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孔雀明王
 


利美園地 (1) 利美知識 (44)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6/12   報導

孔雀明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或譯大孔雀咒王,也稱大孔雀明王菩薩孔雀多羅菩薩孔雀度母,簡稱孔雀明王梵語:महामायूरी,Mahamayuri藏語:རྨ་བྱ་ཆེན་མོ།,Majachenmo)。佛教的佛母五大明王(女性五位明王)(藏語:རིག་པའི་རྒྱལ་མོ་ལྔ།,Rigpegyalmonga[1]之一,佛教認為孔雀明王是諸佛事業化現的多羅菩薩(度母)其中一位化身。是以「滅一切諸毒怖畏災惱」、「攝受覆育一切有情獲得安樂」為主要特色的本尊,但功德遠遠不只如此。

 

目錄

 [隱藏

[編輯] 源流

根據《孔雀明王經》記載,佛陀在世時,有一位莎底比丘遭到毒蛇咬螫,不勝其苦,當阿難向佛陀稟告之後,佛陀於是教導一個可以消除鬼魅、毒害、惡疾的修持法門,這就是《孔雀明王經》的主要內容。

在這部經典中,也記載佛陀在過去久遠前的本生中,曾經修持過孔雀明王的法門。當時佛陀本生是雪山南方名為「金曜」(或譯「金光明」)的孔雀王,每天早晨讀誦孔雀明王法門,總是非常安穩,有一次,由於貪愛逸樂,導致忘了讀誦,因此被獵人捕捉,然而在被繫縛之際,恢復正念,如以前一樣的讀誦,終於解脫繫縛、獲得安穩。可見孔雀明王的法門,不是第一次由佛陀宣說,早在比佛陀本生更早之前就已經有了。

另外,「金曜孔雀王」是釋迦牟尼佛的本生之一,曾經修持過「孔雀明王」法門,在稱號上也有「孔雀」與「王」三個字,但不是「孔雀明王」。「孔雀明王」一般來說是多羅菩薩的化身。當然諸佛菩薩的法身都是相同的,但在示現上來說還是有歷史上的差別。

[編輯] 經典

孔雀明王的經典主要是《孔雀明王經》,有許多不同譯本,包括:失譯者名的《大金色孔雀王咒經》一卷、《佛說大金色孔雀王咒經》一卷、梁代僧伽婆羅三藏法師譯的《孔雀王咒經》二卷、姚秦鳩摩羅什三藏法師譯的《孔雀王咒經》一卷、唐代義淨三藏法師譯的《佛說大孔雀咒王經》三卷、唐代不空三藏法師譯的《佛母大王經》三卷。其中義淨三藏法師與不空三藏法師的兩個譯本,經文比較完整,也都非常通暢達意。

另外還有《孔雀經等真言梵本》、唐代不空三藏法師譯的《佛說大孔雀明王畫像壇場儀軌》。

[編輯] 形象

孔雀明王有許多不同的形象,主要除了三面六臂的形象,還有依《大孔雀明王畫像壇場儀軌》所載一面四臂的形象︰「於蓮華胎上畫佛母大孔雀明王菩薩。頭向東方,白色,著白繒輕衣。頭冠、瓔珞、耳璫、臂釧,種種莊嚴,乘金色孔雀王,結跏趺坐白蓮華上或青綠花上,住慈悲相。有四臂,右邊第一手執開敷蓮華,第二手持俱緣果,左邊第一手當心掌持吉祥菓,第二手執三、五莖孔雀尾。」在胎藏界曼荼羅中,此尊被安置於蘇悉地院南端的第六位。

[編輯] 傳播

在印度古代各地,不管大小二乘、僧俗二眾,都非常盛行孔雀明王的修持文化[2]。在藏傳佛教是非常重要的本尊修法之一。在日本真言宗的東密和台密兩大系統中,孔雀明王都不在男性五大明王之內(因為屬於佛教的女性五大明王之一),但以孔雀明王為本尊的修法,是東密四大法之一。在漢傳佛教因見如長老等法師的推廣下,讀誦《佛母大孔雀明王經》非常盛行。在當代,孔雀明王的信仰文化,與重視醫療公衛環保社福等議題息息相關。

[編輯] 注釋

  1. ^ 佛母五大明王(女性五位明王)指:大隨求明王大千摧碎明王隨持密咒明王大寒林明王大孔雀明王五位佛母;也就相對:《大隨求陀羅尼經》、《守護大千國土大明王陀羅尼經》、《大威德神呪經》、《屍多林經》、《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五部經典。
  2. ^ 佛說大孔雀呪王經》義淨三藏法師夾註:「五天之地南海十洲。及北方土貨羅等二十餘國。無問道俗大乘小乘。皆共尊敬。讀誦求請咸蒙福利交報不虛。」

[編輯] 參見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查看
動作
 

 

 


利美知識

回首頁