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15:38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白傘蓋佛母灌頂開示 第十二世太錫度仁波切

  

  我今天所被請求給予的是[都卡莫]、也就是大白傘蓋佛母的灌頂。這一尊特別的菩薩代表了一切諸佛菩薩的慈悲與力量。藉此灌頂我們將領受到這個菩薩的加持,而得能克服健康、財富、家庭……等等一切生活中的障礙。為了祈求大白傘蓋佛母的加持,我們應瞭解此菩薩即具足一切諸佛菩薩之大雄力,生起對於本尊之虔敬與信心;並對一切眾生生起大慈悲心,願為此而能領受大白傘蓋佛母的加持。

  事實上,上面所說對諸佛菩薩的虔敬心,與對所有六道眾生的慈悲心,也正是得能領受到此加持與否的關鍵所在。在座各位都身為佛陀的追隨者,我祈願大家都在佛陀的金口教誨建言之下,圓滿領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

  西藏文的[都卡莫]一詞意即保護者,此菩薩之象徵乃是白傘蓋。意喻我們在傘蓋之下便能免於日麗、雨淋,得到傘影之保護。它也代表了我們在共庇護之下,得能離於貪、瞋、癡、慢、妒、恐懼、無明……等等的內在染汙。同時還能保護我們免於世俗疾病、惡運,與家庭、財富等在命障礙。

  大白傘蓋佛母屬於寂靜相的化現,然而另一方面,在寂靜相之外她又是一種極具力量的化現,其身形中的一千隻腳便代表將一切邪魔、邪惡的力量,完全降伏在其腳下。我們應視大白傘蓋佛母如自己的母親一般,以投向母親尋求救護的心態來向她祈請。希望一切惡業都能為她所鎮伏於腳下,得到本尊給予如傘蓋一般的保護。我們同時也可以觀想自己的家人、一切親戚、朋友均置於此傘蓋之庇佑下。

  這個灌頂將分為五個部份,也就是身、語、意、事業、功德的加持。藉此,大白傘蓋佛母將令我們自己的一切均得其加持;此時,本尊以其慈悲,如雨般的轉化、融入我們自身,安住於我們的自心、也就是佛性之中。使我們日後一切所說、所做、所思,均源於此本尊之慈悲、智慧;而自然的保護我們自己以及所有的眾生。

  領受大白傘蓋佛母的灌頂後,便已得授權,可以在日後做進一步的修法;但是唯有在完整的領受口傳、講解之後方能為之。至於是否要修習此法,大家可以自己決定;也許有人只想持咒那也很好。但是我必須要告家訴各位,一旦發了誓願:每天都要修習此法後就必得持守。你們看起來都很年輕,起碼都還有五十年的日子可活,一看有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一定要修持以遵守誓言,所以大家要衡量一下,若沒有把握就不要隨便發誓。不過如果你們發願說:我每天都要盡力修持此法,這樣倒是不是錯的。

  (灌頂觀想:略)

  領受此灌頂的唯一三昧耶是:嘗試著去修習菩提心。對諸佛菩薩虔敬、對一切有情眾生慈悲;在佛法的原則之下,做一個誠實、仁慈的人,認真的過活。我不認為這對各位是件難事,因為我相信大家都已是好的佛教徒,毋需刻意努力便已做到,只要保持下去即可。

  傳法最後,我們應將傳法、聽聞教法、祈請……等功德,回向給我們傳承的領袖——第十七世噶m巴,以及所有住世上師均能健康長壽、法務無礙,現未住世之上師早日回到我們之間,持續其佛法事業;同時祈求其他大乘、小乘之佛教導師們長久住世利眾;並為一切法界眾生而回向,願眾生終得解脫輪回之苦,早日得成正覺。而我了將特別為各位都有良好之生活、修行增上做最殷切的祈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