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各地清明祈福法會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法鼓山各地清明祈福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陳添枝:綠能雲端生技 品牌主打星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9/25 08:31:17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昨(24)日表示,兩岸目前缺乏國際性品牌,主要產業仍是代工,這是「勞力結合勞力、血汗結合血汗」賺國際的錢,未來應共同投資品牌,進行品牌合作,經營全球市場。

陳添枝認為,兩岸在綠能、雲端運算和生技合作等三項產業的可能性最大,有希望進入「一軍」,甚至領先全球。在綠能部分,兩岸都在發展LED、太陽能,而風能的部分大陸製造領先世界,目前產業界正進行垂直整合。

雲端運算的硬體技術兩岸都有一定水準,但軟體技術主要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兩岸應運用大陸龐大的市場需求進行開發、合作。

 

終結代工 不幫別人賺錢

 

 

 

陳添枝昨天參加本報舉辦的「2010兩岸經濟合作產業合作大趨勢論壇」,以「後ECFA時代的兩岸產業合作」為題進行演講,他認為,兩岸產業都位於微笑曲線兩端,再怎麼合作都是替世界廠牌賺錢,這種情況已長達30年,應該要結束了。

他說,台灣的優勢是商品開發能力、商品化能力強,又擅長量產,但弱勢是材料研製和設備開發相對弱,又缺乏系統整合能力,以及基礎研究能量不足。

反觀大陸,雖然開發商品能力不如台灣,但在材料設備開發技術強,具備產業系統整合能力(如汽車、高鐵、航太產業等),基礎研究投入金額龐大,市場行銷經驗豐富,人才濟濟又勇於投入行銷,顯示兩岸產業是可合作互補的。

陳添枝指出,兩岸應該鼓勵品牌合作,如共同行銷或交叉授權,也可以共同投資品牌,經營全球市場。像宏碁積極爭取成為世界第一的電腦品牌,但在全世界成長最快的大陸市場,市占率卻無法躋身前三大品牌,這對宏碁而言是值得研究的。

 

覓新商機 才能揮軍國際

 

 

 

他表示,兩岸IP均未掌握到關鍵的技術,所以每年仍須支付很多權利金給國際大廠,IP布局非常重要,現在天下已定,江山難以重劃,兩岸如果要搶攻國際市場,就得尋找新的領域來發展。

過去兩岸為了引進新技術,都以代工、加工方式來追趕,然後加以改良,但這樣的技術始終落後國際大廠兩至三年,甚至可說基本上很難追上。

【2010/09/25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Google贊助5計畫改變世)

全球慈智部落格
送一份禮物,改變困難兒童的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
原夢青年計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原夢青年計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略談「色舉與溫薩」及「供上師法的歷史」
上密院台北市佛學會-新浪部落-尊貴上師~炯尚仁波切

贊助網站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文佛教網絡資源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