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月稱菩薩
 


法開示 (10) 利美園地 (4) 利美知識 (7) 新聞報導 (0) 相關網站 (5)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05  

                                                                                  月稱

 "入中論頌,是薩曼達國,光顯龍猛深廣理趣,證持明位、得如幻定、住無上乘、成就逆品不可奪之殊勝智慧,能於所畫乳牛擠乳、破除有情實執之月稱大阿闍黎所造。"故本論的作者月稱菩薩已經圓滿具備了上等造論者之殊勝功德,是一位獲得稀有成就的大菩薩。

  月稱菩薩生於印度一婆羅門家族,幼年學習外道典籍,長大後,經父母同意而入內道出家為僧,赴那爛陀寺禮月護阿闍黎受沙彌十戒而得月稱之名,年滿歲足受具足戒。他廣聞博學顯密教法,修證生圓次第,獲證甚深法性,具足稀有神變等,但外現凡庸之相,好吃懶做,由此引起了寺中凡夫僧人的不滿,導致對月稱遷單。阿闍黎月護知其乃大成就菩薩的示現,非凡情所能揣度、窺測。凡夫由於無知而誹謗大菩薩的罪業極大,為除眾惑、免眾造罪,派遣弟子日稱伴隨月稱在寺院的附近山林中放牛。待犛牛都放到山那邊林中吃草去了,月稱就在他們住的帳篷裏顯示稀有神變:在石板上畫一犛牛擠奶,並將牛奶提煉成酥油,熬制為奶渣,經常將乳製品送回寺院供養僧眾。一天,寺院的執事和幾位僧人又給月稱與日稱送來食物,同時給犛牛送來飼料,他們看見先前送來的食物與飼料都沒有動用過,又見犛牛雖然都到山那邊吃草去了,而帳篷中卻擺放著很多新鮮牛奶、酥油、奶渣等食物,甚覺奇怪而問言,這是怎麼回事?日稱就將月稱菩薩顯示稀有神變的一系列事實告訴了他們。執事等人回到寺院後就將此事告訴了月護阿闍黎與全體僧眾。阿闍黎月護說:月稱已經獲得稀有證悟等自在功德,理當如是顯現。大家聞言心裏無不折服,並都對月稱菩薩生起了敬信之心。

  複次,略述得文殊菩薩攝受的月稱論師與得觀音菩薩攝受的大聖者旃紮古昧(旃陀羅閣彌)辯論七年的事蹟。一次月稱論師正在為眾弟子敷演大乘妙法時,見一位身量如孩童般的人徐步來到法堂中,卻站立不坐(當時印度的規矩,若人來到法堂,不願落座而站立者,表明有辯意),月稱論師見後,暗自疑言,是否來了一位善辯者,故停止講經,問道:"您從何處而來?學過什麼法?"來者答曰:"我從印度的南方來,學過《聲明巴那論》、《般若一百五十頌》、《真實名經》。"月稱論師想:從間接的意義上推知,已承認自己通達了深廣教理,但語句上卻很謙虛,僅學此三論而已。月稱論師懷疑來者是南方的旃紮古昧,又問道:"您是不是旃紮古昧?"答曰:"世間人都如是稱呼。"月稱論師聞言說道:"大班智達不應突然到來,您應該退後一段距離,我們要擊犍椎隆重地迎接您的到來。"月稱論師停止講法,告知僧眾準備二輛馬車迎接大班智達。前一輛馬車中安放著文殊菩薩木雕像,後一輛馬車中坐的是旃紮古昧。這時旃紮古昧以偈頌讚歎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像喜而回頭,從此這尊木雕像再沒有轉過頭來,據說這尊具大加持的回首文殊菩薩像在那爛陀寺至今猶存。眾所周知,兩大論師為使眾生理解甚深法義,於自空與他空的觀點上互相辯論長達七年之久(按自宗全知麥彭仁波切的觀點,二宗本是無別一致的)。月稱論師直接主講了二轉般若*輪,間接也承認三轉*輪的如來藏光明,旃紮古昧在直接主講光明如來藏時,間接亦講述了二轉*輪的大空性,因此實際的本意等無差別。如是要義將在下文敍述。

  複次,一天月稱菩薩在寺院附近的森林中安住,一時森林突然著火,火勢很猛,似要吞沒大片森林,目擊者很難過的說:月稱菩薩定被火燒,必死無疑。那爛陀寺中對月稱有信心者沖去救護,無信心者跑去看熱鬧。他們到了月稱菩薩住處的附近林中,見一帝釋天女現出半身,天女說道:"大家切莫驚慌,具甚深智慧的大成就者、慈悲的怙主月稱菩薩已經超離了四大的損害(火不能燒、水不能溺等)。"但他們不聽,徑直往前欲看個究竟。當他們來到跟前時,見四周林木全被猛火燒光,唯獨月稱坐處完好無損,未受到一點火勢的威脅,眾人見後生大信心,月稱菩薩慈言道:"我的上師龍樹以無生的般若智火已經燒毀了執著之薪,阿闍黎月護亦複如是,我也用無生的般若智火燒毀了執著之薪,如實證得了無生無滅、無來無去、如同虛空般的大空性,安住如是大空性的本體中,不論是火、還是水等皆無能損。"眾人聽後對大乘的般若空性亦生起了異乎尋常的極大信心,並隨月稱菩薩修學無生的般若法要。類似的種種稀有神變與功德等多不勝數,可詳見其傳記中。

  此後,月護阿闍黎請月稱作那爛陀寺主要傳法的大堪布,他廣著中觀諸論,專事弘揚甚深了義中觀應成派之義理,使般若大法盛傳於世,如日中天。

  月稱菩薩開顯了龍樹菩薩的究竟密意,抉擇了第二轉無相*輪中最為甚深了義的大中觀,造有很多顯密論著:如以百萬正理抉擇諸法本體空性的論著是《中論注釋·顯句論》;從共同前行引入無上密法,獲得灌頂,受持三昧耶戒,入密乘後所修的生圓次第以及所得果等圓滿抉擇與講述的論著是《密集金剛注釋·燈顯論》。印度大智者們讚歎這二論時說:"天上有日月輪,地上有二顯論。"意即這兩部論著在整個世間是勝無倫比的。此外,講述正行究竟見解的論著有《中觀四百論大疏》、《六十正理論注釋》、《中觀五蘊論》、《中觀七十空性論注釋》、《入般若波羅蜜多頌》、《皈依七十論》、《祈禱觀音菩薩儀軌》、《密集金剛六字加行注釋》、《密集金剛現證莊嚴論注釋》、《金剛薩埵修法儀軌》、《忿怒甘露旋修法儀軌》、《讚歎度母文》等,特別對調伏分別心、打破一切實執、涵蓋深廣法義、最具權威的論著就是《入中論》及《入中論自釋》。《入中論》是直接趣入龍樹菩薩所著的中觀六論,間接趣入般若經,亦入密宗的大清淨等,是彙集了甚深中觀的無數正理與無上竅訣的一部殊勝論著。全知麥彭仁波切在《中觀莊嚴論注疏》與《定解寶燈論》中亦再三讚歎過,以月稱論師為主的中觀應成派是無上系派。宗喀巴大師在面見文殊菩薩時咨啟白曰:"聖者龍樹的密意,纖毫無誤最為了義抉擇的是否唯有月稱論師?"文殊菩薩答曰:"如是!如是!因為月稱曾于上方世界刹土中的一位如來面前發過菩提心,所以他具有甚深的智慧與猛厲的發心,勇於來到娑婆世界,專門光顯龍樹菩薩的密意,理應深信不疑,歡喜信受。"尚有大菩薩上師金剛丹畢在讚歎印度八十大成就者時說:"文殊菩薩身化身,龍樹尊者勝意子,聖月稱師我敬禮。"

  尤其在藏地雪域,以無上的中觀正理來抉擇自空時主依月稱論師。是故欲入菩提正道者應誠心祈禱月稱菩薩,若能誠心誠意地祈禱,彼之意傳加持決定會融入心間,因為他已經證得了究竟的金剛身,如今正在南贍部洲度化無量眾生。比如,大譯師尼瑪紮巴(日稱)對月稱菩薩生有強烈的恭敬信心而禱言:"將來若能在藏地雪域真正弘揚起中觀法要,該多麼地好啊!"因而他往赴印度求受中觀的甚深教理,當他抵達印度後,經再三祈禱月稱論師,面見月稱菩薩,為他傳授諸多殊勝教言,由此他翻譯了月稱菩薩有關中觀等方面的很多論著。從那時起,藏地開始弘揚中觀甚深法要,並流傳至今,此等來源主要依月稱菩薩的意傳加持所致。故彼稀有成就之功德絕非口筆所能盡宣。以上對作者僅作了簡單的介紹。入中論略釋般若燈  益西彭措堪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