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9 09:20: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9 09:18:19   編輯部 報導

以 心 相會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與嘉察仁波切的對話 

時間/一九八七年五月十八日
地點/美國科羅拉多州博多
譯者/一愚

這是在聰巴仁波切的荼毗法會上,兩位仁波切的開示摘要。

蔣貢仁波切:聰巴仁波切在精神層面以及日常生活中曾做多方面的展現,而你們也確實從他身上(化身)學到不少東西,因此,現在是你們將聰巴仁波切所教的實際應用修行的時候了。大家由噶舉傳承的歷史可以瞭解,沒有人,不管是傳承持有者,或任何與此傳承有關的人均無法終身在上師身邊。通常他們在上師旁邊一段時間把法學成後,上師會說:現在是你自己修行的時候了。因此,你必須離開才能瞭解上師的慈悲與重要性,以及他的法教的殊勝奧妙處。

我要向你們說一件相當重要的事,那就是聰巴仁波切的化身,已確定圓寂消逝了。我們要瞭解這點,這也是我一再強調我們不應把聰巴仁波切的逝去當成一般人的死亡。如果你真能瞭解這點,便能瞭解究竟上師就在我們身裏面,永遠無法與我們分離,而現在正是讓我們認識我們的真正究竟上師的時候了。由上師的化身,我們已領受足夠法教,因此,我們如果可以好好的修它,其實真的再也沒有什麼好給的了。我們現在要做的只是將它付諸實際修行。瞭解在究竟實相上,上師與我們合一不分後,另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是三昧耶戒——與上師、傳承以及金剛師兄弟的三昧耶戒,我們絕對要持守。

大家此時都要有信心與勇氣,加倍努力工作來完成上師以及整個傳承的願望,持守清淨三昧耶戒。聰巴仁波切一定會回來的。有人提起他曾說過將轉世生為一個日本科學家,這點嘉察仁波切曾解釋得很清楚。他說,聰巴仁波切不是普通人;一般而言,普通人只有一個心,一個轉世,但一位大菩薩為利益度化不同地區的不同眾生,同時可以示現許多不同的化身,因此他絕對會轉世成為一個日本科學家,但同時,聰巴傳承持有者的主要化身一定會來的。直至他再來之前,我們必須像為DB法王做事一樣的努力工作,他一定會再回來的,因為法界或法身不是空空的,空性必定有某些特質,萬物由空性中顯現而出,因此,你們知道他不可能就此逃走遁入法身(笑)。他得要出來的。假如我們以凡夫觀點看,此時的確是個悲哀的時刻,但也正是我們遵循上師過去的教導,證明表現我們自己的時候了。

因此,請各位一定要努力、團結,這樣子,你們與上師以及傳承都將永遠密不可分,這是噶舉傳承的特性,你們可參考《智慧雨》這本書。

嘉察仁波切:現在聰巴仁波切的色身已經消失,你們再也見不到他了。以前,我們可以看他、跟他說話,學習佛法,你們與他有非常直接的密切關係,但現在一切都結束了——你們再也看不到他、跟他說話,他再也無法開示佛法,看起來好像你們之間一點關係都不存在了。以世俗觀點來看,的確是這樣;但以佛法觀點而論,你們不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了,不是的。

但現在你們有什麼樣的因緣關係呢?在我們噶舉派裏,遠溯至帝洛巴、那洛巴與馬爾巴,整個傳承都有特殊加持力,禪修將這些加持力帶入我們的心流。怎麼做?我們祈求上師的心(意)進入我們的心。過去,馬爾巴、密勒日巴及其他成就者圓寂後,百年後的佛子向他們祈求,仍可見到他們,此因過去世的上師的加持力融入佛子心中,尚未生起證悟心者生起了,已生起者則日益增勝。如果你們向聰巴仁波切祈求,就會有這種法緣關係存在。

蔣貢仁波切:對,並不需要有一個色身,如果我們具足誠心與信心,請求上師加持,在禪觀中,上師的加持力便會融入我們心中。

嘉察仁波切:我們無法再見到聰巴仁波切消失的色身,但藉著加持力,藉著禪修增加的定力,我們可以用與他相會,也就是法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