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綠度母 八關齋戒 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名人談幸福/內外雙修 化憂為福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8/28 07:15:0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幸福,不是自己感覺幸福就算數,也不是無知的自我感覺良好,必須是自己覺得幸福,別人也認同,才是真正的幸福。

就像一個瘋子站在馬路上指揮交通,看到車子熙來攘往,他笑得很開心,但對外界是無知的,或許當下他自己覺得很幸福,但在外人看來,這個瘋子實在太可憐。幸福的外在條件,來自於善於與人溝通,以及個人的夢想指數;內在條件則是樂觀和自嘲的能力。

能夠和別人溝通,也就是高EQ的人,才會幸福。人不能夠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大家每天都必須面對外界,因此善於對外溝通,可以和別人和睦共處,那種和諧的感覺,會讓人的幸福感提高。

如果存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或是懶得理會別人,無法融入周遭環境,覺得自己這樣就很好,那樣的幸福也只是自以為是。

此外,夢想指數是認定幸福與否的必要條件。人如果對未來沒有夢想,不懷抱雄心,只甘於當個小角色,就算他很善於跟人溝通,但沒有人會將他當成值得尊敬的對象,任何人都可以對他頤指氣使,左右他的情緒,這樣的生活怎麼幸福得起來?

因此懷抱夢想,設定達成的目標和時間,最後就算終極目標沒有完成,也雖不中亦不遠矣,只要達成率有70%,這種有自我期許並且真實努力過的人生,和白白浪費時間的人生相較,幸福感絕對不一樣。

然而,人生絕非都能按照自己的意願推演,所以心態樂觀並且懂得幽默自嘲,才有化悲傷和憂鬱為幸福的條件。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還能保持樂觀,這樣的人會讓人樂於親近,如果還能幽默自嘲,別人的接受度會更高,當大家都願意與之為伍時,人的自信心就會提升,挫折忍受度也會不同,即便是在逆境,幸福感依然會存在。

要在逆境中轉念,周遭的朋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和積極樂觀的人為友,遇到困難時朋友可以用正面的言語解讀,會讓人也跟著開朗起來,覺得事情也沒自己想的那麼糟。

萬一身邊都是消極負面的人,自己的一句抱怨,被朋友的負面想法,進一步地擴大消極情緒,不但無法化逆境為進步的能量,還可能折損未來的幸福。  (本文由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口述,記者潘俊琳採訪整理)

【2012/08/28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美共和黨黨綱 支持防衛台灣)

全球慈智部落格
大圓滿佛學會八關齋戒
佛說八大菩薩經 日期2008/9/28 21.38
電影密勒日巴
諸佛菩薩諸尊精要總集解脫護身咒輪
甘丹講哲佛學會上課法訊

贊助網站
佛教世界
Nissan 台灣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