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7 22:33: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7 22:32:02   編輯部 報導

略述密宗法門   釋疑解惑-結論篇

德威吐庫(持明丹珠)

密宗和顯教有一些相通之處?舉例

答:依「大圓滿見」修密宗「本尊瑜伽」,是完整並且自力、佛力兼備的法門,相當於「密、禪、淨」三修。其修法已包括了「淨土」、「念佛」、「參禪」、「觀心」的重點。

修初灌頂的「本尊瑜伽」,由灌頂直接得到本尊佛加持並接通傳承,由觀想持咒「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淨相代妄相,以契入實相」而「相應本尊」,得以成就本尊及往生本尊淨土。這和淨土宗「持名念佛、觀想念佛」,「念佛達一心不亂、往生淨土」相通,尤其如依蓮華部法身阿彌陀佛、報身    觀音、化身蓮華生大士為本尊,修成臨終自有本尊接引去西方淨土,這不是「淨土」法門是什麼?時時保任「本尊佛慢」-「自性是佛,我就是佛,佛就是我」,這不是「念佛」是什麼?密宗又稱「密咒乘」、「真言宗」,對持咒達「一心不亂」和淨土宗一樣重視,但實修的方法口耳相傳並不公開,已包含了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及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反聞自性」的證道法門。細微處如未依師參學實修,一般人可能並不十分清楚。功夫到了「念而不念,不念而念,自性在念」,生滅相下的寂滅體現前,這不是「實相念佛」是什麼?並且梵文咒音比國語佛號多了一層震動開發智慧氣脈的功用,以下有更進一步的說明。修到「念念無生,自性現前」,在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見到本來面目,這不是「參禪」是什麼?禪宗在六祖以前,都是代代以心傳心的「直指禪」,當下直指,立斷頓悟,並不「參話頭」。大圓滿前半部「立斷(藏音“徹卻”)」的修持,經上師直指引見心之本性得「見」開悟。悟後保任起正「修」,和「直指禪」有相似之處(看來相似,但其中巧妙不同)。這「徹卻」的「見、修、行、果」和禪宗的「悟、修、證」有相似之處,如六祖說「...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可說修密宗相當「密、禪、淨」三修。有人對密宗有些不正確的迷信神秘看法,或認為顯密不相容,是因不懂正統密宗,受了坊間一些怪力亂神,相似法門的惑亂,或只見「生起次第」,不知「大圓滿次第」,起了先入為主的誤解。

密宗不同次第中,也有「以黃葉止兒啼」層次的修法,但愈高的法愈超越宗教皮殼,完全是參悟自性本來面目,並由體起用,開顯自性三身的功能妙用。但由於需依止已證祖師傳下的口訣和加持,因此亦不離宗教。

禪宗中國初祖達摩祖師也是密宗祖師,曾住過西藏也傳過密法,被尊為密宗男派「施身法」的祖師,藏人稱「Padamba Sange」,這段典故一般人可能不清楚。「施身法」也有大圓滿「徹卻、脫噶」,近代取藏大師敦珠林巴有十三位弟子修黑亥母施身法大圓滿即生化虹光成就。達摩祖師在中國所傳的部份,就演變成「禪宗」。

化育資訊網        台北縣板橋市信義路83號7樓        電話: 02-89521272  02-89521272         

傳真: 02-89642867  02-89642867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