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2/02 09:28:33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行者應勇於面對苦難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教授完《密勒日巴尊者傳》後給予僧眾的開示
我們每一個人將遇的苦難好象對於自己的勇氣和需要適合,這樣我們才可以面對,否則所遇到的苦難超越我們的勇氣的話,就無法面對。比方對於尊者而言(注:密勒日巴尊者),當初他們家是很富裕的,後來遇到很大的困難,家破人亡,於是叫天叫地都無回應,就落到門可羅雀的地步。當初富裕幸福,但突然間遇到重大的苦難就無法面對,也就是重新站不起來了。所以世間的任何事情中,它仍然存在于苦樂的味道。尤其是世間中的所作,目的就是為了離苦得樂,因此我們一直到現在就為離苦得樂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到現在還沒有達成目的,反而越來越糟苦難無窮而增長,甚至我們人類為了自己的幸福,對生於自然世界的那些動物都不讓它們安寧,而傷害它們。同樣,我們遇到重大的苦難而無法面對的時候,連自己最愛惜的生命都能夠捨棄。這些主要都是無法面對所遇到的苦難而發生的。但是為了幸福不會捨棄苦難,為了捨棄苦難就能夠捨棄幸福。譬如為了食衣不分晝夜三門融入於勞累的工作中,累得身心都變成脆弱,根本不像一個人,但是不知不覺地融入於生活中,這也是等於為了捨棄苦難而捨棄幸福的。總之,我們最受不了的就是苦難帶來的苦難。雖然如此,我們一直刻意想活下去的原因是什麼?主要是我們一直抱著一個希望而一直想活下去,並不是因為快樂與幸福而美滿的緣故。那麼既然為自己而已,抱著一個希望能夠活下去的話,我們更進一步地為了一切有情而活的話,更有意義與美滿。我們不能只為了自己希望離苦得樂而活,要為了如母一切有情希望離苦得樂而活,這樣的話,活得美滿也有勇氣,而且能夠做出偉大的事。

我們要為了一切如母有情而修行,因此我們剛所聽聞的傳記中(注:密勒日巴尊者傳)要取的精華是:無論我們個人的生活或者利眾的時候,遇到任何苦難時要接受、要面對。 不然的話,有些法師在寺院內廣聞經論而很有學問,或者終生住在山洞裡禪修而實修不薄,但是真正利眾遇到任何苦難時,面對不了的話有何用呢?所以我們要以自己所具足的經驗與功德來面對煩惱,而且勤精利眾是很重要,否則以前這樣子那樣子是沒有用的。如果這樣就可以的話,過去在藏地有這麼多的大成就者,我們就講講那些大成就者就可以了。我們需要的並不是過去的歷史講講而已,而是實際要做利眾的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