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7 10:00:04
學習次第 : 進階

《文殊贊》

見悲青增格西教授

讚頌要由內心讚歎,我們雖然很喜歡念讚頌,但因不瞭解意義,也就無法欣賞功德,心中沒有讚歎的感覺,這樣的念讚頌沒有太多作用,也沒有太多祖師的加持。

《文殊贊》是印度人寫的,但不知是誰寫的。對此,有說,是一人所寫,也有說是很多班智達一人一句合寫成的。

敬禮上師與怙主至尊妙吉祥

彼之妙慧離二障雲,如日普照極燦爛。

文殊菩薩是諸佛之父。

如同天上有雲就不看不清太陽,晴空萬裏太陽才會很明顯,所以要看見明亮之日就要去除烏雲及灰塵。這句是說文殊菩薩之智完全遠離煩惱障及所知障,如遠離烏雲之太陽般,非常清楚,明見萬法。

盡所有義如實見故,手執經卷於心處。

這是智慧的部分。如實觀見從基智至遍智之成佛道等。通常「如所有」指空性,「盡所有」是指空性以外的法,而此處盡所有是指一切,包括如所有與盡所有。

為了讓我們瞭解盡所有,遠離煩惱障及所知障,文殊菩薩左手持《般若經》經卷,代表他手中握有解決有情一切問題,滿足一切願望的方法。

任誰墮入輪回牢獄,無明暗故受眾苦,於彼群生如父憫子。

若人離開六親,被監禁在沒有窗戶的監獄中,有的只有黑暗無明。有無明就有貪嗔癡,有貪嗔癡就有苦苦、壞苦、行苦。眾生被眾苦所逼,文殊菩薩對眾生之苦有不忍大悲心,其程度猶如父母親對獨生子一般。

三寶有保護之意,文殊菩薩可以當我們的保護者,但正保護者是空正見。如果一直對治貪嗔,卻不對治無明,將永遠無法脫離輪回。智慧不僅可以現在保護我們,究竟也能保護,保護我們岀輪回,讓我們成佛。許多佛書會提到色法、心法等內容,其用意也是在讓我們更接近空性的道理。從修學來說,最重要的是空正見,我們佈施、持戒,其目的也是為了見空正見。

文殊菩薩為什麼要給我們保護呢?因為祂具有大悲心,以此才會不顧一切地利他。從文殊菩薩角度來看,祂若沒有悲心,我們去求祂也就不會有用了。從我們修學時的角度來看,要有利他心,要有利益一切有情的心,如果沒有利他心,心胸狹隘,就產生不了佛菩薩深廣的空正見。有了利他心,行為、態度改變了,產生智慧的機會就來了。雖然產生悲心是在利益他人,但是最終得利的是自己。

以上是說空正見與悲心,是講文殊菩薩意功徳的部份。

具足六十妙好語,雷音震破煩惱睡夢,

解開業力之鐵索,為除無明斷眾苦苗,高舉智慧妙寶劍。

此是語功德方面,因為有悲心,所以才說六十妙音。

妙音事實上有六十四妙音,為了方便寫頌文的關係而作了調整。也可以說六十四是六十音的開合,可以歸納為六十音。

文殊菩薩為了讓眾生瞭解取捨之道說六十妙音,此妙語聲大如雷聲般,足以讓冬眠者蘇醒。

文殊菩薩的聲音是透過三大阿僧祇劫修行、回向而成的,具有很大利益。其講說八萬四千法門,可使有情眾生從無明煩惱睡夢中蘇醒,可以斬除苦的苗芽。

智慧是斬斷無明的法寶,智慧之劍是諸佛智慧的象徵。為此手握智慧之劍。

本來清淨究竟十地,功德圓滿最勝佛子身。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除我愚暗頂禮妙吉祥。

此是從身功德說。

一般而言,本來清淨是指法性本然清淨等,但這邊的意思是已經清淨很久了,已經成佛很久了。也許我們會將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當作菩薩看,而不是佛,但此處指文殊的功德已超越十地,已經圓滿成佛。「百一十二相」就是指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也就是具有佛的相好之意。文殊菩薩雖然已經圓滿成佛,但是會在百千萬世界,化種種菩薩等相利益眾生。

嗡阿惹巴紮那底(隨力多誦)

尊懷悲憫放照智慧光,我心愚癡冥暗悉破除,

複請降賜聰慧辯才明,令我通達佛語正論義。

此處解釋功德。念一遍咒會有什麼功德?念七遍、念二十一遍又有什麼功德?我們現在念咒,不會實現經典講的作用,是自身業力的問題。證二地時咒力就會成熟,真言會實現。因此我們現在只能儘量想它們的意義,相信其功德。

因為宗喀巴大師的教法與文殊菩薩有特別關聯,有不共意義,所以會特別提倡《文殊贊》。

(2005年附講於八事七十義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