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供僧變成害僧

2018/04/24本網報導:
人氣:2,568

2018/04/24 08:52:13 NPO 報導

不要把供僧變成害僧

嘎瑪仁波切

居士們的供養要用在刀刃上

 

  許多居士都問過我,為什麼昌列寺指定在家居士除了堪布、管家、阿闍黎、佛學院的老喇嘛以外,不能供養廟裡的其他僧人。有些人理解在家居士供養僧人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會有所限制?

  最早我們也沒這個規定,後來以某地弟子為主的居士,給阿根堪布的司機捐款。那時他接送大家上山,慢慢也就和有些居士熟悉了。這個喇嘛本身家裡也比較貧窮,從小沒見過大錢,有一段時間他就說自己生病了,居士們就開始給他打錢。後來他說病得越來越重,從這個病變成那個病,從簡單的病變成很嚴重的肝病。那個地方的弟子就拼命給他打錢,前前後後打了不少。這下好了,阿根堪布從此就沒司機了,失蹤了,原來司機有錢了以後就在城裡開始混了。

  那個時候我才警覺,喇嘛師父們本來是一張白紙,他們手上沒啥錢,好好在佛學院裡作學僧,沒有畢業還不算是真正的喇嘛。喇嘛,是在佛學院畢業了,閉了關(三年三月三天)出來才能叫喇嘛。一般的僧人,我們就叫紮巴,就是僧侶。這些學僧,實際本來就是學生,就像我們讀大學也好中學也好,如果他們的父母拼命在卡上給他們打錢,看看這個孩子還乖不乖?肯定不乖了。

  後來,人們發現有些學僧突然在城裡出現了,剛開始的時候還穿著袈裟,後來袈裟都不穿了,還俗了。一瞭解才知道,每個還俗的學僧後面,都有幾個內地的功德主。弟子們看著某某僧人長相不錯,比較喜歡,就攀緣給他私底下打錢。這樣一來二去,我們損失了接近二十個喇嘛。要知道這些喇嘛都是各地各個寺廟反復篩選送到佛學院來的,除了那個司機不太會讀書,我也沒啥捨不得,其他的學僧之前那麼多年的學習就白白廢了。

  居士們看到能順暢交流的喇嘛師父,一般都會很歡喜。但是要注意了,特別願意和你交流的喇嘛,一定不會是好喇嘛。好喇嘛都在忙著學習佛法呢,哪有時間跟你一天到晚發訊息?你好、我好,你在幹什麼、我在幹什麼等等,這種攀緣的喇嘛絕對不會是什麼好修行人。

  以前西拉堪布經常會沒收學僧的手機,後來發現沒收手機沒有用,因為居士們會寄新手機過來。現在有的喇嘛拿著新的蘋果手機,哪裡來的?誰家有那麼多錢買這東西?原來有人還會攀比,你有我也想有。曾經有個喇嘛在我們這不好好學習跟居士攀緣,被送去塔公學習後,他看到跟他一起去的師兄,有幾個有蘋果手機,就打了個電話,讓帶口信給家裡人說:我也要蘋果,你們送過來。

  他父親太老實,就買了兩大袋蘋果送過去。還奇怪呢我兒子在家的時候不愛吃蘋果,怎麼突然愛吃蘋果了,可能塔公那個地方沒蘋果賣。結果,他的兒子看到兩大袋蘋果氣暈了。個別居士可能給幾個小喇嘛寄了蘋果手機,其他的小喇嘛就會攀比,也要向家人要,但這對藏民來講是很大的負擔,一攀緣就都慢慢變壞了。

  現在不是不讓居士供養出家人,而是不得已。就算發心很好,但潛移默化可能會慢慢毀了這些出家人。在我們佛學院的學僧不是普通的喇嘛,全是八九十個寺廟精挑細選出來的,最遠的有西藏芒康的,還有青海的,四川涼山木裡等地的。這麼遙遠的寺廟篩選以後,覺得這個僧人在德智體方方面面能力比較好,才會送到我們這裡來,總不能把他們的慧命斷送了。

  弟子們共同捐給寺廟的,供養僧眾的,隨喜法會的,每年我們都會為除了昌列講修學院,塔公佛學院等,分享給需要建設和説明的其他寺廟。我們昌列寺的供僧款會送到各地修行人手裡,盡力提供幫助。

  供養僧人不能隨便,不要把供僧變成害僧。居士們的供養,要用在刀刃上,而不是讓什麼人隨意去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