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災延壽法會護持法會 突謝仁波來台弘法 堪布拿旺久登-顯明佛陀密意.普賢行願品 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如何應付工作中的壓力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4/29 08:37:4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4/29 08:37:42   編輯部 報導

【富比世Melanie LindnerMaureen Farrell

 

你感到筋疲力盡了嗎?試著感受一下巨幕電影公司 IMAX 聯席首席執行官 Rich Gelfond 生活中的一天吧。

 

就以115為例吧。Gelfond 和往常一樣早上6點在健身房健身,然後他和他的董事們及審計部門成員召開了一場兩個小時的會議。接著,他又動身參加一場歷時三個小時的會議來最終確定將於第二天公佈的第三季度財務報告。下午,他起草了一份電話會議講稿,並與公共關係團隊演練了如何應對棘手提問,與此同時,他還與電影高層主管籌畫了即將在35家新裝配的數位投影 Regal 影院上映《馬達加斯加2:逃往非洲》 (Madagascar: Escape 2 Africa) 的活動方案——這將是迄今為止 IMAX 規模最大的首映活動。

 

這就是壓力。但是,並非只有像 Gelfond 這樣的高層才能感受到工作壓力。美國職業壓力協會 (American Institute of Stress) 估計,壓力問題導致美國企業每年在醫療保健費用、職員流動和缺勤方面的損失高達3,000億美元。

 

如何應對壓力?為了找到一些無需大量服用藥物的有效辦法,我們採訪了一些心理學家和體育明星。以平和的心態來看,這些建議中有相當大的一部分看起來像常識。但是,如果你認為自己以前全都聽說過,那麼試問自己:你是否經常真正聽從這些建議?

 

短期內,對抗壓力等同於尋找解脫,至少從表面看來如此。在他最忙碌的時候——穿梭於各種會議、努力攻克最新技術以及與投資者打交道——Gelfond 都會確保在開始一天的工作之前在健身房裏鍛煉一個小時。他說:「(鍛煉)不僅幫助我緩解原有的壓力,還增強我應對當天全天出現的各種問題的能力。」

 

但是,只進行鍛煉並不能摧毀更深層次的壓力的來源。為了做到這一點,你必須明確哪些具體事物令你身心俱疲。

 

美國心理學協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職業實踐部前執行理事 Russ Newman 表示:「人們通常泛泛地感受到壓力。壓力應該有具體的原因和誘發因素,然而,除非你花時間來審視它們,否則你不會知道你所面臨的到底是什麼。」

 

大多數的科學研究顯示,當人們有很高的要求,卻缺乏對發揮作用的力量的控制(或感知到的控制)時,與工作有關的壓力會最沉重。例如:一個生產線上的工人可能有一份明確的、重複性的9個小時的工作,但他仍然會感到壓力重重,這因為他的工作命運遠遠超出了其掌控範圍。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社會流行病學中心主管 Peter Schnall 說,你的控制感越強,你的整體工作壓力水平就越低。

 

一旦弄清楚什麼成為你的負擔,就將這些壓力的誘因分成兩類:一類是你能夠控制的,一類是你通常不能控制的。顯然,要先擊碎你能夠控制的壓力。對於那些你無法掌控的因素,你可以試著減弱它們的影響。事實上,一些看似不在你控制範圍之內的誘因其實並非果真如此。如果你的壓力來源的確無法改變,那麼就試著轉變你的體驗方式吧。

 

例如上下班。如果每天驅車數小時去上班對你產生壓力,那麼不妨通過有聲書籍來改變這種體驗。對這種處境的額外控制可以減輕你的心理壓力。

 

徹底避免生活中各種低效行為。聖路易士大學 (St. Louis University) 研究工作壓力方面的教授 Matt Grawitch 在一家當地醫院的一項諮詢任務中看到了這一第一手資料。在該醫院的一幢側樓內,護士們需要使用位元於走廊兩端的兩台印表機來列印患者的病歷。然而,由於某些原因,護士們在列印病歷時無法確切知道能用哪台印表機,因此也不知道病歷會從哪台印表機裏出來。他說:「護士們每天在走向不能用的印表機然後再走到能用的印表機的過程中浪費了數小時。」其結果是:產生了一堆不必要的壓力。

 

工作規劃可以將壓力消滅在萌芽階段。你需要仔細區分工作主次,確定哪些工作能在特定的一周內完成,哪些工作不能在這一周內完成。對於任何接近超負荷運載的系統來說,不能預計的事情所產生的問題總比還未超負荷的系統多,因為未超負荷還有彈性去處突如其來的問題。

 

還有一個方法:使慌亂變成興奮。頂級運動員都是這種壓力管理技巧方面的大師。多倫多猛龍隊 (Toronto Raptors) 前鋒、六次入選 NBA 全明星賽的傑梅因‧奧尼爾 (Jermaine O'Neal) 是這樣看待壓力的:「體育競技中的壓力沒有什麼不得了。這種工作本身就是這樣。當舞台更大時,如季後賽,這只會使工作變得更激動人心。感覺就像聖誕前夜的孩子們一樣。當然,也許比賽快要結束前罰球投球時,面對籃板後面球迷們的瘋狂呐喊確實會令你感到有點緊張。但是你要知道,你已經練習過如何一球制勝。所以,獲得這種機會只會令你感到開心。」

 

如果感到進退兩難,不妨嘗試一些幽默吧。活躍在北美東西海岸的企業教練 (Executive Coach)、心理學博士 Debra Condren 博士說,也許你不是傑瑞‧宋飛 (Jerry Seinfeld),但即使是在緊張的會議中穿插一個笑話,也許會產生很大的幫助。管理者們需要嘗試一些自嘲式的幽默——記住,如果你感到有壓力,那麼你的部下也會感受到壓力,所以,讓他們知道你能夠戰勝這些困境吧。

 

關於工作壓力的最後一個建議:如果你想發洩,請多加小心。宣洩應該成為一種情緒清理行為,而不能讓同樣的壓力再次將你籠罩。

 

聖路易士大學的 Grawitch 表示:「如果你走出大廳向一位同事宣洩,這是可行的。但如果你接著又返回大廳向其他人宣洩,那麼你將想不開,其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原文:Forbes.com How To Stay Cool On The Job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創新經營/謙卑遠了 失敗近了)

全球慈智部落格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
藥師本願功德〈尊貴創古仁波切〉
菩提心讚‧寶燈論
贊助印度大吉嶺總寺
六度波羅密修持攝要

贊助網站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