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12:00: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善慧海(16171682)

  善慧海,第五世達賴喇嘛。達賴的稱號開始於第三世福海,因受蒙古俺答汗的邀請,在萬曆六年(1578)到蒙古弘法,俺答汗上以尊號達賴喇嘛金剛持。從此以後歷代都稱達賴喇嘛

  善慧海,明萬曆四十五年(1617),生在雅隴窮結欽瓦達則宮,父名貨都堵饒敦,母名墀絳滾噶拉則,到天啟二年(1622),他六歲由班禪善慧法幢認定,於二月二十五日,由藏王福法增和沙拉、哲蚌兩寺的僧俗一萬多人,隆重迎接到哲蚌寺噶登宮中舉行升座典禮。後來由班禪給他落發,先傳受近事五戒,法名善慧海。天啟五年(一說天啟四年),他九歲仍以班禪為親教師,請噶登墀巴寶法增為阿闍黎,受沙彌戒。其法號增為語自在善慧海無畏鎧能仁聖教壯盛軍。以後從班禪受學《菩提道次第論》等許多傳承。又依止寶法增詳學《因明》、《律經》、《俱舍》、《現觀莊嚴》和《入中論》等五部大論。到崇禎十一年(1638)三月初五日,仍以班禪為親教師,在拉薩大昭寺釋迦佛像前,受由前弘期傳來的比丘戒(又稱下律儀)。清康熙十六(1677),六十一歲時,十月二十五日宗喀巴紀念日,又在布達拉宮,從霞爐堪欽福勝成受迦濕彌羅國釋迦室利論師(1127-1225)所傳來的比丘戒。

  順治九年(1652),三十六歲,受清順治皇帝的召請,來北京弘法,沿途對西康、青海、蒙古各地的寺廟僧俗廣作財法各種佈施。到北京時,清帝與後妃太子並諸親王請受灌頂,賜以金冊金印,封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掌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拉拉旦達賴喇嘛。順治十年(1653)十月二十五日回到拉薩大昭寺,以後返回哲蚌寺。

  康熙二十一年(1682)二月二十五日在布達拉宮逝世,壽六十六歲。

  善慧海除從班禪和噶登墀巴受學黃教所傳的各種經論教授之外,又從茶倉巴勝慧金剛聽受大藏經的傳承和醫方明的傳承。對於密法方面,則從昆敦拔覺倫主受學新舊所傳的許多種密法,從素勤法界解脫受學寧瑪派所傳的八大修行部的密法教授,從得達淩巴受學各種埋藏的密法等。又從內薩巴(即福勝)受學《金剛鬘論》的總灌頂和時輪金剛等別傳灌頂、隨許等法,並學薩嘉派的道果教授等。

  對諸明處,除從勝慧金剛學醫方明的論典外,又從門卓澤旺敦主父子,學習聲明諸論(《迦拉巴經》、《旃陀羅經》、《音學》、《藏文文法學》和《詩詞學》等)和塑像建塔等工巧明諸書。又從棟薄旺主敦賈學習歷數等法。因而他對顯密諸教、大小諸乘、內外明處,無不精研,成為一代的大論師。

  在西藏中心地區的布達拉山,從前在松贊干布(569-650)王時,已曾在山上建築過宮殿,但年代久遠頹廢,僅剩少許房屋,自從固始汗統一全藏政權,就把它獻給達賴喇嘛,于清順治二年(1645)修建布達拉宮。

  善慧海的著述,總有外、內、密三大類。外集是一般性的教法,共有二十一函(現在流通本為二十一函;佛海所編的傳記中作二十三函)。內容可分為六類:

  第一傳記類:有《五世達賴喇嘛自傳》、《三世達賴喇嘛福海傳》、《四世達賴喇嘛功德海傳》和《西藏王臣史》等十八種。

  第二注疏類:有《入中論疏》、《現觀莊嚴論釋難》、《俱舍論疏》和《羯摩儀軌疏》等六種。

  第三密法類:有《供養上師儀軌》、《能怖金剛常修法》、《紅閻曼德迦五尊修法》和《勝樂五尊修法》等三十七種。

  第四贊類:有《十方諸佛菩薩學無學僧伽贊》等五種。

  第五教授教誡類:有《菩提次第講授》、《甚深中觀修法》、《三種主要道密意疏》和《普告漢藏胡蒙貴賤文》等十種。

  第六雜文:有《路引》、《兩尊釋迦佛像久住文》和《回向功德文》等五種。

  內法:有達賴喇嘛的聞法錄和寧瑪派所傳的各種修法並諸本尊護法的修法等,共有四函(現行本為四函,佛海所編傳中為七函),計一百五十餘種法門。

  密法:共有兩函。  (原載《中國佛教》第二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