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10:49:20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的出家到證果

  我們要想學佛成佛,當先看佛是怎樣成的,因此,關於佛的出家,修行,斷煩惱,說法利益眾生等,應該都先有個相當的明瞭。
  

佛的出家,不是像普通苦惱人家的子弟出家那麼簡單,那麼無意味。佛是生在祖先種族圓滿,國土人民圓滿,眷屬圓滿,富貴圓滿的帝王家庭中,他的自身亦可說是轉輪聖王。但是他放棄了人中極尊至貴的王位,跑到山裏去出家修行,像這樣的人,豈是容易多得的。
  

依據佛教大小乘經論上看來,佛出家的動機,有以下的兩種意義:
  一、就小乘說:佛因為游四門時,觀見老病死的痛苦,知道雖然富貴到人中最尊的帝王,也免不了這些大苦,為欲想解脫此等大苦,所以才出家修行。
  二、就大乘說:佛的報身本來已在摩醯首羅天中成了佛,現在為欲度眾生故,所以來到南贍部洲最圓滿的種族中示現降生,乃至觀見眾苦之後,悲憫眾生,受此無意義的痛苦,故發大菩提心而出家修行。
  

佛出家最初的修行,是了知自他眾苦之後,進一步觀察苦的來源,觀察結果,了知苦的根源,是由於我執──若執五蘊身是我名人我執,若執宇宙萬法的實有名法我執。因為有此二執,所以就起貪嗔癡慢嫉等種種煩惱,由煩惱而造業,由業而感苦。如是,也就成了十二因緣的無明緣行、行緣識等的生死流轉了。
  

苦的來源既如是,而解脫苦的方法是怎樣呢?這在佛經上說的很多,但主要的就是三學。謂出家持戒,而戒而生定,由定而得無我的智慧,由無我慧消除人我執,由破人我執,便得到小乘最圓滿的果位,所謂阿羅漢了。到了阿羅漢的時候,自己的苦痛可以說是完全解除了,至於大乘菩薩,為欲度眾生故,雖證涅槃而不住涅槃,發菩提心,來到生死海中,行菩薩道,經歷三大阿僧祗劫,積聚福慧二種資糧,斷法我執,證大菩提。
  (原載《海潮音》1940年第二十一券第一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