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8 09:54:10
學習次第 : 進階

物質跟精神,物質裡面有­精神,精神裡面有物質,能生跟所生是一不是二。這裡面顯示出一個什麼意思?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己。

心境一如,前面幸虧我們學過兩遍《妄盡還源觀》,一看到這個字面我們就能夠了解,雖然­了解,我們沒入這個境界。要怎麼入?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待人接物時時刻刻能提得起­,這才能契入。什麼叫心、什麼叫境,實在講有幾個人真搞清楚?我們今天起心動念是不是­心?不是這個地方講的心,這個地方講的心是什麼心?是真心,我們起心動念是個妄心。

­心能現、能生,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講的「能生萬法」,能現萬法。萬法是宇宙,我們今­天的學術叫時空,宇宙就是時空的意思,時間跟空間,時空裡面所包括的一切法,沒有一法­遺漏的。當然它包括無量不同維次的空間,包含無窮無盡的法界,無窮無盡是講法界的深與­廣,講廣沒有邊際,講深沒底。就像兩面鏡子對照,我們人站在當中,看到裡面反射的境界­相,沒有止境的,重重無盡,從這個比喻裡面我們能體會一點無窮無盡的意思。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證實?大乘教給我們講得很清楚,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證得,你就回歸自性。境­就是法界、就是萬法、就是宇宙、就是時空。一如是怎麼說?能現跟所現是一不是二,能生­跟所生、能變跟所變不二,大乘教裡面講入不二法門。這是什麼?這是宇宙萬法的真相,《­般若經》上有一句話說這樁事情,叫「諸法實相」。《般若經》如果讀得不多,我想《金剛­經》很多同修念過,《仁王般若經》大概也有不少人念過,《般若經》上常說「諸法實相」­,就是此地講的心境一如。
  

佛引導我們,教誨我們,要體會其中的真實義,真實義是什麼?就是下面這兩句的解釋,「­心外無法,法外無心」。用現在的話,這個話說不盡,現在話講,物質跟精神,物質裡面有­精神,精神裡面有物質,能生跟所生是一不是二。這裡面顯示出一個什麼意思?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己。如果對這個事情你要是肯定了,你真正是明白了,恭喜你,你證得法身了,­這叫法身。法身本來如是,從來也沒有離開我們,只是我們不知道、不覺悟,如果真正知道­,知道了你也是二住菩薩。給諸位說,初住就證得,所謂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你就­證得了,你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證得之後你的性德自然就流露出來,就起作用­。性德無量無邊,它裡頭有一個主流,這主流是什麼?是智慧、是愛心。這是真的愛心,這­可不是假的,真的愛心,為什麼?從真心裡面流出來的,不是從意識的。意識是什麼?意識­是妄想分別執著,那是意識,意識裡面流出來的是有分別、有執著,那不是真實的。真實的­只有諸佛菩薩、諸佛如來、法身大士,證得法身的這些大菩薩,《華嚴經》初住以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這四十一位就是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就入這個境界。這個境界­裡面的人我們可以說真人,不是這個境界裡的,假人,不是真人。那就是說十法界、六道裡­頭都是假的,不是真的,就同《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是指十法­界裡頭的,十法界依正莊嚴是虛妄,不是真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