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非天生?研究:需要培養 

只要生來擁有高智商就一定是天才?這可不一定。據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經過45年的長期追蹤後,發現即使兒童生來具有高IQ,但需要經過後天的努力以和及時培養才能出人頭地。

美國科學家從1971開始,開始展開追蹤5000名以上的天才兒童,做了研究(Study of Mathematically Precocious Youth,簡稱SMPY),這些天才兒童的IQ大多位於全美的前1%至0.01%。結果發現天才兒童由於在學業上的表現很好,常讓學校裡的老師忽略了這群學生的需求,讓他們才能無法受到發揮。

研究結果指出,這群前百分之一以內的天才兒童同樣需要老師的適時指導,而且必須提供他們具有挑戰性工作,讓他們挑戰自己的能力極限,根據調查在求學過程中跳級的天才兒童,在未來學業表現上,比起沒有跳級過的天才來的更好。

杜克大學心理學家強納森(Jonathan Wai)更表示:「不論我們喜不喜歡,這群天才未來將在我們的社會上有重大影響力。」

(中時電子報  2016/10/25/ 陳舒秦)

文章來源:How to raise a genius: lessons from a 45-year study of super-smart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