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23: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忿怒觀音灌頂開示 第三世貝諾法王

  

  在我們接受灌頂之前,先要發菩提心救度虛空如母的眾生。接著觀傳法上師本來之淨相,今天之灌頂嚴格說來只傳給真正的修行者。

 

關於此法之由來與背景,是在久遠劫之前,有一宗教法王叫哈哈,另一邪惡的國王叫古那巴,這兩個王發生了戰爭,結果法王失敗,而邪惡國王古那巴獲勝了。當時法王就祈請十方諸佛能夠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因法王是一個推展宗教的人,如果被這邪惡的國王統治,必定會產生許多不善的行為,而會造成很多的眾生墮入地獄。因此法王就向諸佛祈禱,法王一面祈禱一面的哭,尤其是向他的本尊觀世音菩薩祈禱說:怎能讓這種事發生呢!

  在當時有一得到很高證悟的人叫裏希,他也知道這事的發生,並瞭解國王正在做殷重的祈請,希望能夠有人來幫助他,他就到那國王的國家去,問這國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國王就向他說十方的佛菩薩,甚至連自己的本尊都毫無力量,也沒什麼加持力量,才會讓這事情發生,魔王他們已造作了許多惡生,將會墮入地獄之中。

  這時候大成就者裏希就告訴他,這不是因為你個人的本尊及諸佛、菩薩毫無力量,而是你自己的惡業現前,如想要來轉化這樣的惡業或是某些因惡業而導致突發的事情,只修行寂靜相的觀世音菩薩是不夠力量的,所以裏希就告訴他說,如果你在未來能夠祈請觀世音菩薩,請他現憤怒相的話,這問題就能夠解決。

  因此國王向觀世音菩薩祈請,請他現憤怒相,而裏希也同他一樣起祈請,因此在他們的請求之下,觀世音菩薩現起了憤怒相,他穿著一特別衣服,集全宇宙之力量於一身,他放出黑色光芒到這個國王宮殿之上空,從黑色光芒中現出觀世音憤怒相,這時國王的侍從就跑進來報告,國王出去看到了觀世音憤怒相,十分高興,並向他頂禮三次。

  措握羅薩的意思就是憤怒飲血者,當觀音菩薩現此相時,由嘴巴發出吽吽吽的聲音,從心中放出紅光,這紅光就把邪惡的國王綁起來,把這邪惡國王綁到憤怒飲血尊面前來,這國王就向他做了許多的懺悔,據說有多達一百種,而這懺悔內容,儀軌裏的也有。當他懺悔完後就死了,觀世音菩薩現一個大憤怒相,把這個國王毫無痛苦的吃掉,所以這本尊措握羅薩就以憤怒飲血尊而著名。

  因此剛才所說的不過是外的解釋而已,如從內在來說的話,修此本尊,觀自己為本尊的話,並持他的咒來修持,能夠淨化五毒,就像用火把五毒燒掉一樣,另外此本尊對修氣脈、明點有很大的力量。因此如你得到這個灌頂,每月來修這法,做一個基礎的修持,並且進一步如能修脈、氣、明點的話,那麼這些淨化的運動能夠引導我們成佛,這也就是仁波切給我們灌頂的原因。

  在灌頂前應先供曼達。

  現在念祈請法王給我們灌的祈請文,接著念七支供養文。

  關於措握羅薩每天的日修儀有很多種,但儀軌一開始都先念觀空咒,從空性中現起本尊措握羅薩,他身體顏色是藍色,一面四臂,這憤怒尊身上的莊嚴跟一般的憤怒尊是一樣的,譬如頭上戴著五骨盧寶冠,耳環等大都是一樣的,當我們在觀時,要觀想他的身體很巨大,很穩重,很有力量,他的身體是一種很光明的藍色,好像玻璃一樣,從他身體裏放光出來。本尊是站立的姿勢,站在蓮花日輪上,蓮花月輪的兩邊,就是他的腳張開站著,腳底各踩一人形,是代表邪惡的力量,他的周圍佈滿火。他就站在智慧火中間,心中有一月輪,月輪中央有一吽字,旁邊圍繞著咒輪,從咒輪放光出去的程式跟一般觀相是一樣的,就是放出很多供養天女到十方諸佛那裏去供養,得到十方諸佛加持力,再回到我們身體裏面,但做的時候,要很專心。

  灌頂時會將很多象徵灌頂的東西一個一個給我們,如寶瓶是代表瓶灌頂,海螺是代表語灌頂,加上本尊所持的法器,以及三昧耶戒水等等。在我們接受時,要觀想得到本尊身、口、意的加持。我們現在必須觀想本尊與灌頂的上師無二無別,他的手上拿著銀做的像湯匙的法器。幫我們把紅色的絲帶揭開,表示去除無明,讓我們可以見到本尊的壇城,我們可以說外面是措握羅薩的壇城,但其實這壇城是我們自己的心性,所以要從自心去想。

  (灌頂觀想,略)

  在教授裏面有說接受這個法不可以告訴任何一個人,所以現在我們要跟著法王念三昧耶,說從今天起,我們要每天修這個法,而這三昧耶是很好的,在未來希望我們能夠得到脈氣明點的修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