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7/28 22:14:52 NPO  編輯部 報導

八仙塵爆中、重症傷者陸續出院或轉入普通病房,家屬及醫護獲得鼓舞。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與新北市衛生局認為至少與三大能量協助有關,包括年輕患者求生意志旺盛、國家投入大量醫療成本及醫護全力搶救照顧。

21歲的國軍趙子霆,全身64%面積2到3度燒傷,在台北慈濟醫院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1個月,昨天終於轉入普通病房。這段時間他只能靠視訊與家人對談,接受3次清創、2次植皮手術,復元良好,昨天終能相見,他無言流淚感謝爸媽,保證「我一定會好好復健。」

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說,很多醫界朋友原預估高達50人死亡,非常不樂觀。但政府幾乎「不計代價」投入資源救治,包括醫藥費全免、進口大量屍皮等,加上先進醫術與各大醫院醫護投入前線,不計較加班爆肝,「這些絕對有幫助」。

三總燒傷中心主任、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戴念梓表示,台灣燒傷技術已與國際同步,這次日本、美國醫師先後來台,對傷患所受醫療照護很放心,認為具國際水準,目前死亡9人「的確比預期少」。

戴念梓說,國際以Baux score(包克斯分數)評估燒傷患者死亡率,約一半患者死亡率「很接近分數」,且年齡愈高愈「準」,算法是「年齡加燒傷面積百分比等於到死亡分數」,若有吸入性嗆傷,再加17。此分數不等於死亡率,但超過130至140分,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

他表示,八仙重症患者雖多為年輕人,但Baux score分數普遍不低,不過年輕人對傷勢耐受度也高,求生意志旺盛,也願意截肢。

目前重症患者病情起伏仍然劇烈,有全身性感染發炎、肺炎或水腫及腎功能衰竭等危機,不能太早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