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8 06:03:45
學習次第 : 初階

悲華經卷第四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二

爾時寶海梵志複白第九王子蜜蘇言。乃至發心亦複如是。

爾時王子前白佛言。世尊。我行菩薩道時。願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所有現在諸佛為我作證。今于佛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世尊。願我行菩薩道時。乃至成佛於其中間不生悔心。乃至成佛常住一心無有退轉。如說而行如行而說。乃至無有一人來惱我心。更不求于聲聞緣覺。

不起淫欲惡想之心。其心不與睡眠憍慢疑悔等共。亦複不生貪淫殺盜妄言兩舌惡口綺語貪恚邪見嫉妒慢法欺誑之心。我修菩薩道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間不生如是等法。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時步步心心數法常念諸佛得見諸佛諮受妙法供養眾僧。

于諸生處常願出家。當出家時即得成就糞掃三衣。常在樹下獨坐思惟。住阿蘭若常行乞食。不求利養行於知足。常講說法成就無量無障閡辯不犯大罪。不以我相為女人說法。若說法時恒以空相。其心常念空無之法。拱手端坐亦不露齒。

若有學習大乘之人而於其所起世尊想恭敬供養。所聞法處亦起佛想。于諸沙門婆羅門中。故生恭敬供養尊重。除佛世尊。于諸眾中不生分別此是福田此非福田而行佈施。

願我不于法施人所生嫉妒心。

若有眾生應被刑戮。願我捨命以救護之。

若有眾生犯于諸罪。願我以力言說錢財。而拔濟之。令得解脫。

若有在家出家之人有諸罪過。願不髮露顯現於人。于諸利養名譽等中而常遠離。如避火坑刀劍毒樹。

世尊。若我此願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悉得成就如今佛前之所願者。令我兩手自然而有千輻天輪。所得光明如火猛焰。

善男子。是時王子說是語已。其兩手中即尋各有一千輻輪如說而得。世尊。若我所願成就逮得己利。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我今遣此千輻天輪。至於無佛五濁世界。是輪當作如是大聲遍滿佛土。如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作大音聲遍滿世界。其輪音聲亦複如是。

所謂菩薩受記音聲。不失專念智慧之聲。修學空法諸佛所有法藏之聲。若有眾生在在處處聞是法聲。即時得斷貪欲瞋恚愚癡憍慢慳吝嫉妒。而得寂靜思惟諸佛甚深智慧。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爾時王子即遣二輪。譬如諸佛神足捷疾。其輪去疾亦複如是。遍至十方無佛惡世。為諸眾生出諸菩薩受記音聲。不失專念智慧之聲。修學空法諸佛所有法藏之聲。在在處處諸眾生等聞是法音。即便得斷貪欲瞋恚愚癡憍慢慳吝嫉妒。而得寂靜思惟諸佛甚深智慧。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其輪須臾還來在此王子前住。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贊王子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行菩薩道所發善願無上最妙。遣此天輪至於無佛五濁之世。令無量無邊阿僧祇億百千眾生安止住於無穢濁心。心無惱害勸化發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故今改汝名為阿閦。于未來世當為世尊。汝今當於佛前如心所喜願取種種莊嚴佛土。

爾時阿閦白佛言。世尊。我今所願如是種種莊嚴佛土。令我世界純金為地。地平如掌多有種種諸天妙寶遍滿其國。無有山陵堆阜土沙礫石荊蕀之屬。其地柔軟譬如天衣。行時足下蹈入四寸舉足還複。無有地獄畜生餓鬼不淨臭穢。純有諸天微妙上香及曼陀羅摩訶曼陀羅華遍滿其國。

所有眾生無有老病。各各自在不相畏怖。常不惱他命不中夭。臨捨命時心無悔恨。其心決定無有錯亂。繫念思惟諸佛如來。若命終已不墮惡道。不生無佛五濁惡世。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得見佛諮受妙法供養眾僧。

所有眾生薄淫怒癡皆行十善。世界無有種種工巧。無有犯罪及犯罪名。亦無天魔諸留難事。眾生受形無有惡色。亦不分別尊卑高下。一切眾生深解無我及無我所。聲聞菩薩乃至夢中不失不淨。眾生常樂求法聽法。無有一人生於倒見。亦無外道。眾生無有身心疲極。皆得五通無有饑渴諸苦惱事。隨所喜樂。種種食飲即有寶器自然在手。有種種食猶如欲界所有諸天。無有涕唾便利之患痰[-+]汙淚。亦無寒熱。常有柔軟香風觸身。此風香氣微妙具足。熏諸天人不須餘香。如是香風隨諸天人所求冷溫皆使滿足。

又複有求優缽羅華香風。又複有求優陀娑羅香風。有求沈水香風。有求多伽羅香風。有求阿伽羅香風。有求種種香風。如所悕望于發心時皆得成就。除五濁世。

願我國土有七寶樓。其寶樓中敷七寶床。茵蓐丹枕細滑柔軟猶如天衣。眾生處此寶樓床榻皆悉歡樂。其樓四邊有好池水。其水具足有八功德。眾生隨意而取用之。其國多有金多羅樹種種華果妙香。具足上妙寶衣種種寶蓋。真珠瓔珞而以莊嚴。諸眾生等隨意所喜妙寶衣服即於樹上自恣取著。華果香等亦複如是。

世尊。願我菩提之樹純是七寶高千由旬。樹莖周匝滿一由旬。枝葉縱廣滿千由旬。常有微風吹菩提樹。其樹則出六波羅蜜根力覺道微妙之聲。若有眾生聞此妙聲。一切皆得離於欲心。所有女人成就一切諸妙功德。猶如兜術天上天女。無有婦人諸不淨事兩舌慳吝嫉妒覆心。不與男子漏心交通。若諸男子發淫欲心。至女人所以愛心視。須臾之間便離欲心。自生厭離即便還去。尋得清淨無垢三昧。以三昧力故于諸魔縛而得解脫。更不復生惡欲之心。如是女人若見男子有愛欲心便得妊身。亦得離於淫欲之想。當妊身時若懷男女。身心無有諸苦惱事。常受快樂如忉利天人身心所受上妙快樂。女人懷妊七日七夜。所受快樂亦複如是。亦如比丘入第二禪。處胎男女不為一切不淨所汙。滿足七日即便出生。當其生時受諸快樂有微妙音。女人產時亦無諸苦如是母子俱共入水洗浴其身。是時女人得如是念。以念力故尋得離欲清淨三昧。以三昧力故其心常定。于諸魔縛而得解脫。若有眾生宿業成就。應無量世作女人身。以定力故得離女身乃至涅槃。一切女業永滅無餘更不復受。

或有眾生宿業成就於無量億劫。應處胞胎受苦惱者。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聞我名字即生歡喜。生歡喜已尋便命終。處胎即生我之世界。尋於生已所受胎分永盡無餘。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更不受胎。

或有眾生多善根者。尋便得來至我世界蓮華中生。或有眾生少善根者。要當處胎。或受女人而生我界。然後乃得永盡胎分。所有眾生一向純受微妙快樂。微風吹此金多羅樹出微妙聲。所謂苦空無我無常等聲。聞是聲者皆得光明三昧。以三昧力故得諸空定甚深三昧。世界無有淫欲相聲。

世尊。我坐菩提樹下。于一念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願我世界無有日月光明晝夜差別除華開合。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當以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以光明力故令諸眾生悉得天眼。以天眼故得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在在處處諸佛世尊現在說法。

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說於正法令此音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聞者得念佛三昧。眾生或有行住回轉。隨所方面常得見我。若于諸法有疑滯處。以見我故即得斷疑。

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在在處處所有眾生若學聲聞。若學緣覺。若學大乘。聞我名者命終要來生我世界。若聲聞人聞我法者。得八解脫阿羅漢果。學大乘人聞我法者。得深法忍陀羅尼門及諸三昧。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無量聲聞以為眷屬。其數無邊無能數者。唯除諸佛。

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所至方舉下足處。即有千葉金蓮華生。其華微妙有大光明。我當遣至無佛之處稱讚我名。若有眾生於此華中得聞稱讚我名字者。尋生歡喜種諸善根欲生我國。願命終時悉皆來生。我諸大眾出家之人。遠離諂曲妒嫉奸欺沙門之垢尊重於法。于諸所須名稱利養心不貴重。常樂苦.空.無常.無我。常勤精進尊法依僧。若諸菩薩得不退者。皆悉令得就雨三昧。以三昧力故為眾生說般若波羅蜜。令離生死乃至成佛。於其中間所可說法不忘不失。

世尊。我成佛已壽命住世十千大劫。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一千劫。

爾時如來贊阿閦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已取清淨世界。汝于來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東方去此十佛世界。彼有世界名曰妙樂。所有莊嚴如汝所願皆悉具足。汝於是中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猶號阿閦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爾時阿閦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一切世間陰界諸入所攝眾生皆得慈心。無怨賊想及諸穢濁。身心快樂猶如十住諸菩薩等。處蓮華上結加趺坐三昧正受。以三昧力令心無垢。是諸眾生身心快樂亦複如是。我今頭面敬禮於佛。唯願此地有金色光。

善男子。爾時阿閦菩薩以頭面敬禮佛足。是時一切無量眾生。身心即得受大快樂。其地亦有金色光明。爾時寶藏如來為阿閦菩薩。而說偈言

尊意且起 汝今以令
一切眾心 心無忿怒
複于眾生 生大悲心
兩手各得 天千輻輪
淨意當來 為天人尊

善男子。爾時阿閦菩薩聞是偈已。心大歡喜即起合掌前禮佛足。去佛不遠複坐聽法

悲華經卷第四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