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2/18 08:33:37 NPO  編輯部 報導

幾十年來,在與各種不同背景的人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人們似乎有一種普遍的看法,那就是一旦你成為一名佛教徒,你的人生色彩便自然從彩色改成灰色,也就是說你不能再享受人生,不應該再去追求所謂的世間成就,你也不能把自己的外表裝扮得很精緻來展現自己。即使你在現實環境中沒有必要受苦,也必須強逼自己放棄所有的物質享受,讓自己吃苦。佛法強調「簡單」、「謙卑」,還有「空相」和「出離」,以及理解「苦惱」的重要性。這些教義讓佛教行者的生活看起來充滿了感傷,十分消極和灰色,這聽起來像是沒有心跳的人生。

那麼,佛教徒可否擁有一個豐富多彩和有趣的世俗生活呢?如果可以,佛教徒如何按照佛法來生活呢?

其實,佛法不過是改變和發展人生的過程,我甚至可以說,佛法是把生活塗上色彩的過程。我並不是建議你到處瞎混,去做瘋狂的事,這最終會傷害他人和自己。我說的是真正豐富多彩的生活,可以持續的色彩,不僅有利於自己,而且還可以利益他人。我們可以稱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如何能夠做到呢?

首先,我們應該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無法獨立生存,需要依賴很多其他外在的條件才能生存,例如: 氧氣、水、良好的環境、社區團體等。如果我們沒有清淨的空氣、乾淨的水、友善的鄰居、真誠的朋友、溫馨的家庭,我不認為我們的生活能夠充滿幸福。因此,如果其他人都過得很好,我們也會受益。儘管也許因為自己善業果報的成熟,或是我們具備的資源可以獲得短暫的幸福,但是一旦我們周圍的人受苦,我們不可能獨善其身而永遠幸福。有了這種認識,我們需要透過促進人道慈善事業、提升自身素質,讓自己因為擁有真正開闊的心而真正感到幸福。

因為開闊的心而真正感到幸福,並不是人生的最終目的,這只是一個過程。一旦我們讓幸福變成生活的過程,又怎能不擁有豐富多彩的生活呢? 又怎能不會無時無刻地深深感覺到真正的幸福呢?你的幸福,或者說你自己,將會成為一瓶品質精純的香水,無論你走到哪裡,都會帶著一種令人愉快的香味。

所以,如果你把佛陀教義或佛法視為灰色的教授,你就完全錯了。真正的佛教徒,必定會過著豐富多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