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05 12:38:29
學習次第 : 進階

事師五十頌譯序

此《事師五十頌釋》是藏地雪域格魯派的一代宗師、文殊菩薩化身的宗喀巴大師所造,其中對依止上師的方法作了深入淺出的闡述。

凡是入佛門的人首先就是要尋訪一位名師,這說明人們已深刻地認識到上師對於修學菩提正道的佛教徒來說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能被一位盡善盡美的上師攝受,速得成就是修行人無不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心願。

藏傳佛教的各宗各派均十分重視依止上師,按照格魯派的傳統,一般來說,上師在傳法灌頂之前要傳講《事師五十頌》使弟子瞭解師徒之間的利害關係,以免有後顧之憂。寧瑪派及其餘宗派也將依止上師放在首要位置。

依止上師不只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宗風,對於漢傳佛教的學人同樣重要。諸多佛經續中口徑一致地強調:依止上師是成就的根本。如經中雲:當知勝義俱生智,唯一積資淨罪障,具證上師之加持,依止他法誠愚癡。《彌勒請問經》中亦雲:彌勒,當知諸聲聞、緣覺、無上佛陀之解脫及徹見諸法之智慧皆來自於依止善知識;彌勒,當知眾生之一切利樂皆源於自之善根,自之善根亦來自善知識。所以,在依止上師這一點上,無有顯密、宗派的差別。

在邪師惡師遍滿大地的當今時代,許多人冒充善知識、上師來欺騙、坑害眾生。以致於令那些頭腦簡單、是非不辨的佛教徒上當受騙。真正詳細觀察上師、如理如法依止上師的人實在少得可憐。由此可見,讓更多的人學習掌握此《事師五十頌釋》大有必要。此部論典雖然在海內外有許多譯本,但是有的詞意過古,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有的與藏文原義略有出入。故而我今依據甘肅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宗喀巴大師文集》中的版本將此論翻譯成漢文。

對於總的佛弟子,尤其是密宗的修行者,首先觀察上師,得法以後應當依照此論中如說的方式,以一顆虔誠清淨的信心如理如法恭敬依止,以求上師的無上意傳加持融入相續,最終獲得虹身成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