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教法灌頂、教學 僧伽長照-護國息災大法會 大方廣【清明報恩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菲「有罪不罰」文化 讓保護森林成空談   
轉寄 列印 迴響 暖化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3/05/18 10:23:05
 
新聞單位 :

【本文作者為泰國世界日報資深記者梁東屏】

長久以來,東南亞國家的森林資源,一直是處於遭掠奪的狀態。號稱「世界之肺」的印尼婆羅洲雨林,遭砍伐到紅毛猩猩(人猿)的棲息地嚴重限縮,使得被稱作「人類近親」的紅毛猩猩已成為瀕危物種,大體上只存在於幾個有限的保護區內。

有「森林之國」美譽的緬甸近兩年來大步開放,環保人士則大聲疾呼,指出20年之內,緬甸的森林將消失三分之一。這不是危言聳聽,在緬甸另一邊的中國雲南省瑞麗市,就經常可見到堆積如山,自緬甸私運而至、準備分銷的木材。

森林之所以被掠奪,固然是因為商人的貪婪,但是沒有貪官污吏的配合,商人再貪婪,也無法成其事。目前每天都在菲律賓上演的,就是最好的例子。

 

菲律賓逾一半森林遭砍伐

菲律賓總共有七千多個島嶼,但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已有超過一半的森林被砍伐,現在僅餘760萬公頃。

問題是,菲律賓全國只有兩千名低薪又欠裝備的護林員,來負責保護這些林木不被非法盜伐。

 

過去三年 20位護林員被殺

今年49歲、有五個孩子的艾立克斯‧李斯伯,就是這樣一名護林員。面對著兇狠、武器精良的盜林者,他唯一的防身武器,就只是一把手槍,所以「我們(護林員)都是看情形來執行任務,誰也不想身陷危險」。

自從菲國於2010年頒佈全國性的禁伐令後,至今為止,李斯伯已有20位同僚遭殺害。

菲國環境部長雷蒙‧佩赫也承認護林員薪水太低、武器不足,基本上沒有動力也沒有裝備來執行任務。他說,「對付非法盜林,應該是一種軍事部隊的行動,而非由護林員來『監管』」。

 

袒護盜林者 8市長遭調查

但最大問題還是官商勾結,而且在東南亞國家內,除了新加坡之外,都有同樣無法解開的死結。這是因為這些國家的基層官員乃至於安全部隊普遍薪資過低,很難頂得住非法業者的利益誘惑。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就坦承不論是政府內部或一般社會層面,腐化是菲國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佩赫也指出,目前全菲至少有八位現任市長,因為保護非法盜林者在接受調查。

然而菲律賓的「有罪不罰」文化是出了名的。所以調查歸調查,並不表示他們會有事。

李斯伯在2003年親眼目睹非法盜林者把一位告密的牧師拖出教堂,當街刺死,當時現場還有多位軍人,結果至今沒有任何人被捕。

過去三年,共有20位護林員被殺,至今只有其中一件案子的一位涉嫌人被捕,主事者一直逍遙法外。

非政府組織「大自然」也記錄了自2001年以來,54位環境保護份子遭殺害案例,也只有一位礦區警衛遭到起訴。原因就是當地官員、警察都和採礦事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2013-05-17/聯合晚報】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北極融冰 引爆資源爭奪戰)

全球慈智部落格
入中論略釋·般若燈 益西彭措堪布
卻殿仁波切關於西藏衝突的指示
白財神--觀音悲淚
創辦人- 確戒仁波切- 尼泊爾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 Yahoo!奇摩部落格
蓮師極密聖地『貝瑪貴』建寺計劃

贊助網站
台灣會議中心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香光資訊網/圖書館服務/佛教入門網站/西藏佛教
指引型資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