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知遠:他人的痛苦

2012/02/27本網報導:
人氣:2,342

 許知遠:他人的痛苦

 

【聯合報許知遠】

在河內,中國痕跡隨處可見。除去大街小巷的中國貨,盜版的中文電視連續劇,你還看到文廟,只不過孔子的面孔略有不同,像是一名土生的本地人。除去古老的傳統,兩國也分享著廿世紀的革命記憶,廣場、雕像、紅旗,越南的革命進程也深受中國的影響,胡志明曾在廣州避難、接受訓練,還會寫作漢語的打油詩。而自從一九九一年以來,越南更是仿照鄧小平的理念,開始了自己的經濟改革,放鬆政府管制,鼓勵市場力量。

 

這些例證很容易激發起一個中國人的優越感,但在這優越感中,我們也經常忽略了對方的感受。不論歷史、地理、人口、經濟總量、影響力,都處於明顯的弱勢的越南是怎麼看待中國的?

在一家咖啡館裏,一位越南女作家說,在本地流行的小說裏,高大的男人總是中國人,越南的形象是柔順、需要被保護、也經常被侵犯的女人。這個比喻令我吃驚。在我的記憶中,更強大的一方總是白人男子,而中國女人則是溫柔的承受者。我們習慣於在強調自己受侵害的近代歷史,卻忘記了自己在別人面前的強者地位,強者總傾向於傲慢、咄咄逼人。

這是發生在七年前的插曲。那時我在進行一場漫無目的的旅行,從河內到胡志明市,穿過這個扁擔式的狹長國家。那也是我第一次明確的意識到,中國人思維中明顯的缺陷對他人的痛苦與焦慮有著驚人的遲鈍。

這種感覺隨著中國的迅速崛起而愈發顯著,它不止於我的淡淡的越南經驗,它經常以猙獰的死亡、鮮血的面貌出現。從北方的朝鮮到南方的緬甸,從辛巴威到利比亞再到敘利亞的獨裁者,中國政府的支持者,讓這些地區的普通人付出了無盡的悲劇。

不錯,中國不再是那個輸出革命的國家,為了意識形態而製造人道災難,但如今,它為了保持自身利益,同樣不擇手段。不錯,所有的國家都必須捍衛自己「國家利益」,並不可避免的影響他人,但像此刻中國這樣的崛起大國,如此令人吃驚的欠缺道德原則,無疑會帶來更大的不安。

這種道德遲鈍不僅出現在政治權力中,也瀰漫在中國社會,它表現在人們對於中國給其他民族帶來的傷害,渾然不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傳來,人們帶著嘲笑的表情看著畫面上嚎啕的朝鮮人,似乎他們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怪物,在餐桌上,甚至會學上一段朝鮮人哭喊時的顫抖姿態。健忘的中國人忘記了,僅僅卅五年前,他們以同樣的方式來面對毛澤東的死亡難道他不是一個荒誕的暴君嗎?更重要的是,正是中國持續的支持,才造成朝鮮的現狀。普通中國人、甚至整個知識分子階層,從不會思考那些緬甸人、敘利亞、蘇丹人的感受。

這種景象多少像是當年的蘇聯。蘇聯人、包括異議作家,從不會關心蘇聯坦克軋上了布拉格、蘇聯軍隊公然入侵了阿富汗,彷彿這發生在另一個星球。

怎樣解釋這種道德與理解上的遲鈍?一個專制政治體制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扭曲的世界觀,人們從不瞭解外部世界真的發生了什麼。更重要的是,人們一直試圖躲避自己的政府,而這樣的政府所犯下的錯誤與自己無關,他們不需要為此負責。人們變成了一群被狹隘的自我利益束縛的人,掙扎於自己的痛苦,而無暇關注別人的痛苦。而且,很有可能,他們還默許了這種弱肉強食的扭曲價值觀,自己在成為受害者時,也同樣擁有壓迫者者思維方式。

但倘若中國真的想贏得廣泛的尊敬,中國人期望獲得富有尊嚴的生活,它必須擁有自省的能力,能理解他人的焦慮與痛苦。(作者為北京作家) 2012/02/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