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孝親報恩紅觀音超薦消災法會 開春納福【白財神法會】 樂巴唐卡展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創新經營/執行力 效率效能兼具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9/13 08:22:37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張寶誠】

「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已成為企業奉行的信念,執行力既然如此重要,為何觀察企業的成長,卻有著全然不同的差別?

執行力的成效,可由維繫組織績效的要素:效率與效能中作檢視。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於《有效的主管》書中指出:「效率」(Efficiency)是「把事情做正確」(Do the thing right);「效能」(Effectiveness)則是「做正確的事情」 (Do the right thing)。

再進一步探討,領導者應在關鍵時刻,確實掌握「把正確的事做對」(Do the right thing right at the right time)的策略思維,將效率與效能一併考量。

過於注重效率,只停留在做了,做到了的階段,這是執行的最基本表現。然而,做事的目的,應是為了與企業使命、價值觀、與願景連結,才能產生效能,方為執行力的核心所在。

舉例來說,報載某政府機關實施道路景觀工程,於十字路口彩繪設計,該承辦單位以高度執行力完成規劃設計、議價發包、執行驗收等程序,展現極高效率。但卻因彩繪路面太過光滑,導致下雨時,人、車易打滑而招致意外,折損為民服務的美意。

表面看來,顧客的需求被滿足了,但深入探討,似乎仍有許多未經深層挖掘而無法滿足日趨多元顧客需求的情事存在。

在強調消費體驗、著重氛圍、追求心靈滿足的今日,過於強調效率,在某一程度也捨棄了聆聽及感受顧客聲音。

為了培養效率與效能兼具的執行力文化,領導者應對企業的營運、人員以及環境,有完整的規畫與布局,親自深入參與執行的實質面。聚焦在員工的「貢獻度」而非「努力度」,並據此設定組織內坦率誠懇、就事論事的對話基調,形塑出急迫而不急躁的執行文化。

實踐執行文化的主體是具執行力的人。領導者如何評估、教導個人、團隊執行能力,是企業總體執行力的關鍵。

領導者要能激發員工的活力,協助團隊成員將注意力從自己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所屬的工作部門中抽離,轉移到整個組織的績效上,仔細思考自己的知識、技能和部門對整個組織及其目標,能夠發揮什麼樣的加值作用。

領導人更需懂得充分授權,並調教部屬處理突發狀況;同時嚴謹且持續追蹤後續結果,確保負責計畫的人員,能依照進度完成的目標,並找出缺乏紀律或理念,以及行動上無法配合的問題,持續改善,促使每個人在團體中學習,並讓團隊合作無間。

企業身處變動時代,成功與否,就在於找對人、做正確之事,強化效率與效能兼具的團隊執行力,這也是競爭的新標準。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資深顧問)

【2010/09/13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文創MBA/文化意涵 讓瑕疵)

全球慈智部落格
札什倫布寺訪台弘法團
高雄縣顯密佛學會:Xuite日誌
印度甘丹寺北學院〈英文網站 〉
綠度母
瀧觀橋的呼聲- 流浪在夢與現實之間- udn部落格

贊助網站
佛教导航-佛教123-佛教
佛教導航網 .... 佛學智慧網 • 解脫之路
台北生技網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