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00:42:38
尊貴雪歌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寺院中常見的圖騰:二隻鹿與法輪

中間的法輪裡,有十隻箭(畫只畫八隻),它所代表 的意義是,當法輪轉動時,上下十方所有的眾生心中的煩 惱都能斷除,同時,也意指法輪轉動的範圍,遍及上下十方。不過,為什麼只畫八隻呢?因為平面的緣故,有二隻 箭沒有辦法呈現出來。
法輪旁的二隻動物,除了象徵著吉祥的意思外,還包 含了:法不只傳到人間,連畜牲在內的六道有情都能受惠,因此,要讓佛法弘揚久遠。另外,由於這圖騰上的鹿 是一種野生動物,所以,也在提醒我們,要像野生動物般,不貪著於固定的房舍、美好的衣食享受。學佛人,應該以佛陀、密勒日巴尊者為師,以大地為家。
還有另外一個來由是,以前曾有個故事,以前佛轉法輪時,初禪梵天的一位主要的天王,他供養佛陀一個法輪,那時,有許多動物也在供養的行列中。另外,佛經中也曾提到,在講經時,應該要像動物聆聽獵人腳步聲般那麼地專心聽法。
在密續中,關於如何畫壇城都有清楚的說明。在壇城的每一個門上,都會清楚地把這個圖騰畫出來,因此,這個圖騰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該如何描繪,都有很清楚的規定,不可以擅自更動。壇城,在密續中代表的是成佛後所居住的地方,所以,在我們興建寺廟時,都會依照這些規距來做,這個部份,不是因為文化的緣故而刻意呈現出藏傳佛教的建築風格,而是依著佛經來做的。#本文轉載自2005/10/27<四聖諦>課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