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0 02:55:51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人與大自然如何能夠和諧相處?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問題:請示法王,人與大自然如何能夠和諧相處?

◎法王開示:

大自然那麼冷嗎?笑-(今年印度很冷,達蘭色拉甚至有零度左右的天氣)

我曾經提過一些關於人與大自然和諧的關係,這大都是我自己對大自然的感覺,我自己的感覺是,大自然與我們的溝通,不是語言上的溝通,而是內心上的溝通。大自然對我們是佈施(給予)、我們對大自然是關懷,如果這些做得準確、 圓滿,人與大自然的溝通就會很好。如果我們給予內心的關懷、愛心去照顧大自然,它也會提供很多資糧與回饋。世界不要捨棄我們 我們也不要捨棄世界(都不要捨棄,這樣比較好)

問題:關於修行之路,很多人在有問題時想到修行,問題解決後,就覺得修行也沒有那麼重要,或者是當修行上出現狀況,就會因害怕心生恐懼而退轉,請示法王,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問題?

◎法王開示:

我自己的感覺來說,我平常修行學習佛法,並不是用要成為一位法王、宗教的領袖這樣的心情來修行,我修行時,是以平凡人的心在修行。佛法不只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佛法是我們天生所具備的善、功德。我們用佛法的修行方法去掌握、展現這些功德,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它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自然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要跟隨生活,否則修行佛法是起不了作用。有問題時才修行,是沒有太多效果及意義或是利益,如果連修行的習慣都沒有,這種修行方式沒有多大説明。

佛法要融入生活之中,平時已經掌握修行的方法,所以解決問題時,可以用佛法修行的方式來解決。平常就要修行、修煉,要在生活中得到佛法的精神,平常都要修行,而不是立刻可以悟到些事情。如果等到生活發生問題才要修法,對佛法不熟悉、就會沒太大的作用。所以平常的修煉很重要,如果要得到佛法的精神,平常就要修煉。

問題:如何在生活中修持菩提心?

◎法王開示:

菩提心你們應該知道,我還要再說嗎?(笑)我在菩提加耶鹿野宛好像國語進步很多,但是回到這裡又不行了。(笑) 真正的菩提心,就是升起願所有眾生都能得到真正的果位、能夠得到究竟圓滿的快樂。但是我們要發這種心不容易,要先知道什麼是極盡圓滿、什麼是佛的智慧、慈悲、佛的能力,佛的不可思議的功德都要瞭解、認識。

剛開始要發菩提心不用那麼嚴肅,剛開始就像讀小學一樣。小學生在學習上,要有適合他學習的次第。不是一開始就說不可思議的功德。要發菩提心,要先有慈悲心,有了慈心與悲心就比較容易升起菩提心。但是要生起慈心與悲心也很困難。我自己回到達蘭色拉後發現一個問題,平常有法會、修行儀式,好像很容易發菩提心。如果沒有法會,眼中會只有一個人,就是自己,或是一些人,就是自己的親人,眼裡並沒有眾生。這就很容易造出一些譭謗佛心的事。自己的心裡要有眾生的影子,就要常常去觀想眾生,這就是修行的真諦。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