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祝觀音菩薩聖誕大悲懺.普門品共修法會 2024極密馬頭明王灌頂法會 2024年綠度母總集招財除障祈福暨龍王寶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評估頁岩氣掀起的能源革命   
轉寄 列印 迴響 編輯部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3/02/17 08:03:37
 
新聞單位 :

【聯合報╱社論】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對過去三年能源結構的調整,及因此帶動經濟復甦極表滿意,關鍵因素是「頁岩氣」開發的突破;他誓言將加大開發新能源的力度。對照台灣新春油價連四漲,美國卻是「油、電、氣」三降,只因為能源供應鏈的新品項頁岩氣的量產。台灣完全仰賴外購的能源困局,面臨此一巨變,恐須預為因應爭取利基。

頁岩氣是一種「類天然氣」,五年前美國開始量產,立即在國際能源市場掀起巨波。頁岩氣與天然氣接近的分子式、熱值具高替代性,以及遠大於需求的增產速度,立即打破過去多年以俄羅斯、卡達等賣方市場壟斷局面;一些地緣衝突因素,如伊朗扣住何姆茲海峽原油外運咽喉等操縱油價的力道頓時大減,連帶鬆緩了國際油價的緊繃局面。

就能源供應來講,頁岩氣成為重要的能源品項,將衝擊過去三十年寄望核融合、生質能、太陽能、風電、潮汐……等非碳或再生清潔能源取代高污染化石能源的想法,帶來一波比重翻轉的能源革命。

從幾個簡單的數據,即可看出頁岩氣的發展潛力。二○○一年頁岩氣僅占美國能源供應的百分之一,二○一一年竄升到兩成五;去年美國境內天然氣價格跌為五年前的四成,預估跌勢還會加快。國際能源總署(IEA)去年中發佈特別報告稱:「迎接天然氣黃金時代到來」,影響所及,將是傳統產業回流,蘋果一條生產線移回美國即是領頭羊。

以上數據,預示了美國頁岩氣外銷前對國際能源市場的潛在影響。至於運輸,天然氣陸路主要靠輸氣管線運送,海運則須經過冷凍、加壓,再以巨型槽船運輸。二○○五年因頁岩氣開採技術突破,美國暫停一批天然氣進口港的施工,而將之改建為頁岩氣出口港。去年還宣布投資四百億美元,興建白令海峽海底輸氣管,積極搶攻亞洲市場。

一旦美國頁岩氣進入國際市場,屆時每英熱單位天然氣價格美國三點七美元,歐洲十二美元,台、日、韓等亞洲市場目前十七美元的巨大價差,勢必有巨幅變化。

事實上,美國並不是頁岩氣蘊藏量最豐富的國家,中國大陸占全球百分之廿的蘊藏量,超過美國的百分之十三。但中國頁岩氣的開採仍在起步階段,雖然北京國務院已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但估計至少要二十年才能在國際市場與美國分庭抗禮。

簡單說,頁岩氣是石油生成過程的半成品,因動植物等有機質埋藏地底的年份不足、烷烴化程度不夠,氣層夾雜泥土與液態物質,以致開發風險高,環境成本也大。雖上世紀就知道是個寶,但不知如何開採,尤其主要成分甲烷、沼氣有爆炸風險,以致即使發現頁岩氣礦脈,也是放著讓其自燃或逸散。

直至本世紀初油價飆漲,油頁岩的開採技術才突飛猛進,以水力壓裂、水平鑽探等新工法,克服三、四千公尺深礦脈的地質瓶頸;這項「類天然氣」的生產,立即造成天然氣市場供應過剩。此外,「頁岩油」的產出,也使得美國自產石油大增,導致汽油價格大跌。IEA預測,二○一五年美國將超越俄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二○一七將超越沙國,成為最大產油國。

台灣缺乏自產能源,因非核家園及減碳壓力,天然氣進口量節節升高,僅台電的天然氣燃料去年即較前年大增八個百分點,達到百分之五十七,支出一六八六億元台幣;這還不包括民營燃氣電廠及中油系統的住商運輸消耗。對頁岩氣即將大量進入國際市場可能的影響,至今政府或民間智庫似仍遲未積極評估,遑論因應。

必須提醒,頁岩氣進入市場的影響絕非只是天然氣等能源降價,包括台灣的能源結構都可重新思考。例如,非核政策的可能性是否提高?發展再生能源的比重應否調整?基載電力可否以燃氣電廠為主力?高耗能低產值產業還應存在嗎?這些都是因應新一波能源革命必須儘快補上的政策缺口。

【2013/02/17 聯合報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菲「有罪不罰」文化 讓保護森)

全球慈智部落格
法華經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蓮師極密聖地『貝瑪貴』建寺計劃
中時部落格|靈性智商:發現生命價值的智力
空行心滴事業

贊助網站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香光資訊網/圖書館服務/佛教入門網站/西藏佛教
指引型資源。
我們的仁波切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