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06 01:38:13
學習次第 : 初階

何者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淨土功德成就』

 

妙音書院 林水鎮居士

 

所謂『淨土宗』,有廣狹二義,廣者包括往生『兜率淨土』與其他淨土(如東方藥師如來淨土、西方彌陀淨土),狹義則指往生『西方彌陀淨土』。雖然求往生『西方彌陀淨土』者最多,然而求往生『東方藥師如來淨土』者亦不少。何以故?蓋『藥師琉璃光如來淨土功德成就』,亦非常殊勝故。至於何者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淨土功德成就』?

 

茲依《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所開示,略說其土則有『八種功德成就』如下:

 

(一) 【無所著穢成就】,如經雲:無有女人故。

(二) 【離所怖惡成就】,如經雲:亦無惡趣及苦音聲故。

(三) 【所依清淨成就】,如經雲:琉璃為地故。

(四) 【道路成文成就】,如經雲:金繩界道故。

(五) 【宮殿莊嚴成就】,如經雲:亦如西方故。

(六) 【大聖無絕成就】,如經雲:有二菩薩即補處故。

(七) 【利樂不斷成就】,如經雲:悉持彼佛正法藏故。

(八) 【願生無礙成就】,如經雲:應當願生彼佛世界故。

 

由此觀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淨土功德成就』是何等殊勝,難怪有不少學佛修道者修此法門,發願往生『東方藥師如來淨土』。何以故?

 

蓋如古德雲: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若人貧賤,家小累少,正好念佛;若人有子,宗祀得托,正好念佛;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若人處閑,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裏偷閒,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若人愚癡,別無所能,正好念佛;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人悟道,悟道佛證,正好念佛。

 

總而言之,學佛者,不管莊嚴形跡,止貴真實修行。在家居士,不必定要緇衣道巾,帶發之人自可常服念佛;不必定要敲魚擊鼓,好靜之人自可寂默念佛;不必定要成群作會,怕事之人自可閉門念佛;不必定要入寺聽經,識字之人自可依教(經典開示)念佛;千里燒香,不如安坐家堂念佛;供養邪師,不如孝順父母念佛;廣交魔友,不如獨身清淨念佛;寄庫來生,不如現在作福念佛;許願保禳,不如悔過自新念佛;習學外道文書,不如一字不識念佛;無知妄談禪理,不如老實持戒念佛;希求妖鬼靈通,不如正信因果念佛。以要言之,端心滅惡,如是念佛能得『念佛成片』,號曰善人;攝心除散,如是念佛能得『事一心不亂』,號曰賢人;悟心斷惑,如是念佛能得『理一心不亂』,號曰聖人。願與諸仁者共勉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