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堪千貢噶旺秋仁波示寂十六周年紀念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老公外遇,我該如何討贍養費?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7/03 09:47:53
學習次第 : 進階

Smart智富第140期「我們離婚吧!」與先生結褵15年的陳妮,某天聽到先生突如其來的「告白」,彷彿晴天霹靂!

【文/王妍文】

原來,陳妮的先生因怕她會獅子大開口,索取大筆贍養費,所以早在半年前就逐步將婚後資產轉移。如今,面對外遇在先、脫產在後的先生提出離婚,陳妮能要得到贍養費嗎?她該要求多少的贍養費呢?

子女教育生活費

最容易讓夫妻雙方掏錢

根據統計,2008年台灣平均每天就有153對夫妻離婚,高居亞洲之冠,談判離婚時,到底誰該付贍養費?子女的教育和生活費又該如何解決?《Smart智富》月刊與Yahoo!奇摩理財網針對上述問題進行調查,網友們的看法如下:

針對誰該付贍養費,31.2%的人認為,應經由法院裁定。28.5%的人表示,應由主動提起離婚的人來支付。另有26.7%的人則較為傳統,認為該由男方付贍養費。

1. 誰該付出金錢代價?

你有工作、對方沒過失 就難爭取到贍養費

傳統上,都認定男方要支付贍養費,但這觀念現在已經式微。根據法律界的粗估,在夫妻協議離婚的案例中,女方能順利拿到贍養費者,10個案例中約只有3例,因為現在許多女性,若本身也有經濟能力、不想與前夫糾纏不清,多會主動放棄贍養費請求權。

2. 按月拿還是一次付?

避免對方哭窮拖延 以資產作價,先落袋為安

在給付贍養費或是子女教育金時,常常遇到對方以哭窮戰術來迴避責任。賴芳玉建議,協議離婚時,最好採取一次收受的方式,避免對方只支付幾個月生活費後,就要不到錢、甚至找不到人。她提醒,除非是法院判決離婚,雙方協議的內容才有法律效力,如果是協議離婚,一旦對方失守諾言不給付時,法律是無法強制他支付。

3. 子女教養金會花去哪?

透過信託、保險方式 確保資金長期按計畫使用

有些人不肯支付子女教養金,理由是擔心另一方在拿到錢後,會管理不善、到處亂花。對此顧慮,屈立楷建議,雙方可以透過信託、或是購買保險的方式,確保資金能夠長期按計畫使用。若是單筆金額並不高,屈立楷表示,可提撥1~2年所需的緊急預備金後,依子女年齡規畫,購買不同年期的儲蓄保險、年金保險等,讓子女短、中、長期的資金需求無匱乏風險。請見《Smart智富》第140期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郁方:豪門致富的三堂課 )

全球慈智部落格
FPMT 台北經續法林- Yahoo!奇摩部落格
中華佛教直貢噶舉協會--八八救災專案
水陸法會
慈悲林雪域學佛會
上密院台北市佛學會-新浪部落-尊貴上師~炯尚仁波切

贊助網站
佛教世界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佛教藝術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claire心靈季節- PChome 新聞台Blog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中華佛教直貢葛舉*菩曼仁波切* · 喇嘛網 · 化育資訊網 · 佛曲音樂*大寶法王篇* ·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基金會 · 大愛電視網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