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陳韻涵、新加坡記者林以君/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三七○班機至十一日已失聯卅五天,澳洲聯合協調中心負責人休斯頓十日表示,澳洲海軍一架獵戶座飛機十日在南印度洋發現新的「人造來源」發出疑似黑盒子訊號,是第五次偵測到類似訊號。

不過,定位黑盒子恐耗時數月,而打撈才是真正挑戰。測得訊號的海床深度達四千五百七十二公尺,相當於九座一○一大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十日形容,在這麼深的海底搜尋一架飛機,難度有如站在山頂搜尋地面的一個皮箱,且是在一片漆黑的情況下尋找。這就是國際搜索團隊一個多月來在做的事。

中國大陸與澳洲搜尋團隊五日、八日相繼在南印度洋海面下四千五百七十二公尺處測得脈衝信號,十日的搜索範圍減至五萬八千平方公里,約一點六個台灣大,但專家認為成功定位黑盒子還需要數周,乃至數月時間。此外,真正的挑戰在於深度,四千五百七十二公尺比紐約自由女神像、法國艾菲爾鐵塔都還高,甚至比五座全球最高的杜拜哈里發塔(約八百廿八公尺)還高。

只有極少數潛艇或儀器能承受水下四千五百七十二公尺的水壓,迄今也僅不到五人到過這麼深的海底。其中一人是電影「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從深海裡取回黑盒子同樣困難。鐵達尼號一九一二年撞冰山沉沒,搜尋團隊七十幾年後才找到殘骸。搜尋團隊費時兩年,才在南大西洋水下三千九百九十二公尺處,找到法國航空四四七班機殘骸,並用水下儀器取回兩個黑盒子,還撈回一百五十四名乘客遺體。

【2014/04/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