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3:27:33
學習次第 : 進階

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 附編

漢文咒音表

  (一)四皈依

  南謨古魯貝(皈依上師)
  南謨布達雅(皈依佛)
  南謨達而嘛雅(皈依法)
  南謨僧嘎雅(皈依僧)

  (二)蓮華生大士根本咒及心咒

  (1) 根本咒:嗡、阿、吽、班匝古如、貝嘛、斯地、吽。
  (2) 心咒:嗡、貝嘛、班匝、吽。

  (三)五方佛心咒

  (1) 中央毗盧遮那佛心咒:嗡、啊、孜那孜嘎、嗡、吽。
  (2) 東方不動佛心咒:嗡、啊、班匝、職嘎、吽、吽。
  (3) 南方寶生佛心咒:嗡、啊、燃那、職嘎、梭、吽。
  (4) 西方阿彌陀佛心咒:嗡、啊、阿落哩嘎、阿、吽。
  (5) 北方不空成就佛心咒:嗡、啊、站匝、支嘎、哈、吽。

  (四)寂怒百尊海會聖眾咒

  嗡、阿、吽、波的孜達、嘛哈蘇卡加納、達杜阿、嗡、如嚕如嚕吽、就、吽。

  (五)六道金剛咒

  啊、阿、下、薩、嘛、哈

  (六)聽聞解脫咒

  阿、比、甲、當、嘎

  (七)本覺大密咒

  嘛、嘛、郭、林、薩、敏、達

  (八)藥師如來咒

  爹雅他、嗡、貝卡者、貝卡者、嘛哈貝卡者、惹雜、薩蒙噶迭、梭哈。

  (九)東方不動佛往生神咒

  南謨惹達納、答惹鴉雅、嗡、岡嗄呢、岡嗄呢、諾渣呢、諾渣呢、卓紮呢、卓紮呢、卓薩呢、卓薩呢、巴惹底哈納、巴惹底哈納、薩爾瓦、嘎爾嘛、巴染巴納、呢美、薩爾瓦、薩哆喃、雜梭哈。

  (十)無量壽佛(長壽佛)心咒

  嗡、阿嘛惹尼、孜溫爹野、梭哈。

  (十一)阿彌陀佛往生咒

  南謨拔噶瓦德、阿彌答巴雅、答他噶他雅、阿爾哈德、三木雅、三布達雅、爹雅他、嗡、阿彌德、阿彌多巴未、阿彌答、三拔未、阿彌答、別煎德、阿彌德、噶彌呢、噶噶納、格列德、嘎累、薩爾瓦、嘎列、下插央、嘎累、梭哈。

  (十二)阿彌陀佛心咒

  嗡、貝嘛打咧吽、

  (十三)阿彌陀佛一字心咒

  嗡、阿米爹瓦、啥。

  (十四)釋迦牟尼佛滅一切惡趣王咒

  南謨拔噶瓦德、薩爾瓦、都爾嘎德、巴咧勺達呢、口羅渣雅、答他噶打雅、阿爾哈德、三木鴉三布達雅、爹雅他、嗡、勺達呢、勺達呢、薩爾瓦、巴邦、比勺達呢、許爹、比許爹、薩爾瓦、嘎爾嘛、阿瓦惹納、比勺達呢、梭哈。

  (十五)能斷金剛經陀羅尼

  南謨拔噶瓦德、般若雜巴惹密答雅、嗡、納當底答、依哩唏、依哩唏、米哩希、米哩希、比納煙、比納煙、南謨拔噶瓦德、不惹達鄧鴉不惹地、依日地、依日地、米日地、米日地、許日地、許日地、烏許日、烏許日、布又也、布又也、梭哈。

  (十六)地藏王菩薩心咒

  (1) 嗡、清、嘻惹渣吽。
  (2) 嗡、不惹嘛呢、達惹、梭哈。

  (十七)金剛薩埵心咒

  嗡、班匝 薩埵 吽

  (十八)百字明

  嗡、班匝薩埵薩嘛雅、嘛奴巴拉雅、班匝薩埵、爹洛巴的插、借佐美巴瓦、蘇多卡欲美巴瓦、蘇布卡欲美巴瓦、阿奴日多美巴瓦、薩爾瓦、悉地美不惹雅擦、薩爾瓦、嘎爾嘛、蘇匝美、孜登希日央、姑如吽、哈哈哈哈、獲、拔噶萬、薩爾瓦、答他噶打、班匝嘛美木渣、班匝拔瓦、嘛哈薩嘛雅、薩埵阿吽、呸。

  (十九)補闕真言

  嗡、都嚕都嚕、渣鴉穆克、梭哈。

  諾那尊者所傳度亡簡法

  秋松、雜松、滾波哦別美 秋金秋利、登巴欽波以
  密玉恩松松額米嫩香 朗巴爾額背、欣都及哇爾學

  上為西藏語往生偈。義譯:

  總攝三本依怙無量光 法性中出最大諦實語
  緣境不受三惡道諸苦 願令往生清淨極爾刹

  度亡時,觀想阿彌陀佛立於月日紅白色蓮花中,在亡者頂上。(如度已死畜生,亦觀在其頂上。)再觀亡者心中有(吽)字,此(吽)字放光、生出無數小吽字,封閉亡者全身孔竅,惟留頂門不封。觀已,即念上偈,次念本覺大密咒等多遍。念畢,呼字一聲,想亡者心中吽字、沖出亡者頂門,直入彌陀心印(啥)字,再呼(呸)字一聲,則亡者便可得度。如度多數亡者,則觀佛在亡者頂上空中,約高三數尺,再想各亡者心中吽字放光,生出許多小吽字,封閉全身孔竅,但留頂門不封。觀已,並為持往生咒七遍,呼一聲,想各亡者心中吽字,均沖出頂門,經過佛足下之蓮花,直入彌陀心印(啥)字,與佛心印混合為一;再呼字一聲,各亡者定即得度。以此法度三惡道眾生均可。

  諾那尊者所傳觀音施食法

  經雲:若濟餓鬼,每於晨朝及晚間或不拘何時,俱無障礙,法以一淨器,盛少許淨水,置米飯或麵粉少許,或諸餅食俱可。行法時、先念下文。

  皈依發心偈(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僧 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佈施諸功德 為利有情願成佛

  觀想念誦(面念,面觀想,依下文念一遍。)

  自身頓成觀自在 心中(啥)字放白光
  迎請六道孤魂眾 一切怨親悉來臨
  各安所樂蓮花座 從空性現(讀作普隆)字(白色)
  變現寶盆深且廣 從自身光化融成
  饌食甘露如大海 以嗡阿吽加持之(念嗡阿吽三遍,念時三彈指。)
  如意供品滿虛空 以此勝施饗諸客

  (說明)行者自己變為觀自在菩薩,觀心間(啥)字放白光,光中有鉤,用以鉤召六道魔障,冤對仇敵,六親眷屬,債主恩人,十方一切十類孤魂等眾(包括中外陣亡將士,各地兵災死難含靈,中有身形以及一切地神等眾),俱來會集,降臨於此。降臨迎請時觀(啥)字放光,其光返照,眾魂來臨,再觀(啥)字放光,消滅諸眾魂一切罪業,悉令變成觀音菩薩,坐蓮華座上,然後觀光回入心中;複觀空中現出(普隆)字放白光,加持水杯或淨器,變成廣大寶盆,此時字與寶盆,合而為一,字即隱沒,再從(啥)字放光加持之,使化成甘露乳海,繼念嗡阿吽三字加持之。再繼念下文變食真言。

  變食真言(七遍,每念一遍至吽字時,用中指與大指彈之,彈出指響聲。)

  納麻薩爾瓦、客他嘎打、阿瓦洛格以爹、嗡、三巴囉、三巴囉、吽。

  四如來名號(三遍合掌念。)

  南謨多寶如來 南謨妙色身如來
  南謨廣博身如來 南謨離怖畏如來

  解除餓鬼痛苦咒(七遍,每念一遍一彈指。)

  嗡、佐佐、美朗薩爾瓦、厥爹啤、梭哈。

  六道金剛咒(七遍,見前)

  本覺大密咒(七遍,見前)

  回向(一遍、合掌念)

  以此施食大功德 回向一切有情眾 過去諸佛所未度

  以此功德到彼岸 免除生老病死苦 願即迅速成佛道

  以上念畢,將淨器中食物倒在門外空地,以足不踏處為宜,不可倒在石榴樹桃樹及柳樹下,以鬼神懼此等樹,則不得食也。又此法於日出前或日落後俱可修持,如每日只修一次,則宜於晚間行之,並不可間斷,因一經施行,鬼神必按時來受施也。

  又按《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語》中記載:有人問上師雲:修法超度亡人時,自己應作何觀想,對於亡人應作何觀想之功德為大?

  答:都觀想為本尊

  又問:對於超度已死之畜類眾生,應作如何觀想?

  答:一樣都作本尊觀想。不論何時何地,兩眼所見與不見之一切眾生,都觀想為本尊。我是佛,一切眾生都是佛,如此觀想,功德最大。

  又問:對於亡人或死亡甚久,其或已經轉生之亡人,修法超度,能否受到利益?

  答:可以受到利益。不論已轉生未轉生之亡人,均能得到利益。

  又問:世人敬神祭祖,或對亡人所化紙錢等物,不知鬼神有用否?

  答:當然有用,如自己已經成佛,則不需要此物,否則都有用處。

  又問:如房屋住宅不吉,須修何法,方能使其轉凶為吉?

  答:房屋不安,是土神不寧之故,多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或持地藏王咒語,或多念六字大明,則自然吉祥如願,加持紙錢焚化,則功德更大。但焚化紙錢,宜隨自己之便,不可拘在一定日期與時間,因土神是眾生,有希望心與嗔恨心,在定期燒慣,如不按時焚化,則土神發脾氣,反為祟害。

  又問:加持之紙錢是否燒在房內,抑燒在房外?

  答:可以燒在屋內。如為佈施孤魂野鬼之紙錢則燒在房外,並觀想我所佈施之物,一切孤魂野鬼,均能平均各滿其願,不得發生爭執,則功德更大。’”

  以上各項問答,對於度亡及下面吽字杵印圖第二式焚化往生錢之功德有關,特抄錄上師開示,請度亡者特別注意,依教奉行。

  卷後語

  此稿經過長時間編輯,幸將正附兩編完成。此外尚有在本法範圍內譯稿(請參閱例言所舉之經名)及本法之釋義一種,系采自其他顯密各經中之講稿,均載於續編之中。又因正編中經文太長,讀者感難記憶,因此摘錄經文要點,編一略本。茲為讀者先睹為快起見,故將正附兩編,先行付印。際此正附兩編未付印間,曾將複寫稿本施度譯者親友中之新亡者數人,均有顯著得度之徵驗。今舉其一二事實,以證本法殊勝之功德:(一)友人居士之太夫人,享年七十八歲,于上年古曆十一月廿五日逝世。居士知我編譯此法,來函索去複寫之稿本,每日於百忙中為其亡母按照經中所示日期,按日照文念誦,至七七期滿。今接其古曆二月二十四日來函報告雲:自本法寄到後,每日念誦未斷,至兩個月終時,按照本經卷頭語中第(五)項向佛前拈鬮辦法,以覘亡者得度與否,我寫了兩鬮,一為得度,一為字,折得甚小,放在玻璃杯內,冥心精禱雲:若我母得度,則求佛菩薩加被我連續拈七次我母得度之鬮,若我母未得度,則連續拈七次否字之鬮。於是閉目念佛觀想,一面用筷子拈鬮,起初約有二三次或度或否,間雜拈出,作為無效。乃再懇切向佛前祈禱,再一面念佛,一面用筷子拈鬮,連續得拈出七次我母得度之鬮。於是感激佛恩,頂禮百拜。因這是我公啟發,特為報告,如是經施法後,連得七鬮,卻非偶然的事云云。又譯者曾為親友中之新亡者數人施法,雖未用拈鬮法占驗,但據其家屬傳言,有夢中相示其已得度者,有在夢中見其笑容表示愉快者,均為得度之證驗。為此謹殿數語,並告讀者,斷疑生信,以廣流通。噫!芸芸眾生,其在生前不知怖苦而求解脫者曷可勝數,若於死後遇此稀有妙法,尚可補救于萬一,由此亦可暢佛菩薩普度眾生之本懷。如居士為其太夫人超薦連得七次得度之鬮,固由其孝思不匱,精誠所至,感應道交,決非偶然,豈可視為平常。譯者對此編之完成,謹附願文於下:(一)願我具恩根本上師善知識等,常住在世,弘法利生,無上密法,光揚久住,饒益有情。(二)願我過去父母,一切冤親,六道含靈,離苦得樂。(三)願世界和平,鬥諍永息,正法昌隆,群生利樂。(四)願對本法贊助者、流通者、乃至一經見聞隨喜讚歎者,均證無上菩提。

  佛元二五四年二月孫景風謹識。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