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9/03 09:08:38 NPO  編輯部 報導

聯合國統計,八月廿五日到九月初的一周內,約五萬名緬甸洛興雅穆斯林翻山越嶺或沿邊界的納夫河進入孟加拉,以逃避緬軍在西北部若開邦的屠殺。

約兩萬七千人八月底湧進孟加拉,另兩萬人受困邊境無人管轄地帶。八月卅一日,有廿具洛興雅人遺體從納夫河撈上岸,包括十二個孩童。相對安全的孟加拉境內原已有廿萬到五十萬洛興雅難民,居住在擁擠而簡陋的難民營中。難民哈米達.貝格姆說:「緬甸軍人鞭打、槍殺或砍殺我們。許多人被殺害,女性被姦殺。」貝格姆是對部分穆斯林女性的敬稱,多數已婚女性以此取代姓氏。

洛興雅叛亂分子八月下旬攻擊若開邦多個警察哨所和一處陸軍基地,引發衝突及緬軍反擊。緬軍表示,正對「極端恐怖分子」採取清剿行動,並要求安全部隊保護平民。但逃亡的洛興雅人說,軍方到處殺人放火,逼他們出逃。緬軍表示,衝突與隨後的軍事鎮壓中,已有至少三百七十名洛興雅叛亂分子喪生,但也有十三名安全部隊人員、兩名政府官員及平民十四人死亡。人權分子則說,軍方也殺婦孺和無辜男性。

洛興雅叛亂分子與緬甸軍方互指對方放火燒屋。軍方指洛興雅叛亂分子燒毀兩千三百棟房子,洛興雅叛亂分子則指控軍方攻擊他們的屋子。貝格姆說,她與家人遭軍方虐待且限制行動,許多人遭軍方勒索,沒錢就是死路一條。

緬甸少數族群不只洛興雅,但他們是唯一遭政府追殺且無法獲得合法身分的民族。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拒絕譴責軍方鎮壓洛興雅人,遭西方人士批評,洛興雅人更感失望。非政府組織Nexus基金會執行長莎例.史密斯說:「翁山蘇姬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但她只在乎佛教徒的和平,而非洛興雅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