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8 23:33:25
學習次第 : 進階

持戒念佛 妙蓮老和尚

 

今天是農曆二月十五日,是佛陀涅槃之日,佛陀入涅槃,辭別眾生,回歸常寂光淨土,剩下未度的眾生,就留待彌勒佛來度;但彌勒佛降生還要七億個萬年之久,在這期間內沒有佛。我們生在這佛前佛後,也就是彌勒佛前,釋迦牟尼佛後;在此末法時代,猶如無父無母的孤兒,真是好苦啊!尤其是在這個婆婆世界,更是苦不堪言。

  好在佛陀大慈悲,無問自說,介紹一個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念佛的法門,又有戒法的存在。世尊曾說他入涅槃後,末法眾生若能依戒法修持,也等同佛住世。在這個未法時代,雖還有其他法門,但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其他法門雖高雖妙,都是不契合我們現代的根機,此即大集經雲:「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這是佛陀在經上明明白白告訴我們,末法時代除了念佛法門,是無法度脫的。諸位總算都有善根,發心來受持如來的戒,你們受了戒,就等於與佛同在,若再能不忘念佛,有這兩種功德,雙管齊下,往生決定有望。諸位只要戒守得清淨又能念佛,保管你們一定往生。預祝諸位往生西方!

  諸位要記住,一定要雙管齊下。若不念佛,五戒縱然持得清淨圓滿,也只能保持人身不失,想了生脫死是不可能的,這點大家要特別注意!有人以為受了戒就能了脫生死,就能成佛。要知五戒只是為人之因,想了生死,要修四諦法,那是聲聞緣覺法。明天諸位要受菩薩戒,菩薩戒是了生死的,要知了生死一定要斷惑業,要斷貪嗔癡,這是生死的種子;這種子不斷,雖說是要行菩薩道,度眾生,那也只是方便度生而已。

  菩薩戒的內容分為三種:

  一、攝律儀戒,是無惡而不斷。

  二、攝善法戒,是無善而不修。

  三、饒益有情戒,是無生而不度。

  所以菩薩戒的內容可說是包括了一切的佛法。這三聚淨戒,大家若能做到,自然就是菩薩。可是你們在家居土障緣太多,若非菩薩再來,那能身處在汙泥中而不受染呢!千萬不要說在家修行也是一樣,除非你們能像維摩詰居士一樣,雖身處濁世中而不受染,雖為白衣而能奉持沙門戒法;如果你是這種根性,那麼在家與出家是一樣。若非如此,卻說在家同出家一樣,那我們出家不都是多餘了嗎?

  說此話者,是否有想過,釋迦世尊為何不在皇宮修行?他的父王幫他在皇宮造三時殿,一切都很舒適,就在皇宮裏修行就好了,為何又要到雪山修苦行,要違背父王的心意呢 ?在這地方要思惟思惟,開點智慧。如果世尊不出家修而在家修,那最多只能做個轉輪聖王,王四天下,教導人民修五戒十善;但修持五戒十善,只能得人天果報,仍不出六道輪回;且人天福報享盡,再墮落三途,那就一失人身,萬劫難複了。

  告訴諸位,要證羅漢果一定要出家,在家充其量只能證三果,這些教理層次要明白,不明白的話,就糊裏糊塗的,以為在家出家都一樣。

  我今天為什麼要說出這些話,因為有很多人,就在這些地方籠統含糊事理不清。沒聽真正善知識的教導,卻聽那些非因果事理的話。反把錯的當成真的,真是業障!這就是末法時代的普偏現象。

  想了生死,一定要斷惑業。惑業就是貪嗔癡三毒,此惑業不盡,生死不能了;此業不斷,諸惡亦難不做。故惑未盡要想清淨是不可能的。

  談到斷惑業,也不是容易的。證初果如截四十裏洪流,何況要證四果的阿羅漢。雖很難,但也有容易的方法,什麼方法呢?就是要持戒念佛雙管齊下、同時並行。倘持戒不念佛,只是感人天之果,不能超三界了生死。我們想出三界,要橫截三界,直趨西方,那就要持戒加念佛。反之,若念佛不持戒,眾生本已造了許多惡業,再不持戒、不止惡,不但舊業難消,又再造新殃。如是往生無望,生死亦無了期。所以我們一定要持戒念佛、念佛持戒。一面持戒止新殃,一面念佛消舊業;求彌陀慈父來接引,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保管你一生成佛。

  往生西方一生成佛,當然不是說一到了西方就成佛,而是到了極樂世界好好的再修行。在那個地方修只有前進,而沒有後退。彌陀經上雲:「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不退轉)。」而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修行,你前進一步,說不定要退兩三步。

  為何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因那個國土殊勝,依正二報都殊勝。彌陀經上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以及清淨大海眾菩薩,都是諸上善人,與他們俱會一處,沒有妨礙修道的因緣,一切皆是清淨殊勝。

  諸位欲生彼國,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