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08 23:13:00
學習次第 : 初階

 弟子規另解 前 

《弟子規》是儒教的一部啟蒙論典,它根據孔夫子的教誨編寫而成,主要講述了古聖先賢為人處世的規範。在古代,其影響之大、讀誦之廣,僅次於《三字經》,故此書之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今年,由於偶然的機會,我拜讀了這部論典,發現其中許多義理與佛教並不相違,尤其在塑造人格、培養德行方面,與《格言寶藏論》、《二規教言論》等佛典大有異曲同工之妙,堪為匡正人心、效仿聖賢的一部佳作。1988, 漢尼斯·阿爾文等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也在《巴黎宣言》中稱:如果人類要在21世紀生存下去,就必須回首2500多年前,從孔子那裏尋找智慧。鑒於此,我抽時間細細自學了一遍,並通過與佛教作對比的方式,為學院及菩提學會為主的四眾道友們加以講授,望大家一方面能瞭解並繼承本民族的優良傳統,同時,也能深深體會到佛教的不共殊勝。

儘管本書屬於古人的蒙學讀物,但放眼當今,即便是許多成年人,也因利慾薰心、捨本逐末,對此能真正行持的,可謂寥寥無幾、屈指可數。因而,我這次發起號召: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應將其悉心研讀。尤其是大人學完之後,理應把這些道理教給孩子,以令其從小就樹立起敦倫盡份、防邪存誠的觀念。

此外,鑒於《弟子規》所規範的行為道德,在當前具有不可忽視的現實意義,我還將其翻譯成藏文。希望在傳統文化方面,彼此能互通有無、取長補短,讓更多的人從中獲得利益。

身為一名藏族人,語言表達上與漢族人相比,我原本就自愧不如;再加上此次講授《弟子規》,又完全是自學,根本沒有傳承;而且在傳講過程中,同時還在講前行、淨土、般若三部大論,故難免會有理解不到位之憂、班門弄斧之嫌。然即便如此,我還是鼓足勇氣,把自己的一點陋見與大家分享。但願通過我的抛磚引玉,能令每個人有所受益,哪怕只是一點點,我的一番心血也算沒有白費了!

索達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