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專訪】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馬總統第二任期沒有連任壓力,也沒有選票的壓力,身為國家領導人,他應該去突破,做一些眼前不一定討好,但長期有助國家發展的事情,「總統要展現出真正領導者的風格,總統是領導者,不是被大家推著走。」

 

馬總統的第二任期即將展開,他宣示要大刀闊斧推動改革,背負人民的期待,馬總統今後將推動哪些改革備受矚目。

馬總統的重要策士、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馬總統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做一些長期對大家有用、對國家發展有幫助,但短期不一定討好的事情」。

劉兆玄說,如果總統每天都在考慮民調、考慮晚上這些人怎麼講(政論節目)、白天報紙怎麼講,他就會卻步;很多該做的事卻步,再加上選舉的壓力、選票的壓力,這些事就不敢做。

劉兆玄強調,馬總統現在沒有連任壓力,未來兩年也沒有大的選舉,「但問題是那些事情假如一做,排山倒海的批評就接著來」,即使沒有選票的壓力,總統能不能面對這些,展現出真正領導者的風格,就很重要了。

「總統是領導者,不是被大家推著走啊!」劉兆玄重申,馬總統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做,要去突破,做一些長期對大家有用,短期不一定討好的事情。

至於稅制改革是否就是馬總統該做的事?劉兆玄說,都很重要,但他不談細節,他也直言,奢侈稅只是讓有錢人少買幾棟房子而已,跟一般民眾買不買得起房子沒有關係。

【2012/02/0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