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28 09:20:29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勝道寶鬘集》釋論 第三堂課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2010年夏季課程‧《勝道寶鬘集》釋論‧第三堂課

從自心上師,生起清淨信心

真正的信心分為三種:清淨的信心、嚮往的信心和相信的信心。

原著:岡波巴大師
日期:2010年6月1月19日上午

這是《勝道寶鬘》課程的第二天,原本計畫這次能夠講完,但是似乎有些困難;我會盡力講解,講多少是多少了。

兩千五百年前,教主釋迦牟尼佛誕生人間,創建佛教;不久後印度出現了一位龍樹菩薩,大力弘揚大乘教法。之後佛教從印度,逐漸向外弘傳到亞洲各個地方。

藏傳佛教

約七、八世紀,印度的三藏中譯注典籍陸續被翻譯成藏文,西藏的佛教逐漸成形;由於藏傳佛教完整包含了大乘、小乘和金剛乘的教法,因此佛陀完整的三乘教法就在藏地弘傳開來。

西藏贊普(國王)時代,也就是前弘期的藏傳佛教,並沒有教派之分。到了後弘期時,藏王從印度邀請了阿底峽尊者到西藏建立起噶當派教法,這時除了已經有的舊譯寧瑪派,其他各教派也陸續成立,例薩迦、噶舉、格魯等。雖然教派名稱不同,但是每一個教派都是由印度佛教一脈相傳下來,本源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

有時因為各派上師的住錫地和儀規或稱號的不同,因此形成了不同的教派,但是,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

雪域西藏的藏傳佛教,各方面來說都是豐富、圓滿的,相傳至今廣為弘傳,已經走出了藏地,儼然成為世界佛教當中重要的一個支派。這可以說是過去的護教國王、譯師和班智達們的恩德,加上藏地各派祖師們的大悲加持之下,才有可能讓佛法弘傳至今,並且讓這麼多人接觸。

這次的課程表面上看來,似乎是個簡單的事件:很多人聚集一起,也有許多人發心籌辦這個活動;但是當我們靜下心來回溯過往時,就會知道都是過去祖師們的恩德,才讓我們今天有此因緣相聚,講課和聽聞佛法。

因此,不要忘記祖師的恩德,我們應該帶著感恩的心聽法,這樣一定能在心中種下善的習氣,法喜充滿;如果心中缺乏感動、感恩的心,我們講課、聽聞的只會是乾巴巴的文字。我們應該回憶過去祖師的恩德,想想過去弘揚佛教的歷史,並且帶著恭敬、專一的心來聽聞,這樣聽起來就會有不同的感覺,每字每句都會是豐潤、有味道的。

五、引導自己趨入佛道的賢德上師,在未證菩提之前就離開他,實在可惜。

當依止到一位具備德行,並且帶領我們進入佛道的上師時,我們都會希望如同《金剛總持祈請文》的偈文:

世世不離清淨上師尊,

受用殊勝吉祥之法教,

五道十地功德悉圓滿,

願速證得金剛持果位。

在自己未證菩提前不要離開這位上師。

所謂「上師」,不僅是外在樣貌的一位「人」的善知識而已,最主要指的是我們自性顯現的上師,也就是自心的上師。什麼是自心的上師呢?也就是那一個知道取捨,具備信心的自心。瞭解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世事無常,外在的上師,有一天會示現圓寂而離開我們;只要我們將上師的口訣法教常保心中,成為善惡取捨的準則,那麼這位引導我們走上解脫之道的自心上師,是永遠不會和我們分開的。

我們常說師徒關係很重要,到底要如何建立正確的師徒關係呢?就是將上師的教法放在心中,如法地去修持,只要能夠依靠心中的上師繼續修持,師徒的關聯就不會喪失。

六、解脫的大船為戒律與三昧耶,如果因為煩惱與放逸而將它摧毀,實在可惜。

七、由上師的恩德而獲得的證悟,如果虛擲在紛擾紅塵裡,實在可惜。

八、諸成就者的深奧口訣,把它當作商品一樣地出賣給那些無緣的俗人,實在可惜。

九、六道的眾生皆是有恩于我們的父母,以怨惱心棄之不顧,實在可惜。

十、青年時期茁壯的身語意,如果平白地空過,實在可惜。

以上是十項可惜的事。我們可以好好想想,之前這十項可惜的事,自己是否有犯過?如果有違犯,要認知:過去的無法挽回,後悔也沒用,這時應該積極地往前看,把握當下每一個嶄新的機會。

二、十項必須的事

接下來是第二組「十項必須的事」,這是指我們在修習佛法時,一定要具備的順緣或條件:

一、必須自知本分,而不亂計畫的原則。

這句主要的意思是,我們常常會制定一些人生的規劃,在執行的過程中, 因為世事無常,偶爾會遇到挫折,人生也起起伏伏。當我們遭遇這些逆境時,如果沒有把握住原則是不行的,我們應該堅定自己的人品、把握自己的原則繼續走下去,這是很重要的。

一件事情開始之前,要切實周全地考慮清楚是否該做。決定要做之後, 就應該以此準則,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能夠堅持,事情才有可能實現,你也會得到別人的信任。

一個遇到困難就改變方向,或者半途而廢的人,會被視為沒有主見的人, 這是不太好的。曾經有一個沒有主見的人,有一天他經過一個廢墟時,發現了一塊大如山羊頭的黃金,他開心極了,就把它扛了起來,想要帶回家去。但是因為黃金太重,他走著走著就累了,手也很痛,只好停下來休息。

這時候,一位牧羊人從他前面經過。這位牧羊人很有趣,因為他倒騎在一頭驢子上,輕鬆愉快地吹著笛子,一派逍遙自在的樣子,沒主見的這個人心想:「這個人真幸福,不像我扛著這麼重的東西,真是累死了……。」突然,他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不如我用黃金來交換他的驢子和笛子,這樣就會跟他一樣幸福了!」他趕緊跑過去攔下牧羊人說:「驢子和笛子可不可以給我呀? 我用這塊黃金跟你交換。」「怎麼可能,這麼一大塊黃金。」牧羊人剛開始不相信,但後來交易還是達成了,牧羊人給了笛子和驢子之後,就把黃金拿走了。

這位沒有主見的人,得到了驢子和笛子之後,首先他試著倒騎驢子好幾次,但是因為沒有經驗,摔了個鼻青臉腫。好不容易爬上驢子之後,他想起牧羊人美妙的笛聲,拿起手中的笛子猛力地吹,他從未吹過笛子,所以怎麼吹都沒聲音,甚至發出了刺耳的聲音。就這樣折騰了老半天,這個人身心疲憊,饑渴不已。

當他正傷心難過時,看到前面蹲著一個乞丐,一個幸福的乞丐倚著一根拐杖,並快樂地吃著碗中美味的糌粑。這個沒有主見的人又開始動念:「我真倒楣,騎在驢上屁股痛,吹笛子也吹到餓得半死;我應該跟乞丐做個交換。」他沒力地走到乞丐面前說:「我可不可以跟你做個買賣,用驢子和笛子交換你的拐杖和碗如何?」

乞丐抬頭看著他說:「我才不要!碗和拐杖可是我的命根子。怎麼能給你?」兩人來回爭執很久,最後終於交易達成, 這次沒主見的人學聰明了,他知道之前會那麼慘,就是因為沒有好好詢問牧羊人怎麼騎驢和吹笛。所以他就拿著碗跟棍子去請問乞丐如何乞討的方法。

「這還不容易?」乞丐說。「你找到一個有錢人家,到他門口,然後大喊:『施主好心喔,這個良辰吉日裡,賞我口飯吃吧! 』然後就會有人出來,給你食物了。」他想並不困難,就很高興地去找戶有錢人家了。

這個人一路尋找,終於找到一戶很有錢的人家,他興奮地在門口大喊:「今天真是好日子喔!善心的施主趕快賞些飯吃吧!」沒想到,那戶人家剛有人往生,正在做超薦佛事。屋裡的人聽到外面有人大喊良辰吉日,心想是哪個可惡的傢伙,跑出來把他打個半死。

這時候,旁邊經過一個善心人士,給了他一小塊酥油,並且告誡他說:「你怎麼能這樣喊呀?這家才剛死了人,這樣喊當然會惹人生氣。我教你,你之後到別人家去要喊:『今天這個不吉祥的日子喔, 沒有人比我更慘囉, 請賞口飯吃。』這樣你才討得到飯。」沒主見的人一聽有道理,隔天找到一戶有錢人家,就在門口哭喪著臉大喊;沒想到那戶人家正在舉辦婚禮,大家聽到這觸黴頭的話,也出來把他打了個半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不能飄忽不定,心智不堅。這就是「自知本分,並不亂計畫原則」的意思。

二、必須具有信心和精進,而奉行上師的教言。

就像密勒日巴尊者曾說:「一般人的信心在嘴上,我瑜伽士的信心在心中。」一般人容易因為眼前的利益而生起信心,例如許多藏族就有這樣的問題,他們一看到那些年紀較老、頭髮一圈一圈盤在頭頂、長得很像大成就者的人,就會虔誠地口念: 「皈依呀, 皈依。」因為外表而盲目地相信

這個人,以為他有什麼特殊的法力。尤其當自己特別心有所求的時候,就更覺得對方厲害。總而言之,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外表而生起信心,這種信心稱為貪著的信心,或者隨聲附和的信心,並不是真正的信心。

真正的信心分為三種:清淨的信心,嚮往的信心和相信的信心。

第一種信心叫做歡喜清淨的信心,是指因為見到或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後,消除了疑惑、不信的污濁,而展現出來的如同淨水一般的信心,經典中比喻如同「具貪者見到所貪物」一樣,就像是想要得到某個東西的人,真正看到或得到了那個東西時,心中會有的那種歡喜、清淨的心情,就是清淨的信心。

第二種信心是嚮往希求的信心,也可稱為想要解脫的信心。這包括了:

第一想從惡道出離的信心,也就是捨棄對此生的貪著,為了來生出離惡道而努力修持皈依和業果;

第二嚮往出離輪回的心,意即捨棄對於輪回樂的貪執,精進於三學的修持,而從輪回中解脫;

第三捨棄自利的心態,生起利他的發心,修持六度法門,藉此能從二障(煩惱障、所知障)或二邊(輪回與涅槃)得到解脫。我們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到,心中也堅定地想要達成,這種心,就是嚮往的信心,經典比喻如同「口渴者找尋水源」一樣,意思是非常口渴的人,會盡力地去尋找水源。

第三種是相信的信心,意思是相信佛陀所開示的善惡因果道理真實不虛,比喻如同「孩子相信母親」一般的信心,就像一個孩子遇到困難,就會投回母親的懷抱。

兩個根本

在大部分的道次地,尤其是宗喀巴大師的道次地中提到「兩個根本」。一個是修道的根本:依止善知識;第二個是依止善知識的根本:修煉信心。因此以上提的三種信心,就是依止上師的根本,也是整個修道的根本,它是非常重要的。

依止善知識的時候,你看上師是佛,看上師是一切諸佛的總集,這就是清淨的信心;如同相信佛陀所說的真實語或者自身真實經驗一樣地,完全相信世間、出世間的一切善法,都是由於上師的恩德而產生,這就是相信的信心;當你強烈嚮往上師的果位,也就是上師的智慧、悲心和力量,並且依照上師的教言如法地努力修持,這就是嚮往的信心;我們依止上師時,應該要把握這三個要點。

有些教本提到,對於初學者來說,清淨的信心最重要,清淨有澄淨的意思,就像將濁水中的污垢去掉一樣,我們剛開始依止上師時,可能會看到許多負面、不好的事,這時我們應該去除掉這些負面的想法,多去看清淨、正面的事情。

不僅如此,更要從各種角度去看上師的功德面。從各方面的意思是什麼呢?就像佛陀時代的善心比丘,他看到了佛陀的功德,但他只看到佛陀身體的功德,例如相好莊嚴、具備光明等等,他就再看不到佛陀其他的功德,甚至其他看到的都是佛陀的負面,因此生起了傲慢心,覺得佛陀跟他也沒什麼差別。因一個初學者,要試著從各方面去看上師、善知識的功德,這是很重要的,這叫做清淨的信心,這是我們第一個要具備的,謝謝大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