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蒼弘慈╱台北報導】

中國大媽可來寶島買股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釋出好消息,開放陸客買台股政策目前在與相關主管機關溝通中,若國內有共識,最快可在明年1月上路。

為了提振台股交易量,早在今年初,金管會就研擬開放陸客買台股,除了原本陸客來台可透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理財帳戶購買結構型商品及基金以外,更將開放陸客可在國際證券分公司開戶,用外幣投資與台股相關的結構型商品或台股基金等。最後則開放在台灣券商分公司開證券戶,直接購買台股。

不過,由於相關單位無法取得共識,因此該政策一直沒有進展,但昨天曾銘宗出席「金融圓夢金融就業公益專班」座談時指出,目前金管會已與經濟部、陸委會加緊溝通,研擬相關方案與配套措施,不排除適當時機對外公布,最快會是明年1到2月間,不過仍要看國內是否有此共識。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大陸大媽可買台股是一個「重要指標」,因為資本市場有比較大的開放,對台股來說都是非常正面的,且台股雖然市場較小,但相較其他市場來說較為活潑,加上仍有許多知名企業,又同文同種,大媽對台股仍有相當大的興趣。

至於可帶進多少金流,李秀利說,由於香港、大陸的市場比台灣大很多,所以不能拿滬港通時的水準來類比,且開放也不可能是沒有任何限制的,必須看開放的細節內容及配套而定,目前還說不準。

曾銘宗強調,儘管總體經濟不佳,但今年上市櫃公司前3季獲利仍達1.51兆元,年成長6.5%,足以顯見台灣的上市櫃公司基本面仍非常亮麗,值得投資。

最後談到今年經濟成長率屢屢下修,出口、外銷都不好的狀況,曾銘宗仍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1「應該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