一切眾生。如《地藏經》〈稱佛名號品〉中說: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 從此可知地藏菩薩是受了佛的囑咐,救拔六道一切眾生的,並不限於地獄中的眾生。只要你們誠心念地藏王菩薩,無處沒有不現身、不搭救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囑累人天品〉雲: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惡習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萬億教化,隨其根性而度脫之。 這證明地藏王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宏願,有不可說不可說的無盡神通。 (衡鈺 原文標題是地藏菩薩靈感近事)

 

七 退水度河

我現在所要記述的一則故事,是發生在近年內,是我本人所親歷的事實,我們可從這不可思議的事蹟中,約略窺見菩薩神力的偉大,以及信仰力量之叵測!進而發大信願,恭敬禮拜,增福開慧,早證菩提。

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的自由村是一個山地鄉村,居民大多數是高山同胞。在這深山茂林的山地上,屹立著一座地藏菩薩廟,為高山地方平添一些景色,也屬罕見。幾年前,洋教挾其龐大的物質資本,向山地同胞展開麵粉舊衣攻勢,山胞經不起這個勾引戰術,結果整批投降作了上帝的順民 。而他們從前所崇拜的地藏廟,隨著日月遷流,也已經梁折柱傾,搖搖欲墜了。這時候,有居住該地的平地人(遷入山地耕作的平地人)吳盛金、吳仕君、吳仕成、吳仕均等兄弟,毅然發起重修舊廟,集資將近萬元,不到一年功夫就將該廟恢復了舊觀。重建落成典禮擇定民國五十一年八月五日舉行。他們特別到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的樹泉寺,去請能做佛事的居士們來做這一次的落成法會。佛事人員由八十餘歲黃鼎華老先生率領,有陳阿漢、賴仁富、丘阿枯、賴秀福、丘水坤、賴村上、賴田福(以上現住銅鑼鄉)、黎木盛、丘生初、胡豔光(以上現住三義鄉),一行十餘人浩浩滂蕩向自由村出發,本人也濫竽充數,加入了他們的行列。

是日法會圓滿後,歇宿一夜預定明早(八月六日)即啟程返鄉。詎知是夜狂風大作(颱風)大雨傾盆,次日起來一看,舉目汪洋,山崩地塌交通斷絕,全省各地災害甚重。當時幾度想跋山涉水,徒步回來,但是到處橋樑流失,寸步難移,只好再寄身地藏廟內,靜望明天情況能夠好轉過來。七日晨起來,洪水未退,大家的臉上都罩上一朵愁雲,相顧無語,不知如何是好?不久,大家到地藏菩薩前(那天正是俗稱登位第三天),祈求菩薩慈悲護佑,使我們能夠一路平安抵家。祈禱後,我們一行便開始踏上艱苦的旅程。就在距地藏廟不遠處有一座烏石坑橋,一頭的護岸被大水流失達十餘公尺長,除非想一辦法用大麻竹連接起,架一座臨時橋,否則休想通過。同伴中有善游泳者,入水試探,測知水深近一公尺,且水流湍急,要涉過十餘公尺長的河流,不是易事,結果還是退了回來,望水興歎。這時招待我們的吳盛金先生等已去砍伐大麻竹,準備架設臨時橋,以利我們渡過。就在這時,我們不約而同地坐下來默念地藏菩薩聖號若干遍。說也奇怪,不到二十分鐘光景,水位頓退,從一公尺左右退到只有三十公分左右,大家睹狀,覺得已沒有危險,紛紛下水過河,我扶了八十多歲的黃老伯于最後渡過。奇怪的是當我渡過一半左右時,忽感到水位開始再漲。在我後面,尚有從天狗(地名)地方來的七、八個人,還有一對榮氏夫婦也跟著渡過。當大家都平安的過了河後,也就沒有回頭去看水有沒有繼續再漲了。另一方面,吳先生他們把大麻竹運到河邊時,已看不到我們,水還是一般的大,為什麼我們能夠過來?事後才知道當我們去後不久,吳先生等再到河邊的時候,河水再漲到與半小時前同樣的深度,這是多麼奇怪,令人難以相信的事啊!

佛經說,菩薩以種種神力救眾生苦難,水災是人間大災難之一,若能至心稱念菩薩聖號,必得解脫。這次以個人的親身經歷,證明佛語之不虛妄,除了加強信念,虔誠禮拜,以報鴻恩外,謹願讀此拙文者,也生起信念心,大家來齊念願力廣大、有求必應的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聖號!(丘華生)

 

八誦經感應

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件微不足道的事,可是,現在我心中仍掩不住那份驚喜踴躍。因為最近我家遷往桃園,面臨新環境,懷著無限的希望和憧憬,計畫著新鮮而美妙的生活。哪里知道,事情往往不如想像中的順意。為了換工作,真是煞費苦心,申請裝設電話機,也要遲遲等待,如此諸事不順遂,令我枯坐在家,心情鬱悶到極點。於是,一如往例,到自家佛堂虔誠上香,禮佛三拜,向佛陀稟明心事,企盼心獲抒解。突然一念起,《地藏經》說:有事相求,恭敬禮拜、讚歎及誦《地藏經》,定會有感應。 故隨處請了本《地藏經》靜心的誦讀,誦畢一卷,起身合掌回向:願累世冤親獲此功德速得解脫,濟我日後諸事通順。再當我問訊仰望菩薩慈顏時,竟見香爐內一枝即將燒盡的香呈橢圓狀,是否地藏菩薩給我感應了?香顯橢圓是不是代表祈求圓滿?不!不能太執著,這是自己的妄想罷了!菩薩,我只是希望電信局早日派人來裝機就好了呀!

隔天一早,帶著女兒到衛生所注射預防針,回家後,發現大門貼著一張通知單,上面寫著:電信局的人剛過,主人不在,明日再來裝機。這一發現,太令我興奮了,想起昨日的祈求,今不就靈驗了?下午,鄰居通知我,先生從辦公室打電話告訴我,有家幼稚園已經答應用我了,要我馬上過去討論一些問題。對這突來的喜訊,真是不敢想像,應徵那份幼教的工作,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都沒有消息,沒想到現在現在居然要聘用我了,這不是誦經的奇妙功德是什麼呢?

滿懷的歡喜與感恩來到佛堂,感謝地藏王菩薩及諸佛的庇佑,弟子今承受佛恩,發願日後每月捐款濟貧、放生、助印佛書,初一、十五茹素。(王謹)

 

九九字真言

一個冷雨霏霏的下午,心血來潮,專程去看望住在郊外的慧晶。同住在一個城市,今年以來居然僅見過一次面。可堪告慰的是我們友誼堅固,君子之交淡如水,決不會因不常見面,疏遠了心的距離。她健談,我健聽,一旦談話進入忘我之境地,早將時空置之度外。三隻狗躺在慧晶的腳邊,以同一姿態,兩爪向前,腦袋貼著地,眼中閃著棕黃虹彩,儼然也是她的忠實聽眾。

耳中響著九字真言,心中念著九字真言。她把個人真實的經驗,率直道來,其吸引和感動的力量,不啻在心地上發生了一次強烈地震。

她說:一天單獨在路上走,忽有一聲音在她耳邊清清楚楚地說道:你還是念九字真言! 空巷中迴響著自己的腳步聲,附近的確一個人影也沒有。她納悶地尋思著:從哪兒來的這種直接無憑的命令?什麼叫 九字真言 ?剛才聲音明明白白地說 你還是念九字真言,可見自己老早就念過。於是一團疑情,盡在心中翻滾。問了好多人,都不知道九字真言究何所指。不久之後,一個清靜的早晨,在佛前上香禮拜,抬頭看看牆壁上掛的一幅火中紅蓮地藏王菩薩的畫像,無意間念出上面九個大字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這才恍然大悟,喜不自禁。正是踏破芒鞋無處尋,得來全不費工夫。原來她一向就在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大凡有親朋去世,她總以念聖號回向超度,最不可思議的是,每一位被回向者,必定在夢中出現一次,打個照面,以後再不復見。給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她童年時代,家中的一個男傭,此人忠實伶俐,當她兩三歲時,經常帶著她玩,或背著出去逛街。後來離開她家,參加了部隊,其時內戰頻繁,不久即戰死疆場。去年她忽然憶起這位童年忠僕,想他戰死客地,流落異鄉,茫茫黃沙白骨,誰去超度祭祀?因此發願念一個月地藏王菩薩聖號,回向這位陣亡孤魂。一夜忽然夢見一個面善的青年,穿一身藏藍衣褲,站在她的面前,畢恭畢敬,面帶笑容,輕言輕語地說:我就是某某。 說完,即點頭而去。

再是,她有次氣喘病發作,發燒昏睡之中,見一鄉下老太太,手提竹籃,在空中徘徊不去。她看到這陌生人撞進,心中雖奇怪,卻懶得去理睬。後來不知怎麼地,這老太太坐到她的床邊,摸摸她的手,她也就自自然然地說:我難過得很,請你替我看看病,給我點藥吃吧! 老太太把竹籃上的一塊布揭開,裏面有一些黃色花蕊似東西,並告訴她說: 你不用吃藥了,剛才已給你吃過。 她什麼時候吃過藥,也莫名其妙。過後,有人介紹一位醫生為她治療,所開的藥,竟一模一樣如那種黃色花蕊的形狀,她的病從此即未再發。(程觀心)

 

一一誦經度亡

住於三義鄉雙潭村一位佛教信徒的啞吧妻子生孩子不幸死亡,貧苦的家庭只簡單的請三名道士念經做功德,但道士因為領到富有之家的大宗法事,因而轉請一位師兄和我們三人同去念經。在簡陋的場地,我們只好將就利用,簡單佈置佛像,想亡者生前家境貧苦,且先天不良,前世少修,因此為亡靈念三昧水懺。在晚上十點經懺誦完即將交懺時,那位領壇道士從富喪家回來,說:大家辛苦了,經懺念完,可以先回去了,等一下我來替你交懺。 我們三人聽了道士之意,既然他不要我們交懺,再等也沒什麼事,就此告別各自返家,後來道士們怎麼做就不知道了。

回家後一直惦念著,這場法事好象做得不很圓滿,花了一天心血為度亡魂,結果又沒有將經懺交向亡者,雖然在懺文中回向給亡靈,但總認為末後這段事,未曾做圓滿。二天悶思,有些慚愧。

從念經回來第二天開始,感覺頭暈暈的,心想又沒感冒,怎麼會頭暈呢?經過兩天,還是如此,越想越不對,可能是什麼地方發生問題。因此回想去啞者家念經之事,可能功德有缺,亡者不能出苦。於是在地藏菩薩像前,志心誦《地藏經》一部(或三部,現在忘了),回向給啞女,早生淨土,事後不放心,即請示夢。在那天晚上即做了一夢,非常清楚,夢見到一所寺院,很大很莊嚴,有位尼師站在臺階上,在我走上臺階時,即向我頂禮,使我嚇了一跳,趕快扶她起來,深為不可。但她告訴我:承你念《地藏經》力,得轉世為人,且與佛有緣,出家受戒,必證菩提。 我聽了大為驚喜,一個貧賤之啞女,承一部經力即轉世為人,且入佛門受具足戒,將來成正果可期,實在佛法無邊。(邱善超)

 

一一一破鏡重圓

大約在兩個月前,發現丈夫的行動怪異,經暗中查訪,方知他有外遇。心想,若不過份就不揭露此事,以免形成僵局。然出乎意料之外,事非單純,他們已計畫要逼我離婚,原本幸福和諧的家庭,因第三者的介入,使我們經常鬧得不可開交。被迷得暈頭轉向的先生,為達目的,已無法控制他那向外賓士的心。一日,我在佛堂拖地,他奪走拖把,逼打我非得答應離婚不可。為了孩子我不允,他立即反壓我的脖子,企圖以死威脅,於是在強弩之末之時,我萬緣放下,稱念地藏聖號,一心皈投地藏菩薩,或許是至心專念的緣故,一點兒也不覺得痛,倒是他卻無故跘倒在地,而更加氣憤。記得師父曾開示,吵架會長養嗔心,所以我不想吵,也不想告訴任何人,更不願以眼淚來博取他的同情,每每悲從中來,想哭時,便到佛前求哀懺悔。

月底與幾位居士到地藏院,參加地藏法會。來到大殿,想起菩薩的慈悲,不覺淚流滿面,虔誠的懺悔自己業障深重。忽然看到地藏菩薩在對我微笑,原以為眼花,仔細定睛一看,是真的呀!內心不由地感到一股清流源源湧出。下午兩點,莊嚴的梵音響起,大家有如共沐於清淨的法海裏,一片祥和。誦地藏經文至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全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深感因果不爽,無人能代受;宿業之果,應勇於面對承擔;更自勉不再造新業、結惡緣;若真與先生緣盡,惟仰菩薩慈悲指點母子將來生存方向。也因此,內心即漸趨於平靜。

法會當天,他和那女人一樣到舞廳,半夜回來時卻告訴我,有人催他回家,起先我沒理會。一連四天都是如此,他甚至向我道歉請求原諒,我感到訝異,即請他到佛前懺悔。之後他提起,在舞廳有一個長得很高大的人,從他面前走過隨即消失了,但聽到耳旁仿佛有人低聲勸他:快回家,不要再和那個女人繼續交往了!回去好好向她們母子道歉。 而對方也夢見有人告訴她: 破害家庭,使別人妻離子散,要負很重的因果,不可再執迷不悟 他們兩人回想起來,心裏害怕,於是自動分手。

我們這場家庭風波平息,真可說是地藏菩薩現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所感。先生因悟前非,今對家庭倍加關愛,也常看佛書,更覺佛理乃做人處事,不可或缺之指南。由於地藏菩薩,我們才有今日佛化家庭的建立。(慧慈)

(以上十二篇錄自《普勸淨宗道侶兼持誦地藏經》專集)

 

一一二 紀念恩德

我能夠服務監獄,應衷心感激地藏菩薩的靈感!記得前年秋季,我在病榻上呻吟,既不能坐,又不能站,而環境的逆流,生活的鞭韃,又容不得我自在安閒!正因我是個佛子,每遇煩惱無法解脫時,我就懷著散亂的心,在佛前悲泣,在地藏菩薩聖像前懺悔,自認前生造種種惡因,今生才受如此苦報。

光陰閃得愈速,我的痛苦愈深,我唯一的辦法,只有求佛陀及地藏王菩薩賜我解脫。工作一再托人介紹,每次感到有希望,正在高興時,到最後卻都成了泡影,使我再沒有勇氣向佛菩薩祈求;可是又能依靠何人呢?世界上有誰是最忠實的相助者呢?想來想去在自我解慰之下,居然拿出恒心和堅定不懈的信念來了在佛陀及地藏菩薩聖像前不斷的虔誠祈禱。

一個週末的晚上,門外砰砰的響聲,隨著有人喊我,開門後原來是王居士由蓮社聽經回來,態度顯得很為急促,給了我小小的紙條後,未等我答謝,她即回身走了。紙條上印有台中監獄招考 等字樣,日期是明日下午報名截止,後日下午八時開始考國文、國父遺教、史地、公民、算術各科。我是一個離校十多年的人,什麼功課在腦海裏一點兒都沒有,因此憂思得一夜不能入睡。第二天十時買菜路過甘居士家,承她再三的鼓勵,要我前去報名,盛意難卻,只得拖著久病未恢復的身軀走向前去。天啦!報名處,男女擁擠得水泄不通,聽說女性僅取一名,我有什麼本領來應考呢?既然事實須要勇氣,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借了中學生一些書籍來一個海底撈珠,經半日一夜緊張得不食不眠的讀寫,自認為記熟了各類題目,有幾分應考的把握,才勉強去試。結果,佛聖終於不負苦心人,我的病不藥而愈了,而且又得遣派我到人間罪苦的眾生所居的監獄來服務工作,使我解決了人生的問題,於是我更敬效地藏菩薩的願力,並學他一些廣度罪苦眾生的精神。

記得我未來監獄工作的前一月,有一天清晨七時左右,於似睡非睡的一個夢中,曾蒙地藏菩薩指引到與現實事實不差分毫的地方。回想到如此不可思議的神力,使我這個無葷不能下嚥的貪吃人,油然的發心於每月初一十五兩日吃齋,漸次的增加到吃觀音齋,以至吃十齋,自信這是我不久將來持長素的開始。

茲因地藏菩薩的聖誕已經降臨,為紀念菩薩的恩德,特此敬述經過,以彰聖德,以表內心至深的感激。四十六年七月寫於台中。(衡鈺)

 

一一三 地藏化身

我南京的寓廬,在藍家莊蘭園十六號,周圍竹籬,前後二門。一九三五年七月間,一天上午,前後門未啟,忽一老僧,飄然而來。頭戴毗廬帽,身穿海青衣;佛珠十數串,自胸前掛起,環貫垂地,左右兩袖佛珠,也一樣垂地;氣象莊嚴,珠光璀璨。我問:老師父從何處來? 阿彌陀佛!我從安徽九華山來! 門都未開,何以能進來? 我有神通,到處可以進來。 隨即舉示一青色厚冊,上有燙金 九華山地藏王菩薩 八個大字, 九華山三字橫書,其餘五字直書,四邊也系金色,非常光亮。他老人家合掌說道: 我來化緣。 我說: 我來隨便寫一點好嗎? 我不要錢,我今天特為來和你談談。 老師父何以認識我?我有神通,早已認識你。 我注意他青色的帽子很特別,他老人家便說: 這是古時候的帽子,我今年已經一百多歲了。 端凳請他坐,他不肯坐;端茶也不肯飲,只是說: 阿彌陀佛。

你是一個有善根的人,與佛有緣。到了四十歲以後,你自己便會想要學佛了;到那時,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話了。老師父何以知道我? 人心一切的事,我都知道;各人前生的事,我也知道。你一生二生三生的事,如何如何,我說給你聽。但希望你將來好好的修,比前生修得更好。 我看你心中懷疑,勸你切莫懷疑,我是有神通的。

我當時看到他老人家那樣道貌岸然,突如其來的說了這許多話,又連說有神通,我又不明了何謂神通 ,心裏確實是在懷疑。正恍惚間,卻被他老人家一眼看出,一語道破。

我不知何謂佛;我母親和婆婆等信觀世音菩薩,我只曉得信觀世音菩薩。

何謂佛?何謂菩薩?佛菩薩的聖號很多,你到四十歲以後,自然會曉得的。我看你似乎還在懷疑,不甚相信。我來說點實在的事,比方你先生周邦道,在教育部當督學,他的面貌性情,如何如何,我說給你聽,你便可相信了。

你老人家何以知道他?

我老早就知道他,並且隨時可以看見他,這就是神通。

女工孫、許二氏在傍插嘴說:先生的朋友多,人人會傳說,你自然知道呀!

好,小孩子總不見得有多少朋友會傳說了。我來說說你的小孩,你第四個小孩春堤在你身邊,我不必說。大兒春境,次兒春垺,三兒春堰,都在蓮花橋小學讀書,他們的面貌性情,如何如何,可不是嗎?現在總該相信了。你是一個賢婦孝婦,能孝敬父母翁姑,前生對於婆婆有一段特別因緣,所以你能格外的孝順她。孝字是人生最要緊的,你能盡孝道,是難能可貴的。

當時五兒春塘尚未出生,衛生院見我大腹便便,以為有問題,不肯負責助產,我心中頗為憂慮。他老人家又說道:你現在所懷的系男嬰,骨幹大,所以腹大,切莫著急,沒有危險。到了八月某日某時要生,生下來很安隱,一點兒也不會哭。他的性情,如何如何。

生了五男,以後便生女了。本來你有五男二女,因今生沒修好,所以女兒只有一個。此女生時,將有一難,但我會常來看你,保護你,你千萬不要怕,不會有生命危險的。你要自己發一願心,在九華山佛菩薩面前供養燈油,多少隨你自己說好了。你不說,我來告訴你,你能供養燈油一百斤,可保闔家平安,生女時毫無危險。

二十斤好嗎?

可以。 他老人家不寫在他所拿的厚冊上,而隨手寫一紙條周楊慧卿供養燈油二十斤 ,叫我點三根香,跟他到院子裏向西南行禮,他老人家將紙條焚化說: 九華山已經知道了。 我看他老人家進出,腳步輕快如飛,毫無聲響,心裏很是奇異!但不曉得甚麼道理。只問:老師父何以知道我的姓名?

我已一再說了我有神通。

我來繳錢給老師父。

我一文不收,一文不過手,你送清油來就是。你自己送來的話,我會親自出來接待你;如派人的話,則我自己不出來。你可叫她(指孫氏),她是安徽巢縣人,她曉得,告訴她放在某殿便是。 (當時寫了殿名,抗戰期間,家室遷徙,此條惜已失去。)

許氏又攙嘴說:說不要錢,油還不是一樣要錢的嗎?

你曉得甚麼啊?你的前身是甚麼啊?可憐你,我不願說,你太太是個好人,我是特來和她講話的,你不要多說話。

時間不早了,你先生快要下班回來了。他的脾氣很急躁,以為我是普通化緣的和尚,要錢的和尚,一定罵你罵我。你不要生氣,我也不生氣,他的心腸是好的,脾氣發完,便沒有事。去年有個上海人,冒稱你先生的朋友,騙了你一筆錢,他不是罵得你很厲害嗎?那筆錢是你前生欠他的,給了他頂好,你不要再流淚難過。 (我為此事,確常流淚難過。)

外子在京,雖常至支那內學院,親近其師周少猶老居士,並施貲刻經,為母墓乞銘於宜黃大師歐陽竟無先生,銘中有雲:旋轉三千,唯有經力。邦道毋惑,勇猛功德;吾為母銘,已生極樂國。 但未嘗聽經,未聞佛法,未解僧義,又為當時 破除迷信 之觀念所惑,思想矛盾,且因去年有人騙我的錢,以為我總是受人欺弄的。回來之後,未問情由,果然生氣,說不應該隨便寫捐,一般和尚多是以化緣為名,而自飽自利的。

他老人家笑笑的說:我老早曉得你要生氣的,你不要罵我,也不要罵你太太,將來還要她來度你助你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許氏送他老人家出門,一出門外,便沒看見蹤影了。她回來告訴我:老師父出去便沒有看見了,不曉得甚麼道理。 我因此事,悲惱萬分,又真不曉得甚麼道理?老師父所說的話,也不敢和外子細談。不過他老人家的衣冠珠屨,聲音笑貌,一言一語,我都深深地刻鏤在我的腦海裏。

是年八月某日某時,五兒春塘果然出生,生下來便靜靜地睡,未聞啼聲,母子也都平安。二十六年正月,小女春垣生,我患腹膜炎,情勢頗劇,醫治月餘,始轉危為安。這些事實,和老師父當日所說的話,都完全符合。

抗戰軍興,匆促離京返贛。二十七年一月,外子奉部令兼長國立第三中學,舉家由瑞金遷居貴州銅仁。三十年春,外子轉任考試院參事,到陪都重慶去了,我母子仍住銅仁。我想到我婆婆棄養,將近十年,心裏非常難過,一想即哭。是年九月,我四十初度後,更加想念,常常想報婆恩。有人說,想報婆恩要拜佛,念血盆經。道教萬飛雲女士說她來教我念,但要拜她為師。不知怎的,我不大願意,三推四約,終究沒有去她家。

三十一年三月間,一夕夢見兩巨僧:甲披袈裟,偏袒右肩,兩耳垂肩;乙穿海青衣,均跣足。乙進門,呼我姓名,問我藏漢柏所制之羅漢珠尚存在否?(此為外子視學河南時在嵩山中嶽廟老僧處得來的)。甲說: 你不要著急,將來有機會,我為你介紹介紹。我不知介紹甚麼,只隨口說: 請師父留心。

到了六月十九日,在銅仁東嶽廟作觀音會時,忽有人高聲說皈依三寶,皈依三寶 ,說了三四聲。彼此問誰說的話,都說聽見了,但不知為誰,又不知何謂皈依三寶。後請示於寬岸師,始略知三皈依之意義。我等請求皈依,他又不願,說:抗戰期間,逃難不暇,皈依甚麼,將來到普陀山去皈依好了。 再三請求,他才勉強答應,說: 我是不願你們皈依,恐怕佛菩薩要你們皈依了。 於是臨時草草,舉行皈依儀式。這是我皈依三寶之始,四十歲以後會信佛學佛,於此已經證驗。但老師父數年前所說的話,當時卻已遺忘,沒有憶起。

皈依後,寬岸師教我念大悲咒。再請教念《金剛經》,他不肯,說:你不懂,何必念? 一夕,夢一老和尚教我念《彌陀經》,念完後,見有船自空中飛過,我驚問: 船何以會飛? 老和尚說: 這是不易見之物。 再看,則飛船不見,老和尚也不見,手中僅有《彌陀經》一卷;及醒,則《彌陀經》也沒有了,細想老和尚的容貌神氣,和在京寓所遇見的,十分相像。自此以後,便常常憶起當年的老和尚了。

次晨,寬岸師來,我以昨晚夢讀《彌陀經》之事告之,並詢何謂《彌陀經》,承他約略的說明瞭一下。是日下午曬書,堰兒發現張默君先生印贈之佛經一本(南京的書籍均未帶出,此本不知如何夾了出來,也是殊勝因緣),《金剛經》、《彌陀經》、《無量壽經》、《心經》、《大悲咒》等,都匯列其中。我歡喜踴躍,遂發心念經念咒,早晚有常課,樂此不疲。

外子於抗戰期間,發心念誦《摩利支天經》,周少猶老居士則函囑念誦彌陀及觀音聖號,至重慶後,親炙戴季陶先生,受其影響,信佛之念漸堅。選擇若干佛經,先行圈點,後寄至銅仁給我。在南昌家設佛堂,常和我共同瞻禮。來台後,因龍健老之介,同皈依南華虛雲老法師,並同為李老居士雪廬師之常隨弟子,聽經學佛,頗能精進。這是他學佛因緣之大概。

四十二年七月,地藏王菩薩聖誕,雪師以地藏王菩薩像數十幀贈外子。我看見像中衣冠珠屨。與二十四年南京寓所見之九華百歲老僧相仿佛,不過面貌較為年輕,手中多一錫杖而已。於是回想以前所談示所證驗之種種事實,原原本本,告訴外子。外子悚惕躍起,謂:如此稀有靈跡,當系地藏王菩薩化身。為何不早日告訴我?使我負罪至今,為著你發菩提大願,我亦知止有定,一德一心,隨同修持,這不是你已度我助我嗎? 因此,恭敬禮拜,深切懺悔!

十二月間,台中寶善寺請白聖法師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法師系在九華披剃的,講經時,常談地藏王菩薩示跡故事;經中亦屢言供養瞻禮之道,或造塔寺,或塑畫像,或燃油燈。因念及前塵往事,亦本本原原,詳以奉述。並問九華有無如此神采年逾百歲老和尚?法師說:我在九華多年,百余之老和尚,從未聞未見,此定系地藏王菩薩化身。他拿著一本厚冊給你看了燙金的封面幾個大字,不肯打開來給你寫捐,行步又那樣輕飄,這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示現。地藏王菩薩常有化身出遊的靈跡,附近各處的人,多能津津樂道。

經此一問,可以說是得到了個相當可靠的比證,即可以證明十八年前之事蹟,迥異尋常!證明地藏王菩薩之化身,不可思議。當時肉眼不識聖人,肉眼不識佛菩薩,致錯過人生難於遭遇之機緣,未能多問因果,多請開示,而且冒瀆尊嚴,致獲罪戾,真是悔之已晚,百身莫贖!於是外子和我,敬謹於寶善寺地藏王菩薩座前,獻供清油廿斤,聊償區區夙願。至誠懇惻,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求哀禮懺。 容俟海宇澄清,當更偕詣九華山上, 悲戀瞻禮 ,以祈遮止業障,回向法界也!日月居諸,自去歲禮懺迄今,又倏將一年了。謹略記其本末,坦白忠實,以告同修。並恭引《本願經》見聞利益品世尊偈雲:吾觀地藏威神力,恒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周楊慧卿 原文標題是大願地藏菩薩化身歟)

 

一一四 菩薩恩澤

民國三十五年夏天,我在上海楞嚴佛學院讀書,一夜由於晚睡而患上了重感冒。當時雖有醫院診治,但不久卻變成劇烈的百日咳,差不多每小時咳嗽數十次,每次非咳至心嘔氣噎不止;每回服藥每回嘔吐,每回注射每回無效,三餐只食液體的米湯,其他的幹質食品一概無法進用。而且,每至夜間總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甚為痛苦!

暑假期間,同學們有朝拜地藏菩薩聖跡九華山之議,我默然自思:如讓無用的色身病死上海,何如讓其為朝拜菩薩而犧牲來得富有意義呢! 於是我決定參加他們的行列出發,強打起精神,拖著綿弱的身體,跟隨他們前進。當然,其間乘車、乘船的時候比較多,不然,我也去不了。

我們一行曾乘火車、汽車,經過南京、蕪湖;又曾乘輪船、民船,直趨大同、青城,雖然長途巔簸和烈日長空,我們都不曾為困勞而休憩。這一路上,我自己是默念著地藏菩薩的聖號,一心堅持不絕。由於一程程的伸展,一段段與菩薩道場的接近,我的內心已一點點的增加著勇氣和喜悅!雖然我每日只僅食幾杯流質的牛奶,而身心的愉快,卻能支持不墜。

在長江上,輪船於波浪進行中,旅客們大多疲困欲眠。我蒙矓間,忽見一位苦行僧前來告稱:咳嗽不必憂慮,多吃西瓜、冰水等的涼品,必可自愈。 言已不見。不多久,面前恍惚擺著燦紅而芬芳的一片西瓜,不由信手取來一嘗,即感通身舒暢,快爽逾常!但此時我自己鼾聲一響,卻喚醒過來,舉目一望,恰巧同學們也正在大吃西瓜,自然我也如夢境似的信手食用了。不意,該夜因此居然獲得互異尋常的熟睡,次日咳嗽竟減少很多,使我以後更大膽的繼續冷吃了,這是一項奇跡!

大同至青城,必須經過一段內河支流的水路,一段不太短暫的陌阡曲徑。水路一段的民船,有同學們自作竹槳,協同合力劃水,故前進如飛。唯旱路的一段,屬於濕滑的田徑,故步履頗為艱難!尤其帶著病體的我,更感沉重不前,成為同行中的大累贅!因而,當夜到達青城南門某寺留宿的時候,我又發生了劇烈的咳嗽。關心的幾位同學,為我向前殿肉身菩薩前求籤。得簽雲:大海遇狂風,巨浪擊船中,船身複是鐵,不沉也驚魂! 求完,即將簽詩給我。我看了頗有悟解,因向他們說道: 一路上我曾不斷的敬念菩薩聖號,生的意志極為堅強!現在雖有危險的境象,自信必如現代鐵殼軍艦似的安然度過,請勿憂慮。果然,延至半夜,咳嗽就告停止,翌晨特別的感到饑腸轆轆,一連吃了兩碗粥才夠滿足,全身氣力也由此而增加了許多!自青城至九華山的六十餘裏的山路,我已能不太落後的尾隨行列而上,這是第二項奇跡!

順沿山徑邁進,我們曾經過有:規模宏偉的龍安寺,茅蓬方式的二聖庵、一宿庵,景致幽絕的小橋庵、大橋庵──內有最近年代的肉身菩薩,翠竹密蔭的甘露寺──內有唐宋兩代的全部藏經;招風清涼而茶味沁人的半霄亭。在這些地方,我們均曾逗留與參拜,雖也有欣賞風景的心理,但匆促的時間,終缺吟風弄月之情。最後巡禮至只園寺,正值該寺講經法會期中,我們觀覽一回,即集體就宿於下百歲宮。這時,我白日的咳嗽,只剩每小時數次而已。

第一次留宿在聖地,大家歡忭之情,洋溢於言表;寺中監院的接待親切與周到,更足令我們舒適而熟睡至不知東方之既白。俟至我起床時,同學們已分批向聖地各遺跡朝拜去,我既然能耐千里之勞抵達聖地,當無獨自再求養病之理。因而,我也連著披帶衣具,自化城寺起,向神光嶺菩薩肉身塔一步一拜的朝禮去。在朝拜中,我瞑想那些一步一拜朝禮四大名山的老修心們虔誠的精神,不覺慚愧萬分!似我這樣微末的行動,怎能表示敬仰和回報菩薩恩德於萬一呢?

一步一拜的穿過南天門,經歷陰森森的十王殿,才投向菩薩塔下又陡又高的石階。這時我氣喘如牛,汗流如雨,但卻心靜如鏡,身輕如風,一種百脈通暢,百念掃除的心境,實在無法加以形容,因而,很快的就到達菩薩的塔前。繼續頂禮四十八拜後,全身精神渙發,不只疲勞全無,而且自此苦咳之病,消除無餘,這是第三奇跡!

在九華山數日,我遍禮了所有的道場聖跡,拜見了不少肉身祖師像,連最高的天臺峰地藏林、一線天,八萬四千斤幽冥鐘的峰頂,天險透橋等的勝境,也都競登無遺!回到上海時,換回一幅活躍而健康的身軀,令人不敢相信即是弱不禁風的我。這是誰的賜與?這是誰力所致?是大願地藏菩薩的慈護!是大願地藏菩薩的恩典!不然我也許早已病歿於上海了。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摩訶薩。(心然法師)(原標題:記地藏菩薩給我的恩澤)

(以上三篇錄自心然法師編的《地藏菩薩現代靈感錄》)

 

一一五 啟示功德

我自專心研學佛經以來,不知不覺已有十年的歲月了。在這些年頭裏,時感諸佛菩薩冥冥中在催我漸進無上佛門的境界。追憶往昔學經精神,可以說是專心一意,熱誠之至。可是,始終未能體會出誦經、念佛的功德是如此高超。直到二年前(民國五十八年正月底)我的因緣才正式成熟。一天晚上我夢見自己騎著馬帶著一群人,由東向西,經過數年來我研習佛經的地方。當我自小徑盡頭開始向前時,望見兩旁草地上坐滿數千個年輕力壯的男人,面容露出了副羡慕的臉色,抬頭仰望著我。我頓覺有些不好意思,心想:我既不是個偉大人物,又不是像西施般的美麗,何以這些人如此地凝望著我?接著又覺內心豁然開朗如無雲遮掩的明月。再舉步向前,見四面八方都擁滿了人,擠得水泄不通,好象比民間為慶祝城隍爺生日舉行的遊行,還要熱鬧千倍。

當我正對此盛景大感奇異之際,忽聞一種聲音說道:這些擁在路上的人群就是因誦《地藏經》而得超生之亡魂,現正編入地藏殿。不過,卻被諸護法神阻擋,暫時止步,讓您先行。 接著我問: 當初坐在兩旁草地上仰望我的數千人,究是屬何等樣人?仿佛空中回答的聲音: 那是天龍八部之神祇,自您向學佛經以來,便聚於此維護您,不過您不自知罷了,又知日後您定會誦經超度眾生,故特贊護您。

至此我才瞭解,原來自己帶了一群人,進入地藏殿,但又一想世人皆謂地藏菩薩居於陰府,那麼,我豈不是入陰間冥途了?可是,瞭望四面景物可不是仍然在嘉義市內嗎?而且身心清爽如沐浴于一片光明境中。當時自忖:世人若能致力實行菩薩道,或誦大乘經,將此功德回向惡道中的眾生,便能使眾生解脫苦道且將汙濁惡世化為人間淨土。

夢醒以後,我大感驚駭,追想夢中情景,猶然歷歷如繪,是夢又好象不是夢。故此我深深相信地藏菩薩之法身實充塞於宇宙六道之間,只要有人能誦《地藏經》,抑是其他大乘經典,還是念諸佛菩薩名號,地藏菩薩便能顯其大神力,親領欲被超度之祖先、眷屬及諸惡道眾生,至其跟前隨誦佛經,直到心地清淨,大放光明,得到解脫境界為止。(林慈超)

 

一一六助亡成道

數日以後,我繼到北社尾錦師姊家募款印《地藏經》,師姊出資畢順帶我到西門街一位黃太太家裏。這位黃太太已信仰佛教多年,大概是由於她經常慷慨佈施,毫不吝惜,所以獲得福報,家庭非常富裕。我們拜訪她時,她剛好在家,熱忱的招待我們。錦師姊為我們互相介紹,並說明來意是募款,她即刻填寫一筆款後,接著說:您能為佛事如此忙碌,實在難得。我雖想幫忙,卻不會騎腳踏車,行走不太方便,而且近來血壓升高,不堪勞累,希望以後,您能常到我家聯絡佛事,或者找我談談。

我道謝後,她又說:每天我上市場買菜,如遇熟知教友,一定幫您募款,您放心好了。 不久,這位黃太太托我到她家誦經,她說自己雖也會誦,但因心臟無力,不能勝任。

我只不過是一名初學者,所誦之法也較簡要,不像出家人還有法器伴誦啊!我說。

這不要緊,只要您有熱忱精神,相信地藏菩薩會幫助您。

以後我就到她家誦讀金剛經及心經。是晚返家欲入睡之際,仿佛見一年約四十左右的出家人穿著一件陳舊的灰色長袍,然而他眉額深鎖,臉上顯露著痛苦的神色,一言不發,不久就消失了。我無意見到這位出家亡靈,驚悸萬分。翌日再到黃太太家誦經時,她問:昨晚您曾夢見什麼嗎?

剛入睡時見一位出家人,穿著灰色長袍,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他的面貌到現在我還記得相當清楚。

那是我娘家的從兄,過去出家,病死很久了,現在怎會忽然出現呢?她驚訝的回答。

可能是他生前修持不夠,逝世後無法超脫;知道您有福力,所以前來找您。

這天我連誦三次才回去。第二天早晨到佛教會,當時感到身心疲乏,便上樓休息。房內非常寂靜,我困困欲睡,再度夢見前晚夢中的出家亡靈。這次見他穿著一件金黃色的袈裟,手上拿著一串念珠,對我輕微點頭,便漸行入一間華美的、外飾以黃金色的龐大而莊嚴的宮殿。醒來始明白無疑是這位出家亡靈已藉誦經之力成道了。

以後我曾另遇一知友談起黃太太的事。她說:黃太太托您誦經其實是為了她獨生女兒的病。過去她曾到處求蔔問病,結果說是由於亡靈附身,必須超度,可是常到寺廟消災仍不見好轉,為何您敢為她誦經?

黃太太托我誦經,並未告知實情。所以,我只是無意中幫忙罷了。最近我到黃家,但見她的女兒已由瘦弱轉變肥健了。

如此看來,您真是功德無量。知友驚異地回答。

那裏,那裏。這完全是由於地藏菩薩的功德。 (林慈超)

 

一一七誦經超亡

據民間古例,每年農曆七月,陰府大開鬼門關讓亡魂盡出。往往有些人基於恐懼,在這月不敢外出。我在未信仰佛教以前,也不例外;自從深研佛法以來,精神寬度舒適,安然自在,也就不再害怕了。但不知何故,今年七月一日夜晚上床以後,翻來覆去地睡不著,直到欲入睡時,忽夢一年輕女亡魂,直接步行到我身旁,仔細觀看,她整個臉和全身生滿了瘡,令我不由得生懼而警告她:你的疾病會傳染別人,請不要接近我。 說罷我醒過來,開始並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然而到了第二天,還是不能安睡。這一晚夢見一群亡魂,大多為男性的老年人,每個人是那樣衣衫襤褸,臉上長滿了可厭的鬍鬚,像乞丐似的落魄的樣子,對我說道:請你隨我們到我們的居處。 我默默地隨他們行走,結果發現自己到一塊墓地,四周是寬廣無垠的草原,而這群乞丐在草地上鋪下草席,臥在席上睡眠。

一睡醒來,夢中情景依然清晰。我想兩次所夢的人,一定是鬼道孤魂,欲要求我為他們誦經;如果我不理會他們,那麼他們必定會連夜來幹擾,使我不能安睡,甚至最後會使我招致疾病,於是想起《地藏本願經》裏世尊所說的一段話: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所以從七月初三我開始誦《地藏本願經》,果然當晚便得安眠。連續幾晚,再無其他意外,我想大概他們都超生去了,遂未再誦。這樣經過了七天,到了夜裏又夢見自己獨入冥界,沿途看見一大片繁雜低陋的小房屋擁擠在一起,屋內汙穢不堪,荒蕪淒涼,沒有什麼設備,只有人躺在裏面,有些室裏還設有豬欄,看來更加骯髒淒涼,其悲慘的情形,令人慘不忍睹。我隨意走進一屋,遇見一位年約六十歲的男人。他見到我,悄悄的命一小孩盛飯請我,我急忙阻止他:不必盛了,我不想吃。 我正對四周牆壁的汙穢感到不安時,忽聞人聲說道: 念阿彌陀佛便能使之成為清潔之地。 我即刻念出 南無阿彌陀佛 ,真妙,果然這汙穢至極的屋內一下子變得既清潔又光明。

我立刻離開,再走一段路,最後又進入一房屋,發現房內有位年約四十歲瘦骨如柴的男人。這個男人一見我進屋,很不客氣地伸出手想來拉我,當時我想急忙逃避他。可是一看房門,窗戶全部是關著的,這時候我真是走頭無路。就在這一瞬間,也不知道從哪里來的膽量勇氣,指著窗戶,我忽然厲聲喝道:開門! 那人居然應聲開窗,我很快地跳窗,逃了出去,那種靈活的跳躍連自己也覺得驚奇。不久就驚醒過來。

翌日,我開始每天誦《地藏經》直到十二日才停止。以後幾天每晚都能安然入睡,十三日至十五日三天為自己祖先讀經。十八日再次夢見自己被無數亡魂包圍,當時我告訴他們:大家只要念佛,就能見佛;若時常念佛,就等於時常有現錢,不必再憂患窮困。 說完以後,自身就如處於虛空中,清淨異常。眼前忽現一座停滯朵朵祥雲的幽雅山景,這些圍在四周的亡魂,每人都露出欣喜的表情,走向那座幽美的山。自此亡魂不再來幹擾我了。這次的靈感最為奇妙,能使亡魂豁然大悟,立刻成道而去。(林慈超)

 

一一八誦經驅鬼

去年(民國五九年)冬天,有一日,我到李郭慷大姨家,發現她老人家面容罩上一層青黃色,還略帶恐怖狀,好象站都站不穩的樣子。我深覺奇怪,不自禁的問她原因,據她告訴我:近來腳痛得太厲害,用盡了一切心機與方法醫治,都不能夠治好;不幸的又加患上了失眠症,不得已服用安眠藥,仍然不見效用,而後到神壇請示原因,認為元神已墮入陰間,被眾鬼魂擒拿,如欲挽回元神就必須拔劍斬鬼魂,因而只好請求道士拔劍斬諸鬼魂。但道士的作法一直沒有效果,反而使得身體日益惡化,變得身心疲勞,站不住腳。接著又告訴我說昨晚夢見一大群惡鬼進門,每個人都露出兇猛的神情,張開手牽著她的衣服,揚言要帶她走,於是她在萬分的驚恐中醒了過來。

聽了她的一番話,我心中暗想大姨已皈依佛教,而且平日也時常佈施,只不過缺乏研究佛理,我應該盡力的協助她。故此我安慰她說:您不必害怕,我明天開始為您誦經,便可以將諸鬼魂驅退的。

和你談話時,我就感到好多了,明天你一定要來啊!大姨吩咐說。

第二天下午兩點,我開始誦《地藏經》,然後再去探望大姨。她露出欣喜的表情說:昨晚睡得很好,今天感到舒適多了。

我想這次她所遇的鬼魂太多,所以再繼誦五天才罷手。說也奇怪,幾天以後,果然她完全恢復了健康。我也替她高興,就從懷裏掏出了一串念珠給她,並教導她勤念阿彌陀佛 聖號。(林慈超)

 

一一九誦經消災

盧林對居士現年七三歲,是位虔誠的佛教弟子,平時樂於佈施及念佛,可惜身體不好,常常生病。今年正月初她的老毛病氣喘更形惡化了。她的媳婦一片孝心就到神壇求消災,但道士不敢擔當,並說: 三天后若不死的話,便為您消災。 聽道士那麼說,全家人的心上都籠罩了陰影,認為她的壽命將盡。

她的女兒盧碧玉見母親病危,想起從前曾登記參加裝地藏菩薩像,必須繳納一千元,還有四百元未繳,萬一壽命一盡,豈不虧欠佛祖的錢?於是就拿了四百元找我,我見她臨危之際,仍想起佛祖,不忘佈施,真是感動萬分。再問詳情,一想道士的話實在不合理,試想人逢災難,才要求消災。如果險境一過,又何必再求消災?豈不失去所謂消災 的意義了嗎?我再想盧碧玉居士平時非常孝順,她在學校擔任教師,另一方面也是標準的家庭主婦,主內複主外,在百忙中還抽空研究佛理,將所了悟的妙理告訴她母親,像她這樣的人實在難得。

於是我說: 憑您這份善心,相信菩薩必會保佑您母親平安的,我想明天去看您母親,順便誦地藏經。

真謝謝您了,母親面臨危險,誰都不敢為她消災,只有您毅然而然擔當了這個義務,您實在太慈悲了。

好說了!雖然我沒有高深的道行,可是相信以我的誠心必能感動天地的。於是第二天晚上八時,我開始誦地藏經,如此連續了三天。在這期間,天氣非常寒冷,碧玉怕我回去時著涼,每晚都準備素食面請我。後來她母親身體漸漸健康了起來,現在已經一點病都沒有了,每天持念佛號一萬聲以上,精神輕安,過著愉快安樂的日子。(林慈超)

 

一二誦經解厄

董淨榮居士是位精明能幹,聰明活潑的女性,曾經做過員警人員,結婚以後改營商業,由於經營得法,至今已有良好的成就,在物質上可以說一點都不缺乏。可是,在這五濁惡世中,世人焉得有十全十美的命運?像她那樣的環境,還是有不如意的心事,只不過因為她個性堅強,不喜歡向人訴苦,故而平時不願把心事告訴別人,只好默默忍在心頭了。但世間的業緣實在太可怕,微薄之自力怎麼能倒轉乾坤呢?於是鄰居的一位太太好心地帶她到神壇問卦,問卦的結果說是她有著大難之兆 ,她不敢相信。有一天,盧碧玉居士將她帶到我家,托我為她看相,因在我未研習佛經前曾學過算命,只能算是玩票性質不是職業性的,既然求上門來,不得不立刻為她排八字,結果明年真的是遭逢死運,但我安慰她說:你不必擔心,佛家並不完全重視命運,因有智者能轉變命運,只有凡夫始終被命運所束縛,只要你明白命運乃由自心所造,修持善業,便能消災轉福。

她不愧是位有善根與智慧的人,聽完了話立刻明白,而開始實行戒殺放生等善事,並且還利用時間,很用心地研究佛經。

今年(民國六十年)農曆正月初一,我接受了她的邀請到她家誦了三天的《地藏經》。半年後她已是位慈悲、正直、樂觀、有為的佛弟子。從前積壓在內心的一切苦惱也雲消霧散,一掃而空。她更了悟出人生如夢 的妙理,認為一切苦樂終究是虛空幻影,唯有尋得佛法真理光明之途,才能真得解脫,安樂自在。她終於扭轉了自己的命運,走向光明理想的大道,可稱得上是位世間福慧雙全的人。(林慈超)

 

一二一超度畜類

我第一次超度異靈的因緣,是在民國五九年的某一天。我發現一隻骨瘦如柴的白母貓到廚房盜食,看它餓得十分可憐,由於一種很自然的憐憫心,我拿飯飼喂它。二個月後生了三隻白色的小貓,後來才知道這只貓是鄰近人飼養的,因為它常生小貓,使人養不勝養之煩,所以把它丟棄。三個月後母貓又生兩隻小貓,我將其中一隻送給別人,留下一隻飼養,長得白胖、可愛。有一次我正在佛桌前誦經,這只小貓忽然跑到我的身邊哭泣,最後非常痛苦地倒在地上,當時鄰居的一位太太見了說:這小貓好象吃了被毒死的老鼠。 我一想,可不是?剛才曾見它在吃死老鼠,可能是真的中毒了,看來它已沒有活命的希望,於是為它念 南無阿彌陀佛 。幾分鐘後,小貓果真死了。

我見小貓在瞬間慘死,非常傷心,飲食不入。當那晚欲入睡時,仿佛發現小貓的形影,在外子的寢室徘徊,略帶恐怖狀。醒後,我想必然小貓靈魂不散,還在家中。於是就為它誦《地藏經》,祈求地藏菩薩指引它。明天再誦一次,在翌晨天明時,夢見小貓在外面道路上行走,而後頭和身體朝向天空,顯得愉快無比。夢過後,我知道小貓已藉地藏菩薩之力超生了。因在門外路上行走,並且將頭、身體朝向天,就表示它已見天超生,我也因此不再悲傷了。

還有一次,就是民國六十年四月十八日,是一個下雨的夜晚,外子深夜歸來,發現一條蛇正想爬上他的床。當時我和兩個女兒都在鄰室睡覺,忽聽外子大聲喊醒我們,並說:這是最毒的蛇,我在此地看守,你到鄰居快請人幫忙將它打死! 我想,現正值深夜,每個人皆已進入夢境,怎好意思打擾別人?外子見我躊躇,發起脾氣來說: 這種毒蛇應該打死,別再發慈悲了,你若不去我們通通會被它咬死的。

我深知外子性情頑強,如果還不去恐惹下難以收拾的風波,不得已到鄰家叩門,結果連叩兩家都沒人醒來。正感洩氣,第三家一位外省籍的莊先生應聲出來,這位先生曾有捉蛇、吃蛇肉的經驗,一聽到蛇自動準備幫忙。外子一見有人協助,便將這只蛇活活打死;蛇未斷氣時莊先生便開始下手割破蛇肉,拿出一顆血淋淋的蛇膽,洗後吞吃下去,外子則將死蛇之身投入池水內。見到這樣的情形,我只好虔誠念著南無阿彌陀佛 ,其實我的內心,真是難過無比。

第二天,外子到蛇店問毒蛇的情形,店主說:這種蛇最難捉,每到懷胎時大發雌威,爬進屋中咬人。

我想毒蛇雖會害人,但眾生皆有佛性,如將它擊斃,當然會結下來世的怨仇;再想,孩子的大專聯考已近,若打死生靈恐會損折福份,不如一心誦《地藏經》來超度它。第二天午後我開始誠心誠意地誦《地藏經》,祈求菩薩大威神力能夠指引它。果然,當晚入睡時,見到一位尖頭,皮膚黑的女人,雖然不會講話,但嘴一張一闔地,好象欣喜地要對我訴說什麼!因我曾幾番遇見靈異,一看隨即明白這女人必是母蛇的元神。以後再為她繼誦兩天的《地藏經》,方告結束。(林慈超)

 

一二二求雨、感冥

談起地藏菩薩的大誓願力實有造化天地,周轉萬法的妙用。不是嗎?不論是在陰寒的冬天,或在風雨交加的日子,我每一誦經,不到一小時,就如同撥雲見日;甚至在熱暑之時亦能見雨轉為清涼。

就拿今年來說吧,我的居住地嘉義縣正值旱災,農作物因缺水滋潤,已呈一片枯死的景象,加上瘟疫盛行,人人苦受其害。我見事情嚴重便開始誦《地藏經》求雨,結果第一天下了小雨,第二天也是。到了第三天誦畢,心想:一定是我的願力不足,才無法求得大雨,但恍惚間我突然想及:地藏菩薩大發誓願,歷盡萬劫,毫不懈怠,積極拯救一切眾生,得為萬人敬仰;反觀一些充滿邪心逞惡欺善的人,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但知迫害他人,恬不知恥,自然結果受人唾棄,永墮萬劫不復之地。前後兩者相較,實有天壤之別,如此看來,心之為用豈不可怕?人生於世僅短短數十寒暑,轉眼即空,實不必逞惡欺善,失卻做人的價值。六道法界中成佛率以人道為最高,自古諸佛菩薩皆自人道興起,所以我們應好好把握人生,依照佛法修持成佛。

思潮至此,不免為自己的愚鈍自感慚愧,頓時內心夾雜著堅韌無比的毅力,再經過一小時,想不到大雨忽然傾盆而下。如此一連幾天,都大雨滂沱,使得旱災全消,萬物更新。

還有一次,我獨自忖想:冥途受苦的眾生那麼多,以後如有時間一定要繼續誦經超度他們。當時雖有此種想法,但依目前環境看來,阻礙甚多,實在不能如願。可是,當晚我正熟睡時,忽聽睡在身旁的女兒喊著說:慢慢來吧!不要吵,等到時機一到就幫你們辦好。 女兒不但口說還用手對人比著。我聽了她的話,不知其因,也沒放在心上。過了一天她對我說: 媽!昨晚我夢見人山人海的群眾要湧進門來,被人阻止說:慢慢來吧!不要吵,等到時機一到,就幫你們辦好。 聽孩子一說,我大吃一驚,太奇妙了!昨晚所想之事這麼快就通達冥府,無數眾生已前來催我誦經?由此看來,地藏菩薩妙力真是難以推測,神奇無比了。繼後又想:每天實有千萬億的性命,生生死死,不能自主的輪回於苦道。像念佛誦經確能使他們解脫諸惡道的痛苦,那麼我就應該克服一切困難,繼續下去。其實念佛誦經一方面是助人,另一方面還幫了自己,因為每次念佛誦經時,心地立即開朗大放光明,普及諸法界,使冥途眾生即時超生,所以,雖誦千萬億遍也不感厭煩。我想以後一定會有更多的大德,宣揚地藏菩薩的大誓願力,讓一切眾生早歸淨土。(林慈超)

 

一二三進門治病

緣我姓黃名字宗凱,住雲林縣北港鎮博愛路一七七巷五號。洄溯民國五十年九月間,內人郭淑貞突患重病,當時以為無關緊要,詎料該病,日益嚴重,雖經延醫診治,藥石罔效,甚至每日六小淨,亦無法下榻,呻吟床笫,奄奄一息,令人焦急萬分。況我是一個公務員,抑且公務繁忙,如請假亦難再再,而家下只有我倆二人,倘我上班,則乏人照料,隔壁鄰居,雖有時來幫忙者,然既病了四十餘天,往後日子,誰能常來照顧?當此無可奈何下,猛然想起地藏王菩薩大誓願力,唯念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祈求菩薩護佑方可挽救生命,因此,旋即開始念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但本願經系上中下三卷,短時間內三卷是無法念完的,原因尚顧病人湯藥,並自己三餐以及什事等,所以分為上午念一卷,下午時間長些念兩卷,一共念三日,庶可兼顧一切,但我當時為求病人早日康復,誠乃萬念俱息,專心一意念經。

一天念畢,第二天續念,而念至第三天下午四時許,已經念完三部了,是時我正在閉目口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方念十餘分鐘之際,奇跡出現了,竟見菩薩現身,可是只看到菩薩之側身頭戴昆盧帽的比丘相,而面部系向室內望,似看病人的,但菩薩的慈容光彩煥發,而且肌膚細膩如脂,白裏透紅,可謂天上人間絕無此者,更奇的是我已屆天命之年,難免戴上厚厚的老花眼鏡,當地藏經念畢,即已摘下眼鏡,就理而論,如無戴眼鏡,根本什麼都難看到,何也連菩薩腮上的毛孔點點亦能清晰?是時全身舒暢無比,當我正在凝賞菩薩慈容時,而室內拙荊聽無念佛之聲,以為是我打瞌睡了,其微弱聲音叫我:你是不是睡覺,明天再念吧。 突被一喚,而菩薩的慈容消失矣,但其光輝仍在我心目中。遂將所見菩薩情形告訴內人,而他亦謂有通身清爽的感覺。於是日復一日,病苦減去大半,自此睡眠安適,飲食亦有增加,病魔若失,此後漸漸起色。但他想要下床走動,為怕他重轍前病,屢勸弗聽。真的,未幾竟然脫體,全部複元,由此觀之,佛菩薩的靈感,實在是不可思議的。

現內子剃發出家為尼業經年餘了,法名本慈。在當他匿身寺廟尚未落發前,蓋我膝下猶虛,唯有與他相依為命,所以求他返家溫聚,同時拜託戚友奉勸,終難挽回。但渠為避免我時來打擾,複遁跡他寺,嗣經友人通知,我往見時,他已尼姑模樣了,斯時我肝腸寸斷,痛不欲生,後由該寺法師勸慰,淒涼之忱離開。是時我已退休,終日鬱鬱家下,實非筆楮所能形容也。而我孽重,仍混跡人群之中浮沉,始至本年農曆三月間,方到台中市慈明寺,幸常接近寺內各法師及大德等,每日蒙受佛法薰陶,頓開茅塞,始知佛教偉大,佛法無邊,從佛法的立場,諦察人生,結論是一苦 字。憶起當時本慈師之出家,而在今日言之,誠乃智慧之善舉的。以前我雖有拜佛,但與寺廟來往,可說非常鮮少,茲既有機會能親近善知識聞法學道真理的良機,真是光明大道,把握時機,絕不肯輕易錯失的。今後希冀我們同參者,放下一切惡緣,共同修證,同登極樂國土,是所厚望焉。不慧學人黃宗凱於民國六十二年八月識於台中慈明寺。(黃宗凱)

(以上九篇錄自林慈超居士著的《地藏菩薩靈感記》)

 

一二四 超母升天

我的母親在大陸死了,我把出家功德回向給她,我就親眼看到我母親升天,這是真真實實的事情,地點就在基隆大覺寺的七寶塔下麵的地藏殿。殿內四周放置骨灰,中間供奉著地藏菩薩的金身。有一天晚上,我夢見我的母親死在監牢裏面,然後,她由監牢裏走出來,拉著我,很淒慘的說:孩子!趕快來救救我呀! 我說: 媽!你怎麼會在這裏呢? 她說了很多話,人家如何的把她禁閉在這裏,還害死她,要我趕快去救她。我說: 好!您等等,我一定來救您。 身子一動,就醒來了,噩夢乍醒,坐在床上。我作此惡夢的時候,正在基隆大覺寺戒壇裏。

第二天一早,我就為我母親立了一個超度往生的牌位。你們注意我寫牌位的手續:先合起掌來,念一卷彌陀經,二十一遍往生咒,念完了拿起筆來寫牌位。寫的時候,一筆一劃一聲佛號,寫完了,再念二十一遍往生咒,回向祈請佛菩薩保佑我的母親,超度她離苦得樂。我拿了五十塊錢連同牌位,請一位小沙彌幫忙送到功德堂去,然後我就去辦我的職事,也不知道他們將我母親的牌位供在什麼地方。

那天晚上,我又作夢,夢見把母親從監牢里拉出來,我捉住母親的手,從空中飛到臺灣來。只記得在金門上空一步跨過臺灣海峽,到了基隆大覺寺的上空,就降落在念佛堂的門口,然後把母親送上樓去,請她坐在右上方的屋角那裏,說:你坐在這兒等著哦!我會來超度您的。 說完我就醒來了。

隔天,我因為在戒壇裏擔任書記師的職事,白天沒有空過去看。到了傍晚時分,大家都在用藥石,我過午沒吃,就去念佛堂看看母親的牌位安置在何處?到了那裏一看,咦!正好就放在夢中的母親所坐的地方。面對靈位,一時悲從中來,不禁淚如雨下,於是就為母親誦了一卷彌陀經及二十一遍往生咒,至誠懇求佛力超薦她。念完了走出來,內心很是悶悶不樂。抬頭看到七寶塔,若在平時,我只拜拜就走了;那天卻不同,從進門的地平線那一間觀音殿起,我一見到觀世音菩薩就拜,心裏就只有一個念頭:請菩薩慈悲,超度我母親吧!接著上去是普賢殿、文殊殿、釋尊殿,我就一級一級的拜上去,祈請佛力超薦母親,然後又一間間的拜下來,心裏唯一的念頭,就是祈請佛菩薩超度我母親。回到地平線的觀音殿,本是想走出來的,剛好那時天色已黑了,忽然發現那邊牆角下有光,還從裏面吹出一陣陣的陰風來,淒淒慘慘的,這可把我嚇了一跳,難道是出了冤魂不成?要是真的有冤魂,我倒要過去看看!

因此,我走過去,並且大聲的說:喂!是不是有冤魂哪?有冤的來找我,我可以替你們伸冤!因為我以前在司法部的同事,現在很多當法官、檢察官的,我可以叫他們替你提起公訴,給你伸冤。 咦!陰風沒有了,低頭一看,原來地下有個洞,還有螺旋形樓梯,於是我就沿著一級一級的走下去。原來是個骨灰間,當中供奉地藏菩薩。我一見到地藏菩薩,就想起菩薩以前在因地時候超度母親的種種情形,於是我祈求地藏菩薩超度我母親說:不為別的,只因為 一子出家,七祖升天 ,這是佛陀說的,佛不妄語。今晚我要求地藏菩薩您兌現給我看,我要親眼見到我母親升天,若不升天,我就跪在這裏不起來。

說過這些話,我就跪在地藏菩薩面前念召請咒。你們要注意,召請咒是很靈的,念咒時,左手結金剛拳印,插在腰上,右手打華印,口念南無部部帝利伽哩哆唎怛哆哦哆耶 之咒語召請她。這個召請咒我以前念的時候都很有感應的,所以我相信我把母親召請來了。然後又念地藏菩薩的 滅定業真言 ,念的時候合掌,用心觀想梵文紇哩 字,口念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就這樣,把我母親的鬼道定業給消除了。接著又再為她念 滅業障真言 ,結手印,觀想 紇哩 字在手印上放光,白色的光給她消業障。這三種咒一念完,我就跟地藏菩薩說:地藏菩薩,我的事情做完了,接下來是你的事了,你一定要超度我母親,一天不超度,我就跪在地上一天不起來,兩天不超度,我就跪兩天不起來,七天不超度,我就跪在地上七天不起來,直到我母親超度升天為止。我要兌現,我不要在夢境中看到,我一定要親眼看到才行。

說完,我就跪在那裏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 眼淚直流,邊哭邊念。不知道念了多久,我發覺地藏菩薩座下的水泥地上,升起一道清煙,起初還只是像香煙一般大。 咦!有煙,莫非是有感應了?我心裏這麼想著,於是更加速的念 地藏菩薩、地藏菩薩 。那道清煙慢慢地往上升,衝破了底層的水泥屋頂,開了一個洞,一層一層的直升上去,經過第二層、第三層還是一樣沒有變化,到了第四層,這道煙就化成了蓮華形狀,到了第五層,蓮華上面坐著一個人,竟然是母親在家時候老太太的樣子,到了第六層,母親已經變成天人的模樣了,到了第七層,更莊嚴了,宛如民間在拜的媽祖娘娘了,有鳳冠霞披,手上拿了一個玉圭。轉眼之間,蓮花座已經升到塔尖了,在那兒打轉。於是我向地藏菩薩祈求:地藏菩薩,快!快!快!快給我消息,印證蓮花座上那個人是我母親。 剛說完,咦!蓮花座上那個人忽然回過頭來,喊了一聲: 元哪(我的俗名)! 媽! 我立即回答。她笑笑,欣然化為一道清煙,上升雲霄,終於消失天際。

我回過頭來望著地藏菩薩的法相,感激涕零地說:地藏菩薩,謝謝您,將我的母親超度升天了。

我終於親眼看到我的母親升天了,憑什麼?就憑我出家。那為什麼這麼多人出家,母親還是不能升天呢?這就要你試問自己有沒有犯戒呀?假如出了家,受戒犯戒,下地獄都有餘,你沒有把你父母一起拉下地獄已經算是好的了,還想要叨你出家福蔭生天,這有可能嗎?如果出家,嚴持淨戒,念佛修行,父母一定叨你的出家功德升天無疑的。古往今來,這種事蹟很多。我把我自己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並不是在吹噓,只是為了證明佛陀的話沒有虛妄。我是個凡夫,都可以憑藉出家修行的功德,把母親超薦升天了,也希望你們都能這麼想,這麼發願:為了出家不能侍奉父母,今後要嚴持淨戒,努力修道,以此出家修道功德回向給父母。如果真能這樣,那比什麼都好。所謂大孝釋迦尊,累劫報親恩 ,這才是真正的大報恩德啊!(錄自廣化法師《戒學淺談》)

 

一二五 持咒護民

明代高僧蕅益大師,曾住九華山地藏道場,結壇百日,以至誠專一的心,誦持五百萬遍的滅定業真言,進而廣化出家、在家緇素四眾弟子,共虔持十萬萬遍滅定業真言。當時國域災難頻繁,正適逢張李等流寇作亂掠民,傷殘無辜,百姓流離失所,中原各省饑荒連連,民不聊生。大師悲天憫人,眼見萬民受難乃眾生共業所致,為祈求眾生共業減輕,國界安寧,刀兵戰亂消除,遂將於九華山結壇百日,大眾精進用功持誦的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的一切功德,悉皆回向局勢早定,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仰仗地藏菩薩慈悲加持,果極有消弭刀兵劫難之效力,不久國土重返安寧,萬民得以安居。乃見地藏法門之殊勝功德,讓世人明瞭,地藏菩薩悲心深切似海,願力浩如須彌,救度苦難,有求必應,也讓我們更體會到,在娑婆世界裏,與業障深重的眾生最相契的莫過於地藏菩薩。

 

一二六 狂瘋得愈

西安市在前幾年不少人掀起了學地藏王本願經的熱潮〔以下簡稱地藏經〕。原因是不少癌症患者,因醫生要家屬抬回家準備後事。病人回家無事就看地藏經,天天口念地藏經,奇跡出現了,原來醫院說只活十來天的癌症病人,一個月過去不但未死,去醫院檢查,癌症變小。病人知道是念地藏經的效果,因此,回家更發奮的天天念地藏經。有個癌症患者也是沒有幾天活的了,不僅天天念地藏經,而且天天抄寫地藏經,結果癌症也好了。

西安我單位的一個同事聽說念地藏經能治好癌症。她想她兒子在西安精神病院住了二十多年,不但病治不好,再治下去開定會死的。因此,她決心把兒子接回家中給他念地藏經,也許病會好的。他兒子是62年生的,因文革父被整死而氣瘋的,是個狂瘋,見人就打,拿刀就砍,左右鄰居有的被砍傷,鄰居見了如見惡魔,遠遠就逃

這個孩子姓王,叫我叫叔叔,後來他瘋了二年了,為了招工進廠。我用符咒給他治療,不但治好了,而且招工考第一名。他工作兩年多,因單位打防疫針,又把他打瘋了。他第二次瘋,我在國外,單位把他送進精神病院,一住就是20多年。我的同事決心把瘋兒子從精神病院接回來。人瘦的可怕,滿身都是大便和蝨子,渾身臭不可聞。瘋子開始回來見人就打,抓住就咬,他媽也挨了不少打,有一次拿刀砍他媽,幸好被人救了,要不

可憐天下父母心,瘋子的媽媽天天跪著念兩個小時的地藏經。兩天后瘋兒子安靜下來了,一個星期瘋兒子會笑了,半個月後認識媽媽,叫媽了。二十多年瘋兒子不認識媽媽,現在認識,而且會叫媽了,做媽媽說有多高興啊!我同事跪念兩個月的地藏經,瘋兒子的病徹底好了,現在和一個正常人一樣。原來不認識的人,不認識的同學,現在都認識了。現在和一個正常人一樣出門散步、幫媽買菜、長得白胖

我建議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念地藏經,有病的人更應念地藏經,保平安,保身體健康。這就是我寫這篇短文的目的。(邵偉華2006115)

 

一二七 頭痛病癒

一九九八年冬,有一位同修的姐姐來找我。她十幾年來被一種莫名的頭痛折磨著,醫生診斷為美尼爾綜合症,可是按美尼爾綜合症治療卻絲毫無用。這種病要是在大街上發作起來,她會連家都找不到;病症嚴重時,班也不能上。十幾年來用盡了各種辦法中醫、西醫、各種偏方,但都無濟於事,而最近反而愈來愈嚴重了,反復發作。作為家庭支柱的她,在萬般無奈之下,開始把最後一絲希望寄託在佛法上。我明白,她是真的毫無其他辦法了,否則不會來求助於信佛的我。於是我對她說:佛法中沒有辦不到的事情,但重要的是,看你的心誠不誠,俗話說心誠則靈嘛!我要求你做什麼,你能做到嗎? 她下狠心似的看著我: 只要能讓我的病好,什麼我都可以做。 我說:好,那你吃十齋吧,三天誦一遍地藏經(每天誦三分之一),直到你的病好為止,能做到嗎?她說: 可以,我能做到。

那天她回家後就開始按我說的去做了。結果只誦了幾天後,折騰她十多年的頭痛病就基本上好了。她和她的家人都為此非常高興。在寫下這個感應前,我特地瞭解了一下她的現況,從那次病癒直到現在,她的頭痛病再也沒有復發過。吉祥妙賢記。

 

一二八 鬼求超度

2005年,我在北京工作,每天下班往往都是筋疲力盡的回到宿舍,日誦一遍地藏經的習慣已經暫時停止了。正巧夏季時,公司有一個辦事處需要我在那裏工作一段時間,晚上也要住在那裏(我一個人住)。我心中大喜,這下子我可有條件誦經了!搬過去的當晚,安置之後,我就躺到床上,想稍作休息後再起來誦經,卻不想這一躺下後就睡著了。

這時,我 看到從門外進來兩個人,一位是上了年紀的婦人,另一位是個老人,兩個人的神情都很和善,一進來就向躺在床上的我鞠躬,然後婦人說: 我們兩人曾經吃過你施捨的飯,現在知道你要誦地藏經,求你一定為我們超度,我們會感謝你的。說完又向我拜了拜,出去了。當時我雖處恍惚中,思維卻清清楚楚,知道那兩個人是鬼。隨後我突然清醒過來,睜開眼睛一看,現實竟和夢中一模一樣,只是兩個來者不見了,可見剛才的確是有兩個鬼求我超度,再想想剛才夢中婦人說,曾經吃過我施捨過的飯。對呀!原來2003年的冬天,我每天都按師父教的施食法向鬼眾、魔部眾施食,想到這裏我哪敢怠慢,立即洗手焚香,開始誦經。當時已是深夜十二點多,在誦經前我還打電話給另一位同修,請他也立即誦一遍地藏經為二鬼回向,使他們更快得生善處。吉祥妙賢記。

 

一二九 脫離鬼道

我小時候在農村,有一位近鄰叫榜柱 ,論輩分我叫他叔叔。榜柱身強體壯,然不幸在九七年的冬天外出時,遭車禍死亡,留下老母、妻子和兩個女兒。我當時已經在外地工作,一次回到家鄉聽說此事時,正值他去世的五七期。因為我每日必誦地藏經,當時心想,晚上誦經一定要回向給死去的榜柱。

晚上,我正準備拿出經本誦經時,忽然看到榜柱的靈魂站在院子裏,臉色烏青,神色黯然。我擔心榜柱的靈魂會驚擾到屋裏的其他人,就用心 告訴他(鬼有他心通),不要進屋,在外面聽經就好了。他就靜靜的站在外面聽,當一部地藏經誦完就不見了。

後來我漸漸淡忘了此事,一日在拜佛之後,忽見眼前一片光明,榜柱出現在光明裏,神色容光煥發,身形偉岸莊嚴,與之前顯現的靈魂形相大相徑庭,他面帶笑容的看著我,向我表達出他的謝意,然後轉過身去,離去前再回頭對我會心一笑,笑容中流露出他內心無限的安詳、喜悅、超脫,很顯然,他已脫離了鬼道。

事後聽榜柱的媽媽說,榜柱死時,臉正是烏青色。現在想起這件事,我只誦了一遍地藏經,就把榜柱從鬼道中解脫出來,可見地藏經的威力真不可思議!吉祥妙賢記。

編者按:鬼來聽經,是因為欲得解脫利益,這正說明地藏經之功德殊勝。地藏菩薩度既度人天,又度地獄鬼畜等惡趣,冥陽兩利。故吾人讀尊經,不僅諸佛菩薩加持,天地鬼神亦歡喜聽聞,故不必懼怕;又鬼神尚知聽經獲益,吾人則更應勤誦經念佛,以期離苦得樂。

 

一三危病轉安

從年初開始,我母親身體就一直不好。4月下旬,母親患了一種奇怪的病,這病幾乎使她日夜不安,她經常緊張的告訴我說外面有人在吵架,又說吵架的人要打她;有時半夜裏,母親拉著我下樓要去找人理論;有時拿個紅包說外面那群人有喜事,要我送去,弄得我沒頭沒腦的,最後只好把紅包送到大乘精舍放生了。如此之事不勝枚舉。到了6月毛病更多了,我只好送她去仁愛醫院,經檢查發現母親患有慢性肺阻塞及腎臟病,只好住院治療。住院的前10天情況還好,到71日情況就惡劣了,好幾次氣喘得臉色發青,只好送入加護病房,靠壓縮機幫助呼吸,最後又切開喉管,在加護病房住了十多天。

母親情形一直未能轉好,我不知如何是好。8月間我去靈山講堂請教淨行法師,師父要我為母親誠念《地藏菩薩本願經》。為了母親,我回到家便虔誠上香,為母誦《地藏經》。812日晚,我帶妻兒再去拜訪淨行師父,承師父慈悲指示,回去繼念《地藏經》。813日近午時,我再去醫院看望母親,奇跡出現了!母親已不必靠壓縮機而能自行呼吸了!醫生說:昨天下午呼吸好了很多,昨晚咳出了很多痰 我聽了心裏直高興: 地藏菩薩!您的功德及願力,實不可思議! 醫生說,他們本來都已經感到絕望了,我母親的病況在他們看來,能出得加護病房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一。但結果14日下午,母親就出了加護病房,回到了普通病房,這簡直是奇跡!現在母親還在接受治療,情況一切正常。母親的病讓我深深體會到,此身實當為憂患,生死只在一息間,多利用有生之年,早點精進修行,才是最佳之道。(明利)

 

一三一 示父生處

西元20041224(農曆甲申年十一月十三),我父因心梗突發不幸與世長辭。父親生前為信佛之人,為人善良,但未持五戒,貪戀酒肉。我們全家恐其墮入惡道受苦,便為他誠心念佛。停靈三天,我母親用在天津大悲禪院請來的南無阿彌陀佛 放音機在靈前放了三天三夜,持續不停。複於出殯之後,我和母親及妹妹開始于清晨播放《地藏菩薩本願經》磁帶,每天一遍;家人亦在空閒之餘跟隨讀誦,我亦轉讀經文七遍,且每到夜裏,我便用心默念地藏菩薩之名號,未有間斷,至第四十九日已愈萬遍。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人死之四十九日後方得業報輪回往生,而奇跡也恰巧出現在我父親亡後第四十九日淩晨。當夜,我在夢中得菩薩相持指引,由一群童男童女領至一房前,由窗戶望去,父親就在房內,而門是鎖住的,怎麼也打不開,我父親就在房中正座。我看到窗戶上沒有玻璃,就想越窗而入,但上了窗戶卻怎麼也鑽不進去。就在這時,門自動打開了,我連忙跳下窗戶,沖門而入,我看到父親依然那麼安詳,當時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喊了聲:爸爸,你怎麼 就跪在他面前,握住他的手,頭埋於他的膝上哭了起來,隱約中聽他說: 咱們已經隔了半小時的距離了。 過一會兒,突然間感覺眼前很亮,抬頭一看,父親已經不見,我急忙大喊:父親生往何處? 便看到一張紙從房頂飄到桌上,上言已生往夜摩天。我看完後就醒了,一看表,正是父親去世的時間(1730)。醒來以後,感覺夢境特別真實,記憶深刻,與平常之夢大不相同。在做夢之前我不知有夜摩天,後經查證,此乃佛教中的六欲天之一,往上還有六淨天等等。

以上所述,皆為我親身經歷,用心經上的話講,真實不虛。願我父親在夜摩天中誠心向佛,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回之苦。願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宿障消滅,一生平安,善始善終,終得善果。2005423日河北師範大學匯華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2002級王建慶(歸雲)記。

 

一三二 解急除痛

有一次,我的一位女性朋友乘長途巴士到太平參加全國大專佛青生活營。由於她在巴士上喝了不少水,很想上廁所,但那時巴士行駛在山上的高速公路上,要到很遠處才會有休息站(廁所)。當時忍尿的感覺真的很難受,也很無奈,不知如何是好。因剛好看著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注解,頓時想到了地藏菩薩,於是很自然地在心中念起了地藏菩薩聖號,慢慢地就睡著了。忽然朦朧之間,我這位朋友看見地藏菩薩在她的面前,菩薩問她:你有什麼祈求? 她想也不想就說: 我想上廁所。 話一說完,就發現車子慢了下來,張開眼睛一看,巴士正駛向休息站!當時她覺得很不可思議,也讓我分享了這個感應故事。

有一天,我的朋友早上起來肚子很痛(每月的經期,她都會痛足一整天)。我似乎幫不到什麼忙。在做早課(念地藏菩薩聖號滿1000遍和拜佛63)後,我發願: 願我的朋友某某和全世界所有因痛經而痛苦的女人,從現在起,不再承受這樣的痛苦,此願一定成就,因為地藏菩薩的功德力、慈悲力和神力不可思議的緣故,因為諸佛菩薩加持的緣故,因為我的願力不可思議的緣故。隨後即回向給我的朋友某某,和全世界的女人。隨後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我朋友過後一陣子肚子就不痛了。地藏菩薩的感應真的很不可思議!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楊子佑)

 

一三三 誦經止痛

2004年,我母親病重期間曾半年多疼痛難忍,常常痛得晚上睡不著覺。當時醫院的檢查結果也讓她憂心忡忡,傷懷流淚,並曾絕望地想放棄醫治。從那時起,我暗自在地藏菩薩像前發願,替母誦《地藏菩薩本願經》108遍,回向她惡疾早除,同時回向給她所有的冤親債主早日離苦得樂。誦經期間也有結合放生、印經、供養等為母親回向。

誦《地藏經》49遍後,有一天聞弟親言,老家那邊的母親忽然自覺疼痛轉輕了!當誦滿108遍《地藏經》後不久,又聽父親在電話那頭試探地問我:是不是為你媽媽發願誦《地藏經》誦完了 我說: 是啊,您怎麼知道的 父親笑答: 你媽說她現在不覺得痛了,真是奇怪! 當我聽到此喜訊後,立即跪到佛堂的地藏菩薩像前,淚如泉湧地頂禮、頂禮、再頂禮感激之情真是無以言表。

由於此真實感應見證,我父親也更相信佛菩薩的慈悲力,當時說也要學誦《地藏經》,還發願持素,每天早晚禮佛念佛。三寶弟子仁霖2005316日記於北京。

 

一三四 夜夢菩薩

懷著無比虔誠的心情,看完黃彩玉的協尋失蹤兒童的地藏菩薩 一文,甚為感動,願以自身親沐佛恩的真實經驗與處於弱勢的婦女相勉相持。

《地藏菩薩本願經》又名孝經,我初誦此經,是在父親往生時。因我遠嫁阿拉伯,在父親重病時,未能親侍床前;當父親過世,夫婿竟不讓我回去奔喪。面對長途電話那頭母親的殷殷呼喚,我只有淚流滿面。唯一能做的,只有祈求阿國觀寺裏的三尊大佛,我泣求父靈安息,早生極樂世界,發願日後當以父親的名義多行善事跪拜不知過了多久,四肢酸麻,直到天光披照佛顏。

師父教我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我茹素日誦一遍回向父親。準備頭七祭拜的前一晚,忽然夜夢地藏王菩薩親領父親端坐面前,四籟昏暗沉靜卻無比祥和。此畫面一閃即逝,遽而又現,如此顯現三遍,如電視現像,醒來歷歷在目。我心感動,未嘗想過夜夢菩薩!更令我寬慰的是,父親端坐佛側,祥和定靜。我於是發願當天誦滿三遍《地藏經》。

早上抵達佛教會告知某相熟居士夜夢菩薩和父親之事,皆為我高興。下午我再入佛教會時,正詫異怎麼會比早上法會時更熱鬧、更多人呢?某居士一臉帶笑走來說:我們佛教會建立十多年以來,第一次阿國的電視臺要來拍攝,臨時通知,現大家正總動員,希望更多人來壯佛教會的聲勢呢?你真是孝行感天啊! 夫婿聞知亦不禁讚歎,最後,他竟代我回去奔喪,讓憂慮的母親寬心。(1997)

 

一三五 藥瓶自破

明天是地藏菩薩聖誕,我想說說自己與地藏菩薩感應的故事,保證所言真實不虛,毫不誇張,如有妄語自甘永墮拔舌地獄。

19886月我出家,至9月寺院做水陸法會。一日傍晚,四川藉一位師兄告訴我,有一位香港來的梁鳳荷居士有神通,我們去找她吧。初出家時我對神通最感興趣,我倆即到她所住的房間,只見一位六十多歲、慈眉善目的老太婆坐在床上,她對我們說,這次是夢見觀音菩薩叫她送花來寺院供養;她小時候曾經溺水,後念觀音菩薩得以上岸,為此念了三十多年觀音菩薩,經常有感應,還通過菩薩能知道別人的前世;她前世做過幾世居士了。

我們說明來意,希望她也能幫我們看看。她叫我閉眼觀看額中,並想像有一尊白衣觀世音菩薩,我非常虔誠地觀想並默念觀世音菩薩,她就在一邊打坐。這時候,我眼前忽然一片光明,並且上眼皮一直跳動不止。當她停止不念後這種境界即消失,她一把抓住我的手說:觀音菩薩說你前幾世曾經出過家,前一世是東北人,在三歲時溺水而亡,為此令母親傷心過度也得病死了,你欠了父母三年的養育之恩,要念八十部《地藏經》超度。

可我對念經一法向來十分輕視,也不相信念經能夠治病。接下來我並沒有念經,卻在禪堂裏打坐參禪。因為初入門不會用功,使我身心更加多煩惱夢想,有時竟無緣無故想哭;有時虛火上亢,不思飲食。

19893月我決定一人進入深山住岩洞修行,在洞中我首先要把八十遍《地藏經》念完,以了夙願。當時的我對念經還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一想到梁居士那時請觀音菩薩加持我時,能令我即刻看到光明這一境界則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時,又由不得我不相信了,我想這其中必有甚深的密意。

初出家時我懷疑自己得了胃病,買了西藥維 素 服用。在山洞裏我一邊念經一邊服藥,數天后一瓶藥最後一粒倒出服完,藥瓶剛剛放到桌面上時,忽然自然破碎。我不以為意,仍然一邊念經並一邊服第二瓶藥,待最後一粒藥服完並放下藥瓶子時,藥瓶也自然破碎。當時在沒有空氣驟然冷熱變化和外力的打擊之下,藥瓶能夠自動破碎這就是一個感應奇跡。我乃向同參道友談起此事,他說,這就是地藏菩薩感應叫你不要食藥啊!我即停止服藥。

念完八十遍《地藏經》剛好需二十一天,同時還有其他的感應,在此不述。我由此身心輕安,旋即參禪,並略有所獲。

回想起十幾年的修行生活,我能於順逆境界中沒有退失道心,實在得力於最初入門時的感應。我非常感激引導我入門的梁鳳荷居士,真想能夠再見到她一面!在香港有一位法師與她相識,我叫他去找這位大德居士,他登門造訪時,她的鄰居說她早已搬家而不知去向了。(頓輝法師2004)

 

一三六 顯現圓光

一九九一年我在福建雪峰禪堂參禪,同參中有一位禪和子曾經在頂禮地藏菩薩像懺悔時,親眼看到地藏菩薩的化身。我聽了一時好勝心強,也決定要見見地藏菩薩。《地藏經》說只要能夠念滿一萬遍地藏菩薩聖號就可以夢見菩薩。我就以108顆念珠記數,專心默念,當時情形散亂心很重,結果念了一萬遍絲毫沒有感應,再念一萬也沒有感應,進退不得,還是繼續念吧。

在念到五萬遍時,我到福安獅峰寺看望師叔,當晚約八時我和他坐在寺內的走廊邊談話。其實,此時的我並無心於談話的內容,內心深處依然非常渴望能見到地藏菩薩。這如做一件極重要的事將欲露而又未露的心情,我虔誠到呼吸幾乎停止,就連很幽微的妄想雜念都了了分明。

忽然,對面空中一顆圓光猶如秋月大放光明,整個夜空都亮了起來。我心中略起妄想分別:啊,這是什麼光明呀? 此時其光即變得稍為暗淡,接著我急忙懺悔: 不行哪,我的意念不應該太粗,不應該有雜念啊! 其光又增強變得明亮起來了。這一感應我與師叔兩人都看到了,不過他當時卻以為是龍放光呢

一切唯心所造,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我本人也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如果說有的話,就是做事比較容易專一和投入,可我不是聖人,也有凡夫的煩惱,說幾句自己的修行經驗是希望同大家交流學佛修行的心得,並不是故意標榜自己。人人都是未來佛,不輕己靈,不重他聖。(頓輝法師2004)

 

一三七 解脫附身

念《地藏經》可以超度孤魂野鬼,不要害怕,因為念經有諸佛菩薩保護,深信佛力不可思議,此信心可以戰勝恐懼。就像我從前在深山只是一個人住,念此經時也親見鬼魂來聽經,猶如一團陰氣,當時也有預感其至。不過沒什麼,我認為是前世的母親來聽經,正好超度她。鬼神也是眾生之一,也可以信佛修行,眾生平等,同一真性,我們要以平常心對待之。

除此之外,我在其他寺院也用念誦《地藏經》的辦法超度過孤魂野鬼,常常有感應。不過,我並不喜歡與鬼打交道,只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這樣的。如1994年我在雲南近緬甸邊境的某小廟,有一位五十歲左右的女居士一個月內被鬼附身三次。此一次我正好在該寺暫住,那鬼附身時說要吃飯,眾人問她是哪里人?她答是騰沖楊家坡某某人,信眾中有人認識此人已經死去。當時有不管用按摩點穴,此女都不能清醒過來,後來把飯施出,其女即醒,問她剛才所說過的話,一概不知,恍如夢覺。是夜,我即單獨為她念了一遍《地藏經》,她跪在地上聽完後自覺身心輕安。晚上看電視時,她忽然如在夢中看見有一小和尚頂戴三枝香。然後覺醒,自言極為舒服。此後鬼即不來附身。

我念經是提供免費服務,不是趕經懺。本人修行最反對做買賣式經懺佛事,而現在出家人以此為謀生手段,對於我來說是很不習慣過這種生活。可是,出家人如果不做佛事就沒有人供養,沒有供養即沒有資糧可以修行。因此,當時我就打算到緬甸出家過托缽的生活,以便專心參禪,可是由於種種原因未能成行。(頓輝法師2004)

 

一三八 菩薩放光

在家居士,一直想有一段專修的時間,但諸事繁多,女兒一歲需照顧,單位工作又繁忙,而佛法的修證是需花時間下功夫去實踐的,故心常嚮往深山老林中的修行。今年暑假,因各種因緣的成就,師父的茅蓬正好空出來,與老婆請好假,與師父商量好,就住進了師父的茅蓬。計畫住十五天,念一百萬聲地藏菩薩聖號。

每天早上330起床,晚上1030回向、休息。第一天至第三天,念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每小時只能念3000多聲。除去三次吃飯及如廁、洗澡,有時下午睡半小時,基本沒與人講過話,大概每天念5萬多聲菩薩聖號,看來完不成任務,改念 南無地藏王菩薩 ,每小時能念5000(較為緊迫),每天能念8萬多聲菩薩聖號,心想應能完成任務。這樣念了幾天,覺得修行應求清淨心,不應老是記掛數量,於是改成早起後念《地藏經》和聖號,早、中、晚飯後還如此。

念了三天時,腰酸疲倦的狀況沒有了,雖念得嗓子有些沙啞,人很精神。打幾個妄想自己能知道(下山後,皆在妄想中,無法覺察了)。念到第十一天,師父從外地主法回寺,問我有沒有什麼感應,我說很平常,沒有感應。但是,結束的那天(後因一些事,第十二天下山)早上840分,地藏王菩薩的頂上,放出了白光,黃豆大的亮點,光芒可見,柔和特亮,整個茅蓬的牆壁照得雪亮,持續時只有二秒左右。當時見光覺得也沒什麼,特意看了時間,心很平淡。事後覺得,佛法確實不可思議,泥塑木雕銅鑄的佛像竟然會放光;這麼多佛像,唯我念的地藏王菩薩像放出了白光。

在修持的幾天中,感覺在茅蓬中修持真的好啊!時常念得非常喜悅。如果我是一個出家人,哪怕一輩子呆在茅蓬我也樂意。白天,空穀中的鳥鳴,不就是生滅法嗎?緣起性空,性空緣起,空穀寂滅不動,空穀即是真心,鳥鳴即是妄念,妄念不住呀!晚上,月光如水,夏蟲啾啾,不時傳來幾聲野獸的吼叫,寂靜的夜,法喜充滿。浙江富陽市吳飛記於20051129日。

 

一三九 杜絕噩夢

曾經大約有一年的時間,經常夢見死去的親人,令我非常害怕,非常苦惱。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地夢見的次數少了,但每月還會夢到一兩次,數年來都沒有斷過。

後來學習了佛法,得聞了地藏經。經上說,夢見鬼神是宿世冤親沒有解脫,應至誠念經回向,度脫惡趣中的冤親眷屬;冤親得度,自然不會再出現於夢中了。於是發心念50萬地藏菩薩聖號和300部地藏經回向冤親債主。自從發心之後,再也沒有夢見鬼及先亡了。以前老夢見先亡,還以為是憶想成夢,但現在,無論我怎麼起念,都不會夢見了。真是感激地藏菩薩!沐子記。(2006417)

 

一四解除痛經

妻子每次月事前幾天就開始肚痛,那天她又說肚痛了。我突然想,何不念地藏經為她回向呢?於是早晚課誦地藏經時,我便將誦經功德回向妻子,懇求菩薩加持,解除她的痛經。誦了一部經後,妻就說肚子不再痛了。

我見誦經已初見效果,便繼續回向,以固療效。兩三天后妻子的例事來了,但她卻一點兒疼痛的感覺都沒有。按往常,例事的頭一天,腹痛最厲害,心情最煩躁,但這一次自始至終,這些症狀 都沒有了。妻子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地藏菩薩真是大醫王!昔蓮池大師雲:噫!布帛、菽粟平時不如明珠,凶年則為至寶。救末法之凶年,是經其可少耶? 善寂記。(2006415)

 

一四一 解脫噩夢

蒙佛慈恩,我於今年農曆二月十九皈依了三寶,心中無比歡喜。當時沒有修任何法門,只是在家中閱讀高僧大德的開示及看佛法光碟,對佛法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和瞭解。這樣平靜的過了一兩個月。在五月時,不知為何,有十天左右的時間我每晚都會做噩夢,夢中景象模糊不清,但每次都是很驚恐的醒來,感到非常害怕,甚至有幾次半夜,我被嚇醒後坐在床上嚎嚎大哭。

後來我和單位的一位元同事(他也皈依了三寶)說起此事,他讓我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當時我不懂誦經的儀軌。在《地藏經》的開卷上有一張地藏菩薩的聖像,我點上香就開始誦讀了。這是我第一次誦《地藏經》,剛開始還好,可誦了一會就感覺頭暈,並感覺經書上的字忽大忽小,看不清楚,嘴裏吐字也不清楚。我以為是自己累了,誦了上卷就停了下來,在後兩天裏分別讀誦了中卷和下卷。誦完整部經後,我按照書上的回向文回向給了我的冤親債主。

當晚睡覺,非常奇特,我在夢中看見一位頭帶五方佛帽、身穿紅色衣服的僧人(很似經本裏的地藏菩薩像),雖然只看見背面,但不知為什麼,心裏卻非常歡喜;雖然是在夢中,但那種歡喜的感覺非常非常清晰。在夢中我笑了,笑得很開心,突然間醒了一下,但那種歡喜的感覺卻沒有消失,後居然又在半睡半醒之間笑出了聲音,睡在我旁邊的朋友聽到笑聲都醒了,問我怎麼啦,怎麼睡覺笑成這個樣子?之後我又漸漸睡著了。到現在,我很少很少再做噩夢了,睡覺很香。現在想來,第一次誦《地藏經》就有如此不可思議的感應,不再被噩夢所困擾,真是感歎地藏菩薩之大慈大悲!貴州貴陽市高恒記於2005831日。

 

一四二 示夢勸誡

20016月份,我歸依三寶不到一年。在南昌期間,偶得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小冊一本,那時可以說是第一次接觸有關地藏菩薩的事蹟。

我在自己四門緊閉的房間裏如是祈禱:我如果與地藏菩薩有緣,請地藏菩薩示靈。一分鐘後,房間裏忽然異香撲鼻而來,半個鐘頭才消失。我於是堅信地藏菩薩真實不虛,故爾開始念滅定業真言。開始時決心很大,要如何如何。但後來由於自己不夠清淨,加上自己不夠用功,8月份中旬,地藏菩薩在夢中出現,頂骨奇高,告訴我不再管我,我苦苦祈求,地藏菩薩才告訴我快去普陀山,朝見大聖觀音大士。我想在那裏可能有善緣,因為在這之前,觀音菩薩曾於當年二月間在夢中出現,告訴我必須要受戒。然而,後來我並沒有及時去普陀山。926號,在上海上班期間,突然胃大出血,幸而三寶庇佑與各方來應,及時相救,得以脫離險境。這時我才後悔為什麼不好好守戒,為什麼不精進,枉費大士慈悲勸誡。

在這之後,我雖然不夠精進,持戒也不嚴,但地藏大士和觀音大士屢於夢中顯現指點,要我緊遵善化,然自己還是惡習深重,屢屢讓菩薩失望,其後受到慘重的教訓時才驚醒回頭。我總是因血的教訓才能清淨一段時間。戒律是我們修行的基礎,失去了,一切智慧和工夫都無濟於事,最後求升反墮。願各位同修都不要自欺欺人,嚴持戒律,精進修行,自度度人,同登極樂。江西省崇仁縣相山鎮山斜村厚料組三寶弟子游林根記於200651日。

 

一四三腸炎得愈

2003年初,我初次在 佛教線上 網的線上晚課 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因為經文不熟悉,讀誦時不及思維經文之意。在讀誦了大約十天后,有一天我忽然發現,自己二十年來的慢性菌痢、腸炎沒有了。我以前天天腹瀉,大便不成形,吃藥效果不明顯;還有只要喝冷水、溫水或吃水果就會引發肛周靜脈發炎、直腸腫脹,繼而化膿,不敢彎腰,不敢走動,穿衣脫衣都要老婆孩子幫忙,非常痛苦。誦《地藏經》後,那些病都霍然不藥而愈,不翼而飛!而且只用了十來天時間,僅誦了大約兩部。誦《地藏經》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現在我們一家三口都誦《地藏經》,妻子每天晚上誦,母親也歸依了地藏菩薩,並一直讚歎、深信地藏菩薩。2005217日山東淄博周德勝記。

 

一四四 夢示誦經

2005515日淩晨243分,我夢見自己在一寺廟中禮拜地藏王菩薩,忽然菩薩告訴(心靈感應的那種)自己: 這之後四天內多誦《地藏菩薩本願經》。 之後就忽然醒了。信佛多年,我已不是第一次在夢中見到佛菩薩,但是這次明確的指示確實還是第一次。由於前不久,高齡九十多歲的祖母大人不幸摔壞了髖關節,我擔心此夢是祖母大人將要離開人間的徵兆。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持誦《地藏經》。四天已過,但直到現在,祖母的病情並沒有惡化。可是就在剛才,我得到一個前同事的丈夫的短信告知,我的前同事金小姐,由於長期患腫瘤,心肺功能衰竭,已於13日淩晨2點左右亡故,15日舉行了火化告別儀式。屈指一算,剛剛四天過去,於是我恍然大悟

這位金小姐只有二十余歲,兩年前被診斷得了婦科腫瘤,我當時和同事們都很驚訝。在她治療期間我去看望過她多次。雖然她和她的父母都不信佛,但是抱著試試的心態,我還是勸她多多持誦地藏王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名號。她的病情實際非常嚴重,第一次檢查時,醫生說最多能堅持四個月,但是她事實上又多活了近兩年,我相信我對她說的一些話,還有送給她的那套道證法師的《毛毛蟲變蝴蝶》起了作用。人生苦短,轉眼無常大鬼不期而至,望各位道友能夠勇猛精進修行,早日了脫生死。 2005520日慚愧後學合十。

 

一四五 夢中治病

我媽媽身體不好有二十幾年了,也是老毛病了,那麼多年來,天天吃中藥,基本沒斷過。媽媽不怎麼信佛,可看到我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她高興不得了。一天中午,我對媽媽說,學佛吧,也讓佛菩薩給你治治病。媽答應了,中午買了水果供養,燒了一柱香。沒想到佛菩薩就是那麼靈驗,媽媽下午就有感應了。在午睡的時候,她做了一個夢:她在路上行走,忽然有兩個人向她招手,她想這是誰啊,走過去一看,不太認識,仔細一看原來是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媽媽在夢中很高興;菩薩說:我是來給你治病的。 說完就開始了。當時媽媽似睡非睡,感覺脖子上咯吱咯吱的響,時間大約持續了十幾分鐘。我媽媽有甲狀腺亢進,脖子上有個核桃大的疙瘩。媽媽醒後,立刻把這個夢告訴了我,全家都非常高興,真是佛法無邊啊!媽媽從那天起,開始學佛,每天誦地藏菩薩名號二十多分鐘。慢慢的,媽媽的病好轉了,過了大約七八天,開始不用吃藥了,精神明顯好轉。

佛菩薩給我家帶來了吉祥、如意、快樂、健康,這都是佛菩薩對我家的加被和護持,我要精勤修行,來報答佛菩薩的大恩。我在每月十齋日誦一部《地藏經》、《觀世音普門品》、《阿彌陀經》,每天誦地藏菩薩名號、六字明咒各一千遍以上,大光明咒、解脫咒、觀世音治病真言一百零八遍以上,每天還要施食物一次。這是我學佛的一些經歷,今天說出來與大家分享,我希望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早日歸依三寶,得證菩提。山東菏澤市果覺記於2005225日。

 

一四六得免災難

從農村來城市打工的18歲姑娘黃秀芬,晚上經常被恐怖的惡夢驚醒,弄得精神恍惚。她聽說念 南無地藏王菩薩 七字聖號可以睡得安寧,而且還可以增加福運,消災避凶。於是每天用20分鐘時間專心念1000遍。沒料到當天晚上就睡得安寧了,從此惡夢逐漸減少。

一天晚上,她又夢見一幫兇惡的歹徒,把她和幾個過去玩得較好的鄉下女友抓了起來,說是要把她們送去做雞 (即妓女)。她十分害怕,一急之下就念起了 南無地藏王菩薩 聖號,才念了幾句,就見一個手拿鐵杖的和尚過來了,指著她對那些歹徒說: 她是我的人,你們不可以抓她!說完把歹徒趕走並把她領回來了。夢醒後她覺得這個夢有些奇怪。

兩個月後,鄉下的幾個女友來叫她一起去福建打工,每個月工資兩千多元,還先付一千元的安家費。她聽後很動心也準備去,沒料到第二天她肚子痛得厲害,腹瀉不止,於是沒能成行,錯過了這個機會。半年後,家鄉傳來消息,那幾個女友被黑社會的蛇頭 誘騙到福建後再被賣到臺灣去做妓女。這時她才想起了那個怪夢,於是更加篤信地藏王菩薩的大威神力。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若人每天念南無地藏菩薩 聖號1000遍,堅持3年,地藏菩薩就會派土地神等福德正神終身保佑他(她),使他(她)不遭災難橫禍,而且生活安定,衣食豐足,財富漸增。(出自《玉曆寶鈔》)

 

一四七念佛心得

性急的我最怕等待的煩躁,此時口中的地藏王菩薩聖號與滅定業真言,再配合手中的計數器,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將我這顆浮躁的心引領進入一個極寧靜安詳的狀態。

在日常生活中已養成了地藏王菩薩聖號與真言念念不離口的習慣,開車中,買菜時,接送孩子中間的等待總之,只要腦子有空閒時,佛號就會自動湧出來。我的枕頭下總是放著一個計數器,入睡前我會習慣性的把手伸到枕頭下拿起計數器,然後伴隨著佛號與咒進入夢鄉。曾聽說大部分的人在睡夢中最不能夠自己作主,但我的經驗是無數次的考驗均在夢中過關。由於這樣的體驗,也使我對地藏菩薩越發增加了無比的信心。

由於時時刻刻的累積資糧,所以每當周遭有些不順意的事發生時(小如自家、親友等,大如世間發生災難時),都能把累積的這些聖號與咒的功德作最適時的回向。祈望以此小小的念佛心得與體驗與諸同修、善友同分享。(妙音)

 

一四八 誦經止嘔

2005710號左右我放暑假回家,一直想為母親誦七部地藏經的願望,在這個暑假終於可以實現了!母親身體很差,醫學上判斷患有精神病。末學接觸佛法後,知道母親的病都是往昔業力所致,希望念《地藏經》以減少母親的病痛。

717日,早上六點沐浴更衣開始誦地藏經,上午誦兩部,下午誦兩部,18日誦兩部,19日誦一部,三天誦經共七部。721日淩晨,母親在廁所嘔吐,將傍晚所吃的飯菜全嘔出。我下樓詢問情況,母親說只是嘔吐,但精神很好,也不頭暈,也不發熱,無其他不適感。我倒開水給母親喝,但不久後全部嘔出。這一天,母親所食飯皆嘔出,喝的水也全部嘔出。母親問我為何如此?我說是佛菩薩為她調理身體,將不淨物清出來,我還說應該要嘔吐三天(當時有點閃靈的感覺),母親信了。中午,父親認為母親是中暑,叫家姐去買藥,但母親服藥約莫5分鐘後全部吐出,傍晚再次服藥,再次吐出。這樣連續嘔吐了三天,這三天裏母親算是未吸收任何食物和水份。23日傍晚,我請起供在佛前的淨水對母親說: 媽媽,三天到了,你喝完這杯水求佛讓您今晚吃點白粥吧。 我跪在經前替母親懺悔,求菩薩讓母親能吃點飯。傍晚開飯,母親戰戰兢兢的喝了兩碗白粥,又喝了一大杯水,隨後一個鐘頭過去了,未出現嘔吐,兩個鐘頭、三個鐘頭過去了母親沒再嘔吐了。母親終於露出了喜悅的笑容。母親在嘔吐後覺得身體無比輕快,對佛法生起了信心,末學也非常感激佛菩薩的慈悲。潮州潮安王友發記于2005726日。

 

一四九 災消家睦

前段時間,和幾個師兄聚會探討《地藏經》的修行,有一位師兄講了一個發生在她身邊的讀《地藏經》的受益故事,大家聽後頗受鼓舞,現寫出來供養各位師兄。

我那位師兄的鄰居原是丈夫愛打麻將、老婆愛跳舞的這麼一對夫婦,兩人老在家裏吵架,丈夫還老打罵大女兒。妻子很痛苦,就向我們那位師兄老太太請教,老太太給了她一本《地藏經》,她回去念後果然家庭和睦了許多。人都是有惰性的,妻子一見平安無事又開始出入舞場。結果有一天,有一位開天眼(編者注:未必是開天眼,但世上確有極個別人能看到常人看不見的東西)的醫生一看她,說她家很危險,大女兒因為在懷孕時夫妻吵架,積聚了怨氣,現生命時限已到。果然不久之後,家裏又鬧翻了天,大女兒還老割腕自殺,弄得她難以招架,於是下了大狠心,一天念三部《地藏經》和一萬聲地藏菩薩聖號。這樣堅持了一個月,某天因為太累了,念經任務已完成,佛號念了八千聲,還差兩千沒有完成,她就向地藏菩薩說:菩薩,請您原諒我吧,我不是有意對您不恭敬,我躺著念剩下的兩千聲。 念著念著,就在半夢半醒之間,見地藏菩薩來了,給她摸了摸頭,也給她女兒摸了頭。第二天那位醫生再去她家,驚訝的說情形完全不一樣了,看她通體都好似透明的琉璃,女兒也好了。又過了幾天,她便知曉了宿世因果。現在她女兒已經結婚生子,她也修行得特別精進。

據開天眼的醫生講,每個人身後都跟著一大堆冤親債主,包括剛出生的孩子,真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生。這位女士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地藏經》上所言是真實不虛的,只要你用功,地藏菩薩自然護持令災障消除,並讓你知道宿世因果本末。

 

一五十 除障化難

一 我以前每次遇到困境祈求佛菩薩都有很大的感應,但在過了困境後,又開始懶散,總不是很精進,慢慢又回到老樣子,生活中又出現各種逆緣。如最近一段時間,各方面很不順,工作中專案老是不成功,用周易測算自己想做的事情,發現有很大的阻力,心中恐慌不已,便立下決心改變惡習,勤修佛法,依靠佛力,每天念《地藏經》兩遍,或者三遍,又一遍《金剛經》、《心經》和《普賢行願品》,嗓子念痛了就默念,就這樣堅持努力才幾天,不知不覺工作又開始順利起來了,用周易測算事情也顯示出吉相。

二 最近念《地藏經》很勤,但前幾天有一晚上,連續幾次夢見一鬼來找我,結果第二天專案就出了問題。我有點喪氣,對自己這麼勤奮還會遭遇冤家感到難以理解,不過還是繼續念誦,並把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沒想到第三天問題就很順利的解決了。《地藏經》對現實生活中的大威神加持力不可思議,我已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了。以前遇到難題,用易經蔔算,如果卦象不好,絕對沒戲;現在多次用易經測算不吉,但只要勤讀《地藏經》,就會逢凶化吉,順利成功。(阿一2005914)

 

一五一 順利往生

我的外婆名叫高子英。她老人家于20037月開始在我大舅父的勸導下吃齋念佛,於200588日下午230時往生,壽元81歲,往生前後有念佛機變音、肢體柔軟如綿、火化出現舍利花等瑞相產生。

外婆家住湖北省鄂州市華容鎮呂家朗村7組。20037月,外婆已經79歲了,她的大兒子(我的大舅)勸導她念佛,並向她講了一些佛法。外婆的根性很利,一聽聞佛法就很歡喜。外婆從小命苦,遭遇了許多坎坷,聽聞佛法後,她知道了一切都是因果報應,苦也好樂也好,都要坦然面對。她和外公一起信佛念佛,兩年中,兩位老人憑著薄弱的文化看了一些淨土方面的書籍;大舅經常跟他們講解佛法,鼓勵他們用功念佛,我又從報佛恩網 下載了許多往生紀實影音,刻製成VCD影碟送給外婆外公看。

2005520日,外婆右腹出現雞蛋大的腫塊,很是疼痛。外婆自知時日不多,更加勤奮念佛。620日,由於病情加重,外婆進食很少,基本上是忍著病痛,躺在床上念佛。從720日開始,外婆腹內出現發燒,口腔裏面燒得象紅紅的西瓜瓤子。連續五天,大舅和我母親等人在外婆身邊隨著念佛機的聲音助念,日日夜夜沒有間斷。727日,大舅到外婆辦歸依的寺廟(附近的觀音寺)去諮詢,寺裏的歸依師太告訴大舅,這種情況要念地藏經,超度外婆曆劫的冤親債主。大舅回來後,連續兩天兩夜念了十遍地藏經。奇跡出現了,外婆的病痛明顯減輕,燒也退了。她老人家安心念佛,臨終前,向右側臥,背對著周圍的人,儘量減少不利的幹擾。88日下午230分,在眾人的助念聲中,外婆安祥往生,臉上掛著微笑。十個小時後,大家為外婆換衣服時,發現其肢體柔軟如綿,關節活動自如。當夜念佛機的聲音也出現異常,我母親姐妹三人都聽到念佛機中有三種不同的聲音輪換念佛。810日,在把外婆送往火化的途中,大舅聽見念佛機由原來的五音念佛變成了單純的一音念佛,而且好象有十幾人在同時念。

外婆火化後,留下了幾十顆舍利花,有綠色的、白色的、褐色的、黑色的。811日,大舅請來觀音寺、龍華寺等寺院的師徒五人和其他居土共十多人為外婆做佛事,他們看到老人留下的舍利花都讚歎不已,非常羡慕。現在,外公在親歷了外婆的往生經過後,對自己往生充滿信心,念佛比以前更加精進。以上所述,未詳盡處,可以向我和我大舅諮詢,聯繫電話: 0711 0711 3201318 320131813995800206

 

一五二 執見漸淡

妙賢,是皈依之後師父給我的法名,對我而言,是個新的開始。我今年己有五十二歲,但與學佛的年齡相較之下,我卻如初生的嬰兒。

我是個生意人,生活對於我而言,也只有生意而已。雖然身邊一直有學佛的師兄姐,但向來只相信自己的我,對佛法毫無興趣,直到因折騰我多年的病疾類風濕性關節炎,進行更換人工關節的手術後,我不得不對命運低頭。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了入門老師 劉老師。起初,我的固執與執著,蒙蔽了一切,但當開始翻閱《地藏經》時,一切都改變了。一開始,雖然經典上的字印刷清楚,在我看來卻是模糊不清,想看也看不清。那時想,別人能為何我不能?在好奇心與好勝心的驅使下,堅定的想看完經。此時腦海中浮出心經 二字,於是誦經便由《心經》著手。當《心經》誦完七遍,神奇般的竟能看清楚《地藏經》中的每個字!雖然耗費了我三小時,但同修見此,高興的鼓勵我,自此我開始每天誦經。但誦經期間,時常打瞌睡、流眼淚,根本誦不下去,老師說這種種現像是正常反應。

誦完三十部之後,奇妙的是在每次誦經時,竟會聞到檀香味或花香味,並感覺菩薩在身旁護持而全身汗流浹背。幾個月下來,執著與成見逐漸淡化,原本自我的想法,改變了許多,對於得失漸漸淡薄,計較心也減少,心情亦隨著逐漸開朗,話題也與佛法相應,覺得過去四、五十年間的日子,著實荒誕不經。經典上所記載的因果業報,令初次誦經的我,感覺過去四十年在生活上、事業上無心所造之種種惡業、所說之妄語,不禁心生懺悔,汗如雨下。現在,明白因果業報後,不敢隨意造惡業,進而發現應以經營事業的努力精神來利益眾生,幫助別人,與人分享佛法的智慧和喜悅,讓日子過得更有意義、更開心。

非常感恩諸佛菩薩與諸善知識的慈悲引導,讓我能見聞更深信殊勝的解脫之道佛法。但願一切眾生,亦能共同學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同證佛果。祝福各位蓮友法喜充滿,福慧增長。阿彌陀佛!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一日三寶弟子黃妙賢合十 (臺灣普願佛教網站)

 

一五三 乳癌獲愈

末學於一九九八年六月初,經醫院檢查證實罹患乳癌,同月中旬接受正統醫學根部切除手術,同時取出部分淋巴,經病理分析檢驗,癌細胞似有移轉的跡象。當時內心的無助、惶恐實非言語所能形容。接著醫生指示三星期後要接受化學治療,此時我整個人徹底癱瘓了,醫生後來又說了哪些話我完全不記得了。

八月中旬某天下午,我如同往常跟外子到我家附近的普願佛教世界購買有機蔬菜,湊巧碰到該公司負責人翁慧證居士,並告以上情,翁居士菩薩心腸慈悲閔懷,除詳細說明無農藥的有機蔬菜對人體的益處外,並闡述三世因果的關係,言談間已開啟了我閉塞的心靈,植入了菩提的種子,令我法喜充滿,無限感動。就要離開普願時,翁居士又說:每週一及週三(已改為週五)有位從彰化來的劉老師在三樓義診,你可以試試。八月二十六日的下午經劉老師診察,我的病是累生累世的業報所致,雖然目前手術做得很成功,如不把根本的病因處理,難免會再復發。遂處以佛法妙方:虔誠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八百五十部,回向給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只要不疑,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末學心不懷疑,天天誠心誠意的誦經,餐餐有機蔬果,不吃藥,不化療,並於每週四及週五在普願共修會共修念佛。沒想到身體的健康卻逐日恢復,心裏比以往更踏實,很安穩,有依靠。今年七月,末學經病理醫院抽血檢驗,一切正常,ACEAEl53更呈現出非常正當的指數。看完了報告,心裏有說不出的喜悅,對佛菩薩有道不盡的感謝!

末學自九月份開始就發願願行一切善,願斷一切惡 ,發願在普願佛教世界劉老師義診處擔任義工工作。目睹諸多罹患重病的人士,經老師的指導或治療,讀誦了《地藏經》、《彌陀經》或《金剛經》等經典,他們的病痛消除了,氣質改變了,臉上浮現出愉悅的神采,使我更篤信佛菩薩的慈悲,普度眾生的願力。末學已讀誦《地藏經》八百部,只剩五十部就功德圓滿。再次感謝諸佛菩薩慈悲,感謝劉老師、翁居士、及不時給予開示鼓勵的師兄師姐們,讓咱們一起說聲阿彌陀佛!末學行參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三日敬上。 (臺灣普願佛教網站)

 

一五四 眾病得愈

各位大德,弟子林慧能今年三十歲,為裝璜木工師。很慶倖有此因緣來敍述讀誦《地藏本願經》的心得。

自小我體弱多病,及長亦未改善,至二十歲病況越來越嚴重:心煩、失眠、無食欲、胃脹、筋骨酸痛、疲憊不堪,無力工作乃至失業。期間看遍中西醫皆藥石罔效。弟子于民國8878日前往醫院做徹底檢查,結果卻是正常,無法找到病因,內心的焦虐、無助和沮喪非言語能形容。民國88920日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以姑且一試的心情,由叔叔帶我至普願佛教世界三樓,找劉老師診斷。劉老師說:你的病是因果病,打針吃藥是無效的,只要虔誠持誦七百二十部《地藏經》,回向給累生累世冤親債主,身體的病痛自然會逐漸改善。 經普願慈善功德會董事長翁慧證居士慈悲關懷,詳細解說三世因果的關係,弟子始恍然大悟:原來因緣果報是不增不減的呀!

剛開始誦經時,有頭痛、腹痛、喉嚨痛、氣喘及打嗝的現象,誦完五十部後,上述大部分的現象都消失了,而且開始有了食欲;誦一百五十部左右,隱隱約約可聞到花香味及檀香味,芬芳撲鼻,神清氣爽,口內津液不斷湧出,體能也漸漸地好起來,使我無限感恩菩薩的慈悲,對菩薩超自然的力量更具信心。

經過一百一十六天的努力,終於在民國89128日將七百二十部《地藏經》持誦完畢,期間一周內最多持誦至六十二部,單日最高紀錄持誦十四部。弟子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劉老師,可是老師卻說:你誦經的速度太快了,無法具足全部功德,需要再補誦三百部方能功德圓滿,爾後誦一部的速度要保持在8090分鐘之間,不宜過快,以免身體康復的速度趕不上誦經的功德。 如今想想也對,自己為了貪圖一時之快,天天開快車,然而欲速則不達,也失去了誦經時必備的恭敬心與懺悔心。弟子已補誦了一百五十部《地藏經》,再誦一百五十部就功德圓滿了,心裏有說不出的高興。弟子已于上個月考取土木技術執照,重拾工作之樂趣,神情愉悅,身體幾乎已康復。感恩諸佛菩薩慈悲,並志誦經不可思議之事以為見證。阿彌陀佛!佛門弟子林慧能合十 (臺灣普願佛教網站)

 

一五五 祈禱病癒

末學自從去年11月份開始,就堅持每天念地藏菩薩1000聲,並在十齋日持誦《地藏經》一部,在這期間,我雖然還是造了不少身口意業,但是自覺思想境界開朗了很多。

今年2月份,我慈愛的母親突然患病,臥床不起,非常嚴重。我在北京不知情,因為爸爸怕我擔心,所以沒有告訴我,但弟弟告訴了我。那時我正在為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而苦惱不堪,但母親生病的消息讓我淚如雨下,心如刀割。我想,母親為了我日夜操勞,從來沒有一絲怨言,這種大恩我生生世世都無法報答。我於是跪在地藏菩薩像前,對菩薩說:菩薩啊,您是一個大孝子,您快快救拔我這個罪苦眾生,我那慈愛的母親病了,我一絲毫辦法都沒有(那時身上只剩下幾百元錢),菩薩啊,我堅信佛法僧三寶,堅信佛力不可思議,我該如何報答母親的大恩啊!我願意減去自己的壽命,求菩薩快快救我母親離苦得樂吧!接著我念誦了地藏菩薩名號1000遍,跟以往一樣,還是有些妄想紛飛,但比以前明顯少了許多,我想原因是心裏牽掛著母親吧。

兩天后我母親的病就好了,能起床走動了,並且開始能吃飯,沒有吃什麼藥,就這樣病完全好了!真的很感謝菩薩的恩德!而我又於前天,接到一個企業的通知,告訴我已經通過面試,可以去上班了,薪水還非常不錯。我求菩薩解決工作的事情已經求了三個多月,到現在終於解決了。願各位同修發菩提心,精進念佛,禮拜地藏菩薩,一切事情吉祥如意。三寶弟子智德記於北京。

 

一五六 寶寶變乖

由於某個緣起,我發願念誦《地藏經》,念誦了一百部之後,遇到的麻煩就很順利的解決了。不信因果的人也許會說這是巧合,我倒也拿不出證據說服人家,不過自己的信心的的確確增強了。於是繼續發願,念誦第二個一百部,不知不覺還差七部就要圓滿完成了,這一次的感應可是真真切切的。

第二個一百部是為我的寶寶念的。其實我的寶寶很健康,並不是因為某種疾病,祈求菩薩的加被,而是寶寶的脾氣不好,不管在家裏還是在外面,動不動就大發雷霆、撒潑、摔東西,經常令我束手無策。但是幼稚園的老師對他的評價卻很好,說他很聽話,也不固執。寶寶這種截然相反的態度讓我感覺一定有宿世的因緣。我於是手捧《地藏經》對菩薩發願:願我與寶寶消除宿怨,我願好好愛他照顧他,並為他念誦《地藏經》,首先在一百天之內念誦一百遍。 大約念了四十多部以後,情況開始有了很大的轉變,寶寶幾乎不再發脾氣,只是偶爾還會鬧一下。到現在我已經念了九十三部了,寶寶已經不再發脾氣了,而且比以前更懂事,更愛媽媽了。想到這裏,不覺感動,菩薩真是慈悲!2006322日。

 

一五七 有求必應

北海準備建豪華公廁,我家的店鋪緊靠著公廁,屬建豪華公廁範圍。200510 13日有通知說必須三日內搬走所有貨物,拆毀公廁。我家全靠這店鋪生存,店鋪拆毀,全家的生活就沒法過了。我很著急,沒有辦法,只有求地藏菩薩。我持地藏菩薩的聖號,求地藏菩薩保佑別拆毀公廁,這樣一來店鋪就保住了。當時信心不大,因為市內其他公廁都已拆毀,就剩這間了,但地藏菩薩有求必應,後來這間公廁一直沒拆。到1210日有通知說這間公廁不拆了,所以店鋪也不會拆了。地藏菩薩真不可思議!

 

一五八 祈禱房修

我父親的一位老同學在1999年去世了,去世之前的最後幾年的命運非常悲慘;去世不到一個月,他的80多歲的老母親也過世了,留下一個半癡呆的弟弟住在老平房裏。老平房半邊房子已經倒塌多年,景況極其淒涼。我母親回鄉下掃墓時,看到那種情形很同情他。在當地,修好那個房子要兩萬多元。當時我也沒錢,否則也會去幫助一下。剛好我去香港,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看到佛堂裏供奉的金色地藏王菩薩像,寶相莊嚴,使我不由自主的跪下來磕頭。我請求地藏王菩薩幫忙讓房子得到修繕,因為地藏王菩薩代表孝順,如果房子不修好,那位死去的老太太會難過的。我就這樣祈禱了幾遍,然後就回去了。三個月後,我媽回了一趟鄉下。後來她告訴我,倒塌了十幾年無人理會的房子,突然無緣無故的得到公家的過問,現已經修好了!這是我一生中經歷過的最神奇的感應。20031124日。

 

一五九 得如意職

我有一佛友,平日性格要強,做事精勤勇猛,非常有主見,敢做敢為,樂善好施;學佛雖有幾年,但是尚未深入經藏。去年發願今後做慈善工作,年底毅然辭去美差去北京,希望能找到一慈善工作崗位。然而在北京找工作很不順利,今年上半年北京非典疫病爆發,找工作更加困難。北京的生活費用很高,這位佛友不久就身無分文,靠借錢維持生活。看著自己投出去的一份份簡歷如石沉大海,他越來越著急。然而禍兮福所倚,由於非典疫情,又自己暫無工作,正好有空閒,為祈禱自他免於非典,他開始在房裏念《藥師經》,發心念49遍。有一天他去居士林,聽人說念《地藏經》功德很大,能滿所願,就開始念《地藏經》,每天一部,並持地藏菩薩聖號每天1000遍。這樣修了不久,一天,這位佛友看到他從前助印的 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 上說,若人能助印此書一部,就可以成滿一願,他想自己已助印了不止一部,而且最近精進讀《地藏經》,念地藏菩薩聖號,不斷懺悔祈請,應該能滿所願。於是將自己的心願具文寫出,於夜半子時在佛前焚化,奇妙的是,這張回向文在燃燒時,是一行字一行字逐漸地燃燒的,一點也不錯亂。就在這天下午,一家慈善機構打電話約他面試!他做夢也沒想到感應來得這麼快。第二天他在去面試的路上一直念地藏菩薩聖號,面試非常成功,用人單位對他很滿意,一個星期之後就通知他上班,並且縮短了試用期。這位佛友找到了滿意的工作,歡喜無量,打電話向我報喜,我聽後也非常歡喜,建議他把這段感應事蹟寫出來流布,以增長有緣人的淨信。這位佛友很謙虛,托我來寫這一段感應故事,我勉為其難,如實記錄,文字不精美,但內容絕無虛假,希望有緣看到的人能於佛法增長淨信,滅除邪見。200593日。

 

一六夜夢安樂

我的父母幾年前已經去世了,在世時不信任何佛神,去世後,我開始不斷夢到他們,每次夢到後的第二天都會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或是身體不舒服。後來有人說要給他們送紙錢,我開始在一些傳統的日子裏給父母燒紙錢,每次都燒一大堆,可是好象沒有解決問題。年前臘月,突然想起去廣濟寺找師父問問,師父說:你念地藏經,每天三遍,念七天,回向給他們。 我謝過師父就去流通處請了地藏經。晚飯後坐在床上開始念,第一遍磕磕巴巴念了三小時,累得夠嗆,就改成每天一遍,有時候身體不舒服就偷懶不念了,這樣年前大概念誦了十五部,過年兩天沒念。打念經後一直沒有夢見父母。

年初二晚上作了一個夢:母親帶我參觀他們的家,好象花園,特別舒服,風景特好,當時在夢裏我心情很舒坦,母親的樣貌也非常祥和。從那以後我每天念誦一部地藏經,又念了二十多部的時候,又做了一個夢:我走在一條街上,街頭有一個很高大的宅院,宅院裏都是樓房,一棟有好幾層的建築樓上,三個大字豎寫著X公府(X是我的姓)。正詫異時,父親走到我面前笑著說:這(指房子)好象是變魔術一樣。 夢很短,醒後我想,這夢不是偶然,看來父母都得利益了。我打算一直誦200部地藏經回向,直到他們生天或西方極樂世界。

我每次念完經先回向給父母,再回向給冤親債主,還有被打掉的胎兒,被我傷害的動物,祈請地藏菩薩慈悲超拔,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去年秋天墮了一個胎兒,打那以後,每次生理週期,頭非常疼,特別是頭一兩天,連臉都不能洗,一沾水頭和臉都疼得不行。但今年生理週期竟然沒有再頭疼了,洗臉臉也不疼了。地藏經真的不可思議!念地藏經雖才短短的兩個月時間,因為菩薩的慈悲,現在我夜夢安樂,再也不為夢煩惱了,身體變好了,臉色、心情也好了,更主要是心裏有了依靠。2006322日。

(以上三十六篇新近所輯,部分采自網路)

 

印造佛經佛像之十大利益

一、從前所作種種罪過,輕者立即消滅,重者亦得轉輕。

二、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盜賊、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三、夙世怨對,咸蒙法益,而得解脫,永免尋仇報復之苦。

四、夜叉惡鬼,不能侵犯,毒蛇虎狼,不能為害。

五、心得安慰,日無險事,夜無惡夢,顏色光澤,身力充盛,所作吉利。

六、至心奉法,雖無希求,自然衣食豐足,家庭和睦,福祿綿長。

七、所言所行,人天歡喜。任到何方,常為多眾傾誠愛戴,恭敬禮拜。

八、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不願為婦女者,報謝之日,捷轉男身。

九、永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天資超越,福祿殊勝。

十、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作大福田,獲無量勝果。所生之處,常得見佛聞法,直到三慧宏開,六通親證,速得成佛。

印造經像,既有如此殊勝功德,故凡遇到祝壽、賀喜、免災、祈求、懺悔、超薦之時,皆宜歡喜施捨,努力行之。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饉等悉皆盡滅除 人各習禮讓

讀誦受持人 輾轉流通者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

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康寧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