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齋戒閉關 大圓滿教法灌頂、教學 蘇曼噶舉台北中心 2024年 光明點燈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當心M型變L型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10/09 04:53:09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聯合晚報╱社論】

M型社會」是現在大家習慣的說法,代表著貧富兩極端現象;在其他方面,例如教育成就出現了城鄉差距,英語成績有雙峰現象,也叫M型化。大家對台灣M型社會,從擔憂到漸漸習慣,甚至有些麻木。但現在,「L型社會」的說法出現了!

在景氣持續低迷的氣氛中,今天有一則關於國內車市的報導,透露驚人訊息:國產車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比上個月,都持續衰退,明明已經開學了,連買機車的人氣都熱不起來;唯獨進口車銷售量逆勢成長,而且是靠雙B的豪華車款撐起業績,9月底就把一年營業目標達成。所以汽車業者把這現象稱為「L型社會」。進口豪華車一枝獨秀,而台灣社會的「貧民大眾」卻被打趴在地上,一無所有,只剩有錢人的單峰。

這說法並非完全創新,但類似跡象卻越來越明顯。百貨業者亦有好長一段時間人氣冷到不行,最近接連以週年慶活動刺激買氣,結果立刻吸引「千萬刷手」出場,越具貴婦形象的高檔商品,業績越好。相對地,一般民眾連在平價的大賣場都出手謹慎,民眾節衣縮食,甚至中古商品、二手貨的店家漸漸崛起。貧富差距擴大,有些人從中產階級淪落到貧無立足之地,日前一則新聞關於一房仲業者吞下自尊,徘徊派出所前向員警借錢給孩子買食物,令很多人看了心酸,難道真是「L型社會」的前兆?

政府推出要讓民眾有感的「一周一亮點」,最新提出讓台北中正紀念堂附近華光社區變身「台北六本木」,欲打造「時尚不夜城」。但此刻老百姓需要的豈是華燈燦爛?能有點點微光取暖,都求之而不可得。官員考量的是耗資數百億的投資,想讓台北市脫胎換骨,但躍躍欲試者可能只是炒房價的投資人;餓肚皮者聞「台北六本木」,不是只會「有惡感」嗎?再看最近爭議的高速公路改為計程收費問題,此刻正因民眾錙銖必較,才難以接受新方案。

政府救經濟一直無法抓對方向,無怪乎有人批評,平民百姓不是「無感」,而是「無好感」。政府應留意業界提出「L型社會」來臨的警訊。

 

【2012/10/08 聯合晚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證所稅 夫妻不能互抵盈虧)

全球慈智部落格
諸佛菩薩諸尊精要總集解脫護身咒輪
大方廣佛華嚴經-正釋經義
伏藏紅度母最速增上資糧善權大法
十六羅漢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八八救災專案

贊助網站
華文佛教網絡資源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