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16 08:48:54
學習次第 : 進階

 寂止和勝觀

大恩益西堪布在《日光疏》中說:
 

止觀之定義(體相):梵語音為奢摩他,義為寂止。所謂的寂止,是指心不外散,亦不往內昏沉、掉舉,極為清晰的一心專注某一所緣境,如是寂然不動之心為寂止。梵語音為毗缽舍那,義為勝觀。所謂的勝觀,是指觀察法性的妙慧與現見法性之無漏智慧為勝觀,亦就是在寂止的基礎上了認諸法本性的無漏智慧。

...(勝觀)正行修法可以歸攝于觀察修、輪番修、安置修三解脫門之中...


由上面可以看出關係:寂止主要是為了訓練心能夠清晰專注一緣的能力,它的重點不在所緣的內容上。是勝觀的基礎。

在寂止的基礎上才能進行勝觀。勝觀包含了觀察修和安住修。

 

 

參考:
   

《定解寶燈論-新月釋》中說:“大圓滿的安置修有兩種:一種是以相似的修來尋找殊勝的正見和勝觀的光明。第二種與之相反,是以觀察修產生正見的定解,然後以這種見來尋找殊勝的修法。法王如意寶指出:這是相似的止與觀的差別。”

    按照《定解寶燈論-新月釋》的解釋:安住修是止,觀察修是觀。

      從以上安住修的詮釋看,安住修尚有勤作,尚未達到究竟;安住則既可以和安住修通用,也可以用於止觀已經一味一體的入定境界,如聖者以無分別智慧和法界真如無二的方式安住於法界真如中。

     您所說的止觀雙運,其修行時有不同的階段,真正的止觀雙運無疑是一體。
為何安住修包含在勝觀中,我的理解是因為安住修的重點是安住時所緣的“定解”,此時的目的是為了增上定解,而寂止的目的是為了訓練心的一緣專注地能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