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如何在亂熵中鋪陳「生命核心」於安全.安定.安心中 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文創MBA/融入在地文化 行銷國際級服務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9/02 08:32:25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張庭庭】
 

最近國際級旅館紛紛進駐台北信義區,掀起奢華住宿大戰。注重設計與品味的精品旅館,愈來愈像藝廊,旅館業也紛紛變身成了文化創意產業。

其實文化創意不只是飯店的門面妝點,還可融入行銷活動,為品牌創造人文與感性價值。去年年初,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開幕,透過友人推薦參加了開幕行銷活動的企畫比稿。不找大牌藝人,不耍正妹噱頭,以不到其他業者一半預算的規畫,拿下案子。我們運用最多的,正是最唾手可得卻最珍貴的在地文化資源。

新飯店由一棟圓形舊建築改裝,樓高30幾層,為台南第一高樓,擁有360度無敵景觀。這樣的條件放在高樓林立的台北可能不是挺突出,但在仳鄰成大校園的府城市區,可就鶴立雞群。空間寬敞大器,有許多極具巧思的人性化設計,裝潢也具文化質感。由於是國際飯店集團與國內業者合資,經營團隊非常國際化,人員訓練也異常嚴格,但他們卻能充分尊重在地傳統。而國際感融入在地文化,便是這家新飯店要呈現的品牌印象。

呼應飯店名稱,以「尋找人間天堂」作為企畫主軸。除了事前辦理網路票選飯店景點活動,開幕當天從剪綵的大門口,到舉行典禮的地下樓宴會廳,一路以仿古羊皮地圖鋪成地毯,兩旁布置稀有的天然花草、樹木魚鳥,鳥聲啾啾配上音樂與天然精油花香,500位賓客驚嘆中通過這條尋幽訪勝的鳥語花香步道,來到彷如人間仙境的宴會廳前。

從泳池畔搬下來的豪華遮幕躺椅,就愜意橫陳在花木扶疏中,讓人忍不住想坐下來,此時還有專人拍照留念。

宴會廳內除了國際級美食,還可嘗到有名的台南小吃。兩旁設有飛越時空藝廊,展示府城古往今來的珍貴歷史照片。表演節目則由當地藝文團體擔綱,包括雷霆萬鈞的台南十鼓擊與悠揚婉轉的奇美交響樂團。

重頭戲開幕儀式則引人側目,直徑超過1公尺的大型圓形木盒,在特別訂製的木台上傾斜直立,以紅花古布覆蓋。重量級貴賓揭開紅布,赫然是台南有名的小南米糕,上面還以紅棗排列成蝴蝶造型。開幕貴賓以特製木刀切開,象徵「福(蝴)氣圓滿,步步高(糕)升」。這個以切米糕代替切蛋糕的點子,博得了在場賓客的滿堂彩。

最讓賓客驚喜的,首推宴席後的神秘禮物。原本給500位賓客的贈禮,特別結合府城廟宇文化中抽籤詩的禮俗,將四種贈禮分別設計成四句籤詩,放在精美御守中,讓賓客自己抽。四句詩分別以行、坐、居、臥為首字,形成一首七言絕句如下:

行遍天下吮指間 (異國餐廳美食料理一客)

坐沐襲人花草鮮 (七樓SPA療程與游泳池一次)

居高攬勝邀雲醉 (38樓環景餐廳餐券)

臥夢古城星滿天 (客房住宿一晚)

這樣詩情畫意,古色古香的抽獎方式,許多人直呼有趣。而從進場、觀禮、表演、用餐到抽獎,每個環節都充滿文化體驗,而且跟他們生長的經驗做了連結。

如此除了創造議題讓媒體發酵,也讓這些意見領袖級的貴客成為飯店首批忠誠粉絲,讓他們日後跟朋友茶餘飯後閒聊之時,有了精彩話題,飯店的聲名也隨之傳播出去。

國際級企業願意彎腰汲取在地草根文化,反而讓品牌更顯氣度。

(作者是SOHO品牌邦創辦人,http://blog.soho.com.tw/)

【2010/09/02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創意行銷/體驗行銷 幫顧客圓)

全球慈智部落格
印度甘丹寺北學院〈英文網站 〉
教孝農曆七月慈悲煙供 功德利益
邀選~故宮博物院-宗喀巴大師金銅雕藝術
35佛懺悔文簡介- 觀照無常~ - Yahoo!奇摩部落格
貝瑪林巴伏藏

贊助網站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